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步兵学院在主题教育中注重强化领导干部使命感责任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李浩然 周 胜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5-28 08:46:43

陆军步兵学院在主题教育中注重强化领导干部使命感责任感——

以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干事创业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李浩然 通讯员 周 胜

编者按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明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距离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只有4年多时间,军队各级党员干部必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主题教育中,陆军步兵学院党委注重强化领导干部使命感责任感,以自身实际行动带动党员干部和广大官兵攻难关、开新局,有力推动学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地面,战车驰骋,分进合击;空中,战鹰呼啸,势如狂飙。一个个矫健身影快速跃出机舱、滑降而下,按战斗编组直扑目标地域……日前,陆军步兵学院一名副院长刚带领教研骨干完成“步兵单兵战斗手册”课题研究,又组织空中突击步兵专业大四学员带着课题走进“第二课堂”——某空中突击旅演训场,与一线部队官兵开展联教联训,在真打实抗中锤炼胜战硬功。

“院党委决定从以往‘闭门教’到如今‘走出去练’,为的就是把为战而教、寓教于战落到实处,缩小学员从‘课堂谈兵’到‘沙场演兵’的能力差距。”这名副院长告诉记者,连日来,通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该院党委一班人更加深刻认识到,在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攻坚期,必须带领党员干部保持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状态,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学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课堂连接战场,讲台对接战位。结合主题教育,该院党委深刻领会上级赋予的兵种指挥类高等教育改革完善试点任务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以战领教、为战育人鲜明导向,带领机关人员认真学习习主席关于加强新时代军队院校教育和军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深入分析从办学思想到发展规划、从学科建设到一线教学、从培养人才到服务部队的形势任务,督导大家以更加紧迫的忧患意识、更加昂扬的教学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精准助推为战育人教学模式优化升级,培育堪当强军重任的陆战尖兵。

近段时间,针对学院个别单位存在的人员理念不够新、人才队伍不够强等问题,该院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培养锻造新时代制胜陆战场的一线步兵指挥员这一中心任务,扭住提升教学质量、深化改革创新、彰显办学特色这3个重点,人人领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谋划狠抓全员活力动力激发、对接战场深化战教耦合、抓源固本建强人才队伍等一揽子高质量发展计划方案。

记者来到该院模拟训练中心,几名院领导、机关干部和相关专家,正就进一步丰富完善“步兵战时政治工作沉浸式实训平台”展开交流。该院政治工作处主任介绍,这一平台将多种态势的战场实景深度嵌入教学全程,让参训学员身体心理经受近似实战的考验、模拟装备接受近似实战的检验,提高了战时政治工作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

“事关打仗的事再难也得干,必须让教学‘准星’对准战场需求‘靶心’。”面对新时代战时政治工作教学课题,该院党委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带头推动教学向实战聚焦,指定相关党委常委牵头对战时政治工作演练教学进行多次探索论证,推动该项目落地落实。

着眼更好提振党员领导干部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该院党委近期正在研究细化《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动力的措施》,明确在教战研战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干部和教员,优先列入评先评优、晋升任用人选,把党员领导干部在重大任务中的表现列入年度考核重要指标,着力强化干事创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前不久,为解决教学场地配套问题,院党委扭住重点项目组织攻坚会战,并牵头聚焦新域新质作战力量运用,优化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动成果加快进入课程、进入教材……

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学实践,让该院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记者发现,今年学院毕业大考一改以往传统模式,采取设置实案化考题、协同兄弟院校和作战部队联演联训方式进行。一名院领导说,这是为了让学员经受实战实训的锻造淬火,毕业后更好融入部队、对接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