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单式"课堂,来看这个学校的上课新体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庆功 廉鑫 责任编辑:王智超 2023-05-17 08:46:49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改进教学模式

点单式课堂学员当主讲

解放军报讯 王庆功、特约记者廉鑫报道:“2发急促射,放!”暮春时节,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某综合训练场,一场现职军官学员实弹教练射击拉开帷幕。随着指挥员、现职军官学员王耀靖一声令下,炮弹呼啸而出,精确覆盖目标。

“以往我们授课一般根据教研室的固定计划安排教学课目、设计教学内容,有时不能很好地对接学员需求和一线所需。”该校区领导介绍,为此,他们改进教学模式,突出学员主体地位,结合训练大纲和部队各专业所需,在完成规定教学课时和内容前提下,采取点单式订制教学课目,由学员选出一批贴近实战所需、针对性强的教学课目。同时在教学过程中,他们采取灵活授课方式,让教员从台前走到幕后、让学员从台下走到台上,通过学员自主编组示范配合,教员补充深入讲解,学员分组互评,既让课堂气氛更活跃,也让学员在准备教学、亲身实践的过程中,对所学课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掌握。

据了解,在此次实弹射击教学前,该校区射击教研室列出教学课目清单,由学员自主投票遴选出6个课目进行教授。这些课目既囊括了教学大纲指定考核课目,又有炮兵部队营连指挥员岗位亟须掌握的课目,实用性和针对性很强。所有课目的教练员由学员担任,学员自主编组,实弹射击时临机处置特情,随后互评作业结果并分组复盘检讨,在自主教学中检验锤炼指挥本领。

“这种教学形式令人耳目一新,我既担任了教练员,又担任了编组指挥员,组训能力和指挥能力都得到了锤炼。”学员张广涛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