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强代表:提升军队网络通信体系建设质效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作者:孙智英 王韵 于雅倩 王学峰 李煊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11 14:28:57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高中强:

提升军队网络通信体系建设质效

■中国军网记者 孙智英 王韵 于雅倩 特约记者 王学峰

“提升网络通信体系建设质效、提升体系联合作战能力……”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高中强的笔记本上,多了许多这样的关键词。从空军“金头盔”获得者,到驾驶歼-20战机为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护航,从高原大漠驻训演习,到驰骋远海空中维权,一次次参加实战化演习,一次次执行重大任务,高中强越来越感到加强军队网络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中国军网记者连线高中强。飞过四种型号飞机的高中强说,今年的建议是聚焦打赢信息化战争,不断提升军队网络通信体系建设质效。

高中强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中国军网记者孙智英 摄

近年来,高中强所在的空军航空兵某旅“强军先锋飞行大队”主动与其他军种部队建立联训机制,并先后与兄弟部队展开协同训练,积累了丰富的数据与实战化训练经验。“强军十年,我驾驶的战机越来越先进,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队友越来越强,体系联合作战能力不断提升,这些对装备间网络通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中强说,多军兵种部队聚合在一起,练协同作战,搞对抗演练,网络通信是高新装备形成体系作战能力的关键环节,不断提升网络通信体系建设质效,才能提升体系联合作战能力,打赢信息化战争。

高中强驾驶战机在空中机动。(视频截图)

“最初驾驶歼-20战斗机进行空战演练时,一时间各种数据铺天盖地一起涌向我,这是以前不曾有过的训练体验。”如今,高中强早已对云图式的数据司空见惯,“在实战化训练过程中,我越来越感受到,作为飞行员,要习惯跳出个体视角思考空战,更重要的是,要在新的作战理念牵引下,把自己放在体系联合作战环境下,不断提高在联合制胜中的贡献率。”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对于高中强而言,不仅是多了一个光荣的头衔,更是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身上有了更多的紧迫感。这既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和褒奖,更是激励我奋进强军路的强大力量。”

高中强手捧“金头盔”留影。杨盼 摄

“来参会之前,我问了自己三个问题:凭什么?代表谁?怎么代表?我要用实际行动回答好这三个问题,履行好代表职责,用来自一线飞行员的声音、一条条贴近实战的建议,展现全国人大代表的新气象、新风采。”高中强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