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某学院:参与式教学夯实学员能力根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润琪 刘耀泽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5-28 09:08:05

国防科技大学某学院

参与式教学夯实学员能力根基

解放军报讯 李润琪、刘耀泽报道:“抽到红色便签的扮演‘编队指挥所’,抽到绿色的扮演‘潜艇’,抽到黄色的扮演‘舰载机’……”近日,国防科技大学军政基础教育学院一堂专业课上,教员张锐引导学员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学习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等方面的知识。这是该院积极推动参与式教学,提升学员实践能力的缩影。

“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部队需要什么就练什么。”该院领导介绍,他们坚持以学员为中心推进参与式教学,灵活运用多种手段,强化师生交流互动,着力提升学员组织筹划能力和应急应变能力。

实践中,该院引导学员自主设定可量化、可落实、可评估的课程学习目标;通过角色扮演方式,让学员根据对给定情况的理解来演绎角色;增设课堂辨析环节,引导学员围绕经典战例、战术战法进行归纳总结,提出个人的分析见解,在思维碰撞中获得启发。

在前不久进行的一门课程考核中,学员肖宇洋所在小组凭借对教学内容的全面掌握和灵活运用,获得第一名。“以前靠死记硬背武器参数和基本战法, 一进‘战局’往往就会陷入被动。如今,我们通过熟练运用课堂所学知识,因时因地因敌研究制订战法,理解更深、掌握更透、运用更活。”肖宇洋说。

交流互动激发学习热情,探索实践锤炼过硬本领。该院领导介绍,参与式教学模式实施以来,学员们研战谋战的氛围愈发浓厚、练兵备战的热情持续高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