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湘代表:构建军事人才培养一体化体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歆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12 15:42:57

黎湘代表——

构建军事人才培养一体化体系

■解放军报记者 宋歆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黎湘代表说,习主席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作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大部署,回答的是发展与安全的永恒课题,应对的是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的挑战考验,破解的是强国强军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同时也为军队院校转型发展指明方向。

黎湘代表认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要着眼人才培养供给侧同未来战场需求侧精准对接,构建军事人才培养一体化体系,健全军事教育与国家高等教育同频共振、协调发展的机制,拓宽军事人才培养路径,提高军事人才培养质量和供给能力。

军队院校教育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主动紧跟步伐,也要善于借力发展。黎湘代表建议,军事人才培养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发展规划上紧密对接教育强国战略,政策制度上充分运用高等教育改革新成果,效能检验上用好备战打仗指挥棒,实现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教育与植根军队沃土办军事教育的有机结合。其次,大力推动军队院校参与国家高等教育合作,支持军队院校与高水平大学、院所、企业等开展战略合作,提升军队院校办学实力、社会声誉和强军贡献。第三,利用国家优质教育资源联合育人,共建人才培养平台,健全军地互认人才评价体系,按照“不求所有、但为所用”的思路实现人才共育共用共享,走好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切实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解放军报北京3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