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强军战歌在战位上唱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明月 张东盼 李浩然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09 13:57:46

高原之春

■杨明月

“幸好,今年冬天只下了一场雪。”说这话时,刘威眉头微皱,声音洪亮轻快。刘威是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猛虎三连”的连长。

在喀喇昆仑高原上,那些和狂风相伴而至的大雪并不像在平原那么浪漫多情。连队第一年上高原驻训时住的是帐篷。冬天,大雪压得帐篷咯吱咯吱响。刘威在帐篷里坐不住,四处巡查,一会儿嘱咐炊事班熬点姜汤驱寒,一会儿叮嘱煤炉烧得更旺些……毕竟,在这里感冒发烧可不是闹着玩的。

后来,帐篷换成了保温板房。连队官兵驻训的条件改善了,连长刘威“爱操心”的习惯却改不了。有时,半夜两三点,他会从睡梦中惊醒:“心里感觉好像有点什么事,必须得起床拿着手电查一遍哨,才能安心。”

刘威说,是荣誉激励着他和三连官兵一步步向前。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兰州战役打响。在惨烈异常的沈家岭战斗中,三连官兵奋勇杀敌,63人牺牲。战后,三连被第一野战军授予“攻如猛虎英雄连”荣誉称号。70余年来,一茬茬官兵都把接续传承“攻如猛虎、战无不胜”的“猛虎精神”作为自己最大的责任和光荣。

一开始任“猛虎三连”连长时,刘威感到压力很大。对于能否把这个荣誉连队带好,他心里没有底,“别人质疑我,我自己甚至也质疑过自己”。不过,刘威用接下来的实绩一项项击碎了这些质疑。担任连长前,他在抓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不太擅长。为了弥补这一短板,他利用强军网学习借鉴全军优秀政治教案,结合连队实际,开展谈心活动,还经常向团里授课经验丰富的政治教员学习请教。为了研究新配发的新型防护型突击车,刘威带上车辆使用说明书与驾驶员往车里一钻就是一天,遇到不会的就向专家请教,或同兄弟单位沟通交流。官兵从内地初上高原,在高原缺氧环境下射击成绩不佳,刘威就给大家传授自己总结的射击方法。受益于刘威创新的训法,再加上连队战士们勤学苦练,全连射击成绩得到显著提升……

3年过去了,刘威用自己的行动和成绩向所有人证明了自己,也证明了三连官兵个个是嗷嗷叫的“小老虎”。

坐在温暖的保温板房内,几个战士跟我聊起了他们眼中的连长:有一次站完夜哨,我发现连长还在学习室里研究新装备;那次夜宿山上,连长坚持要住在最寒冷的风口,而且为了替大家站哨,几乎一夜没睡……在刘威自己都未曾注意的时候,这些平常画面都被战士们珍藏在心底。

采访结束,已是深夜。我走出板房,不经意间抬头,瞬间被星空之美触动了。漫天银河璀璨,闪耀着神秘的光芒,宛如钻石熠熠生辉。多少个漫长孤寂的夜晚,正是这灿烂的繁星陪伴着高原军人默默坚守。

临别时,上等兵殷枭跑过来,送给了我一个小礼物:一个小老虎金属挂件。“这个礼物当初是连长送给我的,今天送给您。”殷枭是个非常有志气的战士,很能吃苦。在一次连队组织的竞赛中,殷枭一直稳居全连第一的引体向上课目竟只得了第四名。不甘落后的殷枭,找到连长和指导员,上交了一份“个人半年训练计划”,誓要把各项训练成绩提上去,目标还是第一。刘威感到欣慰,送给他一份自己订做的小礼品作为激励,就是如今我见到的这个小老虎挂件。

我看着掌心里的“小老虎”,3个栩栩如生的小虎头形态各异,透出丝丝威严,反面刻着“攻如猛虎、战无不胜”8个字。这正是“猛虎三连”传承多年的连魂。

殷枭告诉我,高原上的春天现在依旧是光秃秃的。不过,等天暖了,这里会有白头雁飞过。我从他嘴角的微笑里感到,高原春天的美丽,是藏在官兵心里的。我顺着他的手指向天边望去,更加期待这个春天的到来。

记者心语:他们,是高原上最壮美动人的风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