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研究所主任技师陈威巍——立起中国军医好样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张密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07 09:25:14

全国人大代表、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研究所主任技师陈威巍——

立起中国军医好样子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特约通讯员 张 密

陈威巍近照。黄博晟摄

“这个检验数据明显异常,是不是仪器出了故障?”全国两会前夕,记者前往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研究所,采访全国人大代表、该所主任技师陈威巍。当时,她正和塞拉利昂一家医院的技术人员视频连线。仔细询问后,陈威巍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检验数据很快恢复正常。

“2019年至2022年,我随第四批、第五批援塞拉利昂军事医学专家组执行援外医疗任务。回国后,塞方同事经常与我在网上交流,遇到困难也会向我们寻求帮助。医疗无国界,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回想起援塞的点点滴滴,陈威巍充满感慨。

新冠疫情暴发后,一直致力于传染病检测、临床研究与防治的陈威巍与援塞军医组其他成员共同谋划,设立新冠重症预警检测系列指标,筹备检测试剂,组织应急演练,有效提高检测效率,为当地平稳渡过疫情难关发挥积极作用。

塞拉利昂医疗条件有限,疟疾、艾滋病高发,实验室诊断水平不高。经过以陈威巍为代表的一批批援塞军医组成员的手把手培训、一对一带教,当地医护人员医疗能力明显提升,特别是临床实验室诊断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援塞期间,陈威巍经常带领军医组成员对当地常见疾病谱进行调研,还驱车数百公里深入偏远地区为当地村民送医送药。

“自披上印有‘中国军医组’白色战袍的那一刻起,我们始终牢记自己不仅是救死扶伤的医生,也是中塞两国友谊的使者,必须全力以赴履职尽责。”陈威巍说。

回国后,陈威巍投入传染病临床基础研究。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她准备了加强军地医疗卫生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军地医疗技术人才一体化培养的相关建议。“守护官兵健康、为部队战斗力护航,是我们的职责所在。”陈威巍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