让年轻“鹰阵”在这里振翅奋飞,飞向未来战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任丰 姜子晗 朱晋荣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5-15 09:17:46

年轻“鹰阵”在这里振翅奋飞

■刘任丰 姜子晗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朱晋荣

海军航空大学某团组织昼间着舰训练,图为战机降落飞行甲板。李明熹摄

暮春时节,海军航空大学某团机场战鹰轰鸣。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该团驾驶、领航等多个专业飞行学员独立操纵舰载直升机升空,一场复杂气象条件下编组单飞考核拉开帷幕。

“空中敢于大胆放手,源自平日里的倾囊相授。”某飞行大队大队长李佳伦刚接受完记者采访,便匆匆赶回教室,准备晚上的夜航教学。第二天,李佳伦还要执行某扫雷舰物资保障任务。

“不是在飞行,就是在赶往飞行的路上。”眼前这忙碌一幕,是该团飞行教官们的日常写照。

赶路,是教官们的状态;探路,更是他们的常态。针对院校生长学员特点,该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路径逐步打通;紧盯战场需求开展实战化演练,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不断提升。

在该团领导眼中,在改革强军中孕育而生的这支部队,正处于拔节成长的“青春期”。无论是赶路还是探路,他们只有一个目标:让年轻“鹰阵”在这里振翅奋飞,飞向未来战场。

年轻就是要飞翔和奔跑

清晨,渤海湾还未从睡梦中苏醒,海军航空大学某团“砺鹰楼”二层的宿舍亮起了第一盏灯。

距离吹起床号还有1个小时,某飞行大队大队长赵华春已经起床,简单洗漱后,便开始为当天的工作作准备。

下达任务指令、进行机组协同、组织课目教学……仅一上午,赵华春就列了7项工作。“时间不等人呀!”这是赵华春常说的一句话。

在赵华春看来,领航“群鹰”,就要抓住一切时机,抓紧每一分钟提升飞行员技战术水平。日复一日,他早已习惯了这种紧张的节奏。

那一年,为了缩短舰载直升机飞行员成长周期,原本在部队开展的直升机着舰课目前移到院校进行。一无经验、二无教材、三无教官、四无固定舰船,赵华春和战友们完全是“白手起家”。

“经验可以练、教材可以编、教官可以培养,但协调舰船不是几个电话能解决的。”时任训练参谋的赵华春负责协调训练舰船,深知其中艰难。

那段时间,赵华春经常上午跑到舰艇部队沟通训练时间,中午与单位汇报进展情况,下午又驱车去开协调会,晚上再带着其他参谋作总结,一本随行笔记上记得密密麻麻……终于,第一艘训练舰船驶入渤海湾。

在团党委的带领下,赵华春和战友们扛起了主战机型飞行学员培养任务。全新的团队、高强度的任务,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

“没有白天黑夜,我们的眼里只有任务节点!”该团领导说,他们优化组训模式,放开单场次训练“多闸口”,让难易不等的训练课目按照一场多域、一域多层的方式同步推进,最大限度盘活训练资源。那段时间,他们边训练、边总结、边完善、边固化,每天下了训练场就上另一个“战场”。

“那时年轻,年轻就是要飞翔和奔跑。”回忆起那段时光,赵华春感慨道,“我们这个团队虽然很年轻,但我们特别能战斗!”

每天保持教官最大带教量、飞机最大出动量,单场次最大连续占场时长……面对困难和挑战,团队官兵迎难而飞,创造了组建即开飞、开飞即最大承训的“舰载机速度”。

短短时间内,团队完成了飞行学员从机型改装到昼间着舰再到夜间着舰的跨越,飞行人才培训周期大大缩短。由此,他们打通了由院校改装到部队实训的“最后一公里”,探索形成了一条自主培养人才的链路。

翻开赵华春的训练日记,有一句话让人心潮澎湃:“鹰隼试翼、风尘翕张,这个年轻的‘鹰阵’终将逐梦大洋。”

新教官们正在加速成长

身处变革时代,“变”是永恒的主题。求变,就要勇于爬坡过坎,敢于打破思维定势。

一次昼间模拟平台着舰,新任教官李凯华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在空中遇到“硬茬儿”——

从起飞到降落平台短短数分钟,航迹不固定、转弯时机晚等几个动作偏差,就被一名“学员”悉数指出;走下战机,进入讲评室,这位“学员”又走上讲台,拿起一架模型,沿着电子地形图上蓝色的航线复盘讲评。

这名“学员”,便是该团某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张俊浩。

这一幕,是该团运用“空中陪练”特色教学法强化新教官带教能力的一个缩影。该团领导介绍说,院校飞行教官多从应届毕业学员中以“留教”方式产生,这导致不少新教官经验不足。

说起第一次带教夜间平台课目的经历,教官张隆彪仍尴尬不已。

那一次,在下滑阶段,张隆彪把教学重点放在了下滑线的数据匹配上,只口头提醒学员关注注意力分配和态势感知,结果当直升机落在平台上时,机身偏出了一定距离。

“看似不起眼的动作,会在实战中造成严重失误!”讲评阶段,团领导对此进行了严厉批评。为了提升新教官教学能力,突破“闭门造车”的自我循环,该团积极探索飞行教官培养模式,打出一套“组合拳”——

“随机出题”夯基础。在下达指令过程中设置随机提问环节,教官结合题目,从特情处置流程、课目教学要点等当面进行临机作答,飞行大队根据问答中的不足之处开展针对性专攻精练。

“空中刺头”当陪练。他们遴选飞行技术过硬的教官,担任新教官的“陪练”,在空中模拟学员的痼癖动作和飞行技术问题,时不时还做出几个意料之外的“失误动作”,新教官在“红脸出汗”中补齐教学能力短板。

“周期轮教”强教学。设置周期性轮教机制,既克服“一对一”带教造成的学员素质“单打一”,也杜绝了频繁“滚动轮教”教学内容浮于表面。

“组合拳”的威力有多大?记者跟随新教官张博皓体验了一天的飞行训练。

清晨,张博皓早早来到会议室,边等待下达指令、边“备考”。他告诉记者,随后的随机提问环节,指挥员要求很严格,回答稍有差池就会被要求“重新准备”。

考核题目出现在大屏幕上那一刻,会议室安静极了。虽然张博皓对答如流,但他还是被指挥员指出了几点“漏洞”。

一天紧张的飞行训练结束后,张博皓刚下空勤大巴就一路小跑到训练办公室,掏出笔记本,对照计划表翻找到明天的带教学员,结合上次带教效果,调整明天的教学方法。

某飞行大队大队长李佳伦告诉记者,在这里,新教官不仅要学习如何教学员,领航员、空中机械师也是他们的良师益友。前不久,他们进一步优化飞行教官管理模式,加强飞行员之间的交流、互学。飞行员既相互比拼,又相互分享经验和心得,携手提升能力。

在这套“组合拳”推动下,新教官们的教学能力正在加速成长。近年来,随着飞行教官教学经验逐步成熟,该团人才培养已形成“流水线”、驶入“快车道”。

一场思维观念的转变

“有人意外落水,命你机组迅速出动,前往救援。”

暮春时节,浪卷潮涌。该团搜救直升机紧急起飞,一场实战化背景下海上搜救演练迅即展开。

机窗外雾蒙蒙一片,目视搜救难度很大。为尽快找到“落水人员”,机组成员打开机载大功率搜救灯和相关设备,仔细搜索每一片目标海域。海上气流复杂,直升机越靠近水面,颠簸得越厉害。

茫茫大海,精准定位并非易事。机组成员对目标海域进行地毯式搜索后,仍未发现“落水人员”,气氛越发紧张。

“一定是目标发生了漂移。”凭借多年部队搜救经验,副驾驶飞行教官赵显建作出判断。新教官苏元浩迅速进入状态,综合海水流向流速、人员落水时间和漂移时间等因素,全神贯注搜索蛛丝马迹。

“海上搜救不同于陆地搜救,落水人员定位受天气、海况等因素影响,定位数据差距大……”赵显建曾是海军航空兵某旅的一名飞行员,多次执行实战化训练任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20年12月,赵显建作为部队和院校双向交流任职人员,来到该团任飞行教官。

赶上交叉任职这趟车的,还有该团新教官李锋。赴海军某飞行团任职后,李锋积极学习一线部队战法训法,很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战斗员。

鼓励新教官赴一线锻炼,选拔优秀战斗员到院校任教——这种交叉任职人才培养模式,是该团推进院校教育向备战打仗聚焦的举措之一。

该团领导告诉记者,为促进课堂与战场无缝衔接,他们对接部队需求,研究修订训练大纲,探索直升机飞行学员教学培养模式,推进领航学员订单式培养模式,海上垂直补给、甲板营救和舰机吊挂试训等实战化舰机协同演练,并常态化执行空中交通保障任务。

“瞄准实战,课目的增加是基础,思维的转变是关键。”在这位领导眼中,团队始终在聚焦部队训练模式转变。

一次对抗训练中,教官陈义东打输了。“输也要输个明白!”一下飞机,陈义东马不停蹄带着参谋、老教官奔向战术讲评室,复盘解析,一复盘就是一整天。

对于陈义东这次“滑铁卢”,教官赵显建有着自己的思考:“以往,我们局限于着舰时的精细,习惯于让学员飞仪表,打仗的潜能和激情始终激发不出来。”

“到底飞数据还是飞感觉?”这个“老命题”再一次摆在陈义东等新教官面前。

面对陈义东的疑问,赵显建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舰载飞行就像一次十字绣,着舰过程是穿针引线的精细活,要飞数据;但十字绣美不美,飞起来能不能打仗,眼睛要盯向窗外。

“向外看,敌人在座舱外!”在新教官培训中,老教官经常这样提醒。这个简单的飞行动作背后,是一场思维观念的转变——

向外看,看到的是“敌情”。去年,新教官培训资格时,两名新教官被判零分。对此,教官委员会这样解释:单论飞行技能,你们并不弱,但在战术规避机动中,多任务处理能力不足。

向外看,看到的是“战场”。该团飞行员的嘴边都挂着一个高频词:速度。改装学员刚到这里时被告知:“快速操作”是空战生存的唯一法则。在这种“速度”下,新教官对空战的认识也在不断升级。

让懂打仗的名师带出会打仗的高徒

■肖文光

习主席在视察国防大学时强调,多出一些懂打仗的名师,带出一批会打仗的高徒。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军事教育的特点和军事人才成长的普遍规律,对军队院校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军打造世界一流的军事人才队伍提供了根本遵循。

实战锻造名师,名师必晓实战。这是抢占未来战争制高点、打赢现代战争的基本原则,也是被中外无数战例反复证明的一条制胜机理。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志愿军空军之所以能在短短时间奔向战场,并让美空军屡次遭受沉重打击,主要原因在于志愿军空军飞行学员的培养以打仗为目标。无论战法创新、还是系统优化,都聚焦“强能”这个根本。

今天,广大教员要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自觉将教学目标融入建设一流军队院校、培养一流军事人才战略布局,围绕“强能”做文章,使教学效果与学员能力需求有效衔接。

海军航空大学某团为使课堂同战场衔接更加紧密,让一些部队指挥员从指挥岗位转型当教员。这些一线教员具有丰富的经验,积累了很多实战化训练成果,实践中管用、学员们喜欢。只有精准研究对手,了解真正的破敌之法、制敌之招,才能让学员从院校直接走向战场,实现“今天院校讲的”就是“明天战争用的”,为强军事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2021年被评为“时代楷模”的舰载战斗机飞行教官群体,在团队组建之初边实践边探索,白天搞训练,晚上搞研究,周末编教材,形成数十万字的教案教材、规范示教。正是他们奠定的坚实基础,换来了航母舰载机飞行员的拔节成长。

这一实践再次告诉我们,人才自主培养既要精准发力,也要久久为功。我们要克服“等等看”“慢慢来”的惯性思想,拿出“全力以赴、务期必成”的决心和状态;要克服“三尺讲台站不住”的畏难情绪,拿出牺牲奉献的决心和状态,用主动担当推动人才培养工作开新局、向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