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争辉,新征程上绽放芳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部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风采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白皛 何明瀚 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08 09:21:04

巾帼争辉,新征程上绽放芳华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部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风采录

96d5f5c4e34e0ceec9f43bf72d0f5e3c.jpg

美术设计:贾国梁

青海省军区某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张发菊——

奋力抢占信息化制高点

■白皛 何明瀚

连接线路、修补网页漏洞……初春时节,青海省军区某室机房里,官兵们正紧张忙碌着。当大屏幕上的红色感叹号逐一变成绿色时,该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张发菊按下手中的秒表:这次比上周演练又快了数秒。

岗位就是战位,机房就是战场。经过高标准严要求反复锤炼,该室连续数年参加上级考核,从高手云集的通信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多个单项冠军,综合成绩位列前茅,荣立二等功1次。

该室组建之初,张发菊对照使命职责,感到过去的工作标准和流程无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于是她围绕保障网络信息体系建设,构建网络节点、做好安全防护,带领官兵深入研学数据分析、云计算、虚拟化等技术,按照“网络聚能、信息赋能、体系释能”的要求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从信息编组、网络攻防等方面强化训练,不断提高操作速度和精度。

为做到网络信息全覆盖、联合数据全采集,张发菊带领官兵在平均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行程5000多公里,累计采集各类基础数据数万条,系统整编道路、气象、水文等要素图,为遂行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青海玛多地震、大通山洪泥石流等灾害中,军地通信光缆受到严重损坏。张发菊带领官兵快速行动,一边与地方有关部门合力抢修军地光缆,一边将民众受灾、道路受损等情况第一时间上报,为上级制订抢险救灾方案及时提供了可靠信息。

如今,每次执行任务后,张发菊总会带着官兵检讨工作不足。她说:“保障练兵备战片刻也不能松懈,我们唯有不断勇毅奋进,才能抢占信息化制高点。”

西部战区某保障大队干事陈蕾——

研战谋战制胜无形战场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马嘉隆 通讯员 张倩

2月27日深夜,西部战区某保障大队干事陈蕾正挑灯夜战,埋首于一行行数据、一张张图表、一篇篇简报里。逐行审校某专业领域的建设发展规划,“拓展高新技术运用场景”“深化与其他专业信息融合”等内容,被她着重圈了出来。

“无形战场的交锋越来越激烈,只有紧跟练兵步伐,才能为指挥员提供更精准全面的综合信息服务。”这些年,陈蕾先后参加各类专项任务、重大演训活动10余次,组织撰写绘制多份高质量分析报告。尽管获得各级认可,陈蕾仍经常拷问自己“还能为打赢多做些什么”。

陈蕾所从事的信息服务保障工作,需要对海量的信息进行采集整编、研判分析,为指挥员指挥决策提供参考。这几年,随着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走深走实,陈蕾也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在某次专项攻关任务中,为攻克专业瓶颈,她带领团队奔赴一线部队调研、前往科研院所求学,寻找“智力支撑”、引进“技术外援”,最终取得突破进展,并在后续任务实践中得到应用验证。

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探索中补齐短板。陈蕾先后组织参与多项军事理论、作战概念等课题研究,形成不少实战化理论成果:紧盯区块链、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运用信息化手段辅助信息筛选,探索支撑保障智能化新手段;打破某专业领域思维定势,将主观定性的文字阐释转化为客观定量的态势图、时间轴,为指挥员提供更直观、更精准的信息保障支撑。

研战谋战没有“句号”。陈蕾认定,“在未来战场上打赢信息化战争,不仅是神圣的使命,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不会有丝毫懈怠。”

73653部队49分队一级上士廖华清——

血汗浇灌出的“铁玫瑰”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特约记者 廖晓彬 通讯员 葛斌

陆军首届“强军精武标兵”、陆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军“四有”优秀个人标兵、党的二十大代表……翻开73653部队49分队一级上士廖华清的成长履历,大家都会忍不住赞叹:“这些成绩太过硬了!”

“荣誉是拼出来的”,这是廖华清的座右铭。她身边战友最清楚,廖华清在荣誉背后承受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和磨砺,称得上是用血水和汗水浇灌出的“铁玫瑰”。

新训期间,廖华清为提升训练成绩,常缠着班长请教、向训练尖子取经,整日泡在训练场。新兵结业考核10米攀登,廖华清以较大领先优势登顶;3000米跑考核,她更是将不少男兵甩在身后。

新兵下连不久,她作为唯一女义务兵参加特种射击课目汇报演示,先后运用立姿、单跪、双跪、侧卧、俯卧5种姿势进行手枪射击,50至80米距离上的目标百发百中。

第一个参加机降训练、第一个参加潜水训练、第一个参加50公里拉练……入伍以来,廖华清敢啃硬骨头、敢与男兵较量,先后掌握伞机降、爆破、猎杀、操舟等23项特战技能。身上留下的15道疤痕,是她向极限冲锋的真实见证。

征战陆军“特战奇兵”比武时,廖华清每天凌晨起来和战友一起抬着100多公斤重的橡皮舟徒步1公里再展开划舟协同训练,午休时用灌满水的水壶挂在枪头练习马步据枪,熄灯后的体能加练更是雷打不动。最终在比武考核中,廖华清和战友夺得团体冠军,她自己荣获个人亚军。

“抓绳、踩绳,重心上移,眼随手动……”现在,廖华清常以“武教头”的身份为战友传授训练经验。回顾成长历程,廖华清说:“我是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成长的战士,是组织培养了我,我会把这份荣耀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动力,做一把逢敌亮剑的‘红色尖刀’。”

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人力资源处干事凌俪翡——

情系海疆的“白玉兰姐姐”

■耿海鹏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徐巍

“凌干事您好,孩子入学事宜已办理完毕,明天就可以顺利入学啦……”前不久,收到一名基层干部发来的感谢信息,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人力资源处干事凌俪翡露出由衷笑容。为基层官兵急难愁盼忙碌奔波,时刻惦记着把每件琐事办好办实,她被基地官兵亲切称为“白玉兰姐姐”。

采访中,很多官兵都说,不管遇到多少烦心事,只要一见到凌俪翡,心里就能踏实一多半。负责海军驻沪移交联络工作10多年,凌俪翡将本职工作与官兵需求紧密结合,将真心真情投入保障官兵家属就业、子女教育优待等工作中。

去年中考期间,某部一名干部因公牺牲。按相关规定,这名干部的孩子可以享受中考优待,但已经错过了办理时间。“绝不让牺牲的战友留遗憾!”凌俪翡了解情况后,立即协调驻地相关部门,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帮助孩子去了理想的学校。

凌俪翡深知,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只有依靠组织才能有更大作为。为有效解决“后院、后路、后代”等服务保障问题,在她的建议下,基地率先在驻沪部队开设军人后方服务中心,探索“互联网+”军嫂灵活就业模式;在营区外开设退役军人服务点,将原来分散的退役军官、退役士兵、退休干部移交安置和家属随军落户等业务进行整合,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大提高了退役军人办事的便利性,打造了“退役军人之家”窗口典范。

这些年,凌俪翡牵头办理驻沪海军官兵家属随军随调,推荐军人家属就业安置,协调军人子女入学转学,审核办理军人子女中考优待,为官兵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她本人先后被评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拥政爱民模范个人等,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