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观察丨一名军士教员带出32名冠军学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兵峰 钟福明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3-22 08:16:34

军士教员走上军校讲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兵峰 钟福明

“军事课这么讲,内容生动有趣”“这堂课打破传统思维,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学到新知识”……不久前,火箭军工程大学的一堂军事课,受到学员欢迎。

站在台上主讲的,是该校初级指挥系军士教员、三级军士长付凯文。像他这样的军士教员,在这所军校还有不少。

作为来自不同部队不同岗位的行家里手,这些军士教员与专家教授同登讲台,为学员传道授业解惑,成为军校校园里一道风景线。

“在教授实践性内容比重较高的课程中,军士教员可以发挥得天独厚的优势。”该校初级指挥系主任高桂清说,近年来,该校通过直接引进、考试选拔等方式,从基层部队选拔了一批军士教员,为教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二级上士韩天赐就是在激烈选拔竞争中圆梦的。那年,该校面向全军选拔一批军士教员。得知消息后,韩天赐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各级推荐考核,加上专业水平、组训能力、实践经验、任教潜质等严格遴选,韩天赐最终拿到任教该校的“入场券”。

如今,亮相该校讲台的军士教员,个个素质过硬。他们中,有的在全国全军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有的被火箭军评为专家型军士,有的入列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方阵……

“由于缺少教学实践,军士教员执教之初在岗位适应、能力升级等方面遇到一些问题。”该校教务处领导介绍,针对这种情况,他们为这些军士教员制订了“成长套餐”,通过岗位培训、以老带新、任务历练等方式,助力他们加速成长。

凭借出色表现,军士教员付凯文赢得评委一致好评,取得学校组织的主讲教员资格认证,成功走上军校讲台;训练场上,三级军士长张华作为队列课的主讲教员,将自己在阅兵场上总结出的训练技巧运用到教学过程中,学员们受益匪浅。

军士教员成批走上军校讲台,给教学带来别样精彩。军士教员、二级上士王康从教后,从火箭军基层部队训练环境和条件出发,结合作战任务等特点,联合其他教员共同研制出某训练器材,成为所在教研室获得的首个实用新型国家专利,被部队推广应用。

“如今,在军事训练、技能比武、演训实践等活动中,这些军士教员扎根军校讲台,潜心为战育人,演绎新的士兵突击。”该校某系政治协理员武胜军说,军士教员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拉近了院校到部队、课堂到战场的距离。

一名军士教员带出32名冠军学员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兵峰 钟福明

火箭军工程大学军士教员丁涛在军事训练课上为学员做示范讲解。罗显廷摄

在火箭军工程大学,一张冠军学员名单,见证了军士教员丁涛的荣光——

2019年,在“谁是枪王”全军院校射击邀请赛中,学员叶昊、钟鼎文双双夺得桂冠;

2020年,在“砺剑杯”西安地区射击邀请赛中,学员刘艾林夺得桂冠;

2021年,在“钢钉杯”西安地区军队院校枪王争霸赛中,王钧夺得桂冠……

“每次看到学员站上冠军领奖台,我比任何人都开心。”丁涛说。这些年,作为火箭军工程大学“利刃射击队”队长,丁涛共带出了32名冠军学员。

当兵就要当精兵,当教员就要育标兵

一声声枪响清脆有力,穿透空旷的射击场。这是西安地区军队院校一场枪王争霸赛的场景。

这次比赛,不仅比步枪,还比手枪;不仅比精度射击和点射,还比速射。想要摘得“枪王”桂冠,殊为不易。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火箭军工程大学24队学员杜振峰心里不免有些忐忑。但在总教练、该校军士教员丁涛的鼓励帮助下,杜振峰“过五关斩六将”,坚持到了最后时刻。

经过层层选拔,4支院校代表队的43名优秀选手,走上角逐冠军的舞台。

此时,杜振峰并不被大家看好,连他自己也感觉“没戏”。初赛成绩公布时,杜振峰综合排名第5,勉强进入决赛环节。

教练席上的丁涛,表面上波澜不惊,其实比杜振峰还紧张。尤其到了最后环节,射击目标为狙击环靶,每打一发子弹,就要淘汰一个人,竞争激烈残酷。

此刻,杜振峰把丁涛叮嘱自己的话,又默念了好几遍。随后,他深吸一口气,从容地走上靶位。第一枪,成功晋级;第二枪,再次晋级……最终,他成功逆袭,夺得第一名,被评为“金牌枪王”。

“当兵就要当精兵,当教员就要育标兵,带出更多的优秀学员。”瞄准这个目标,丁涛时刻激励自己。

新学期一开始,很多学员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向丁涛表示感谢。这其中,便有陆军工程大学学员杨涛。

“多亏了丁教员的悉心指导,我才战胜了自己。”去年,杨涛收到提干保送军校深造的通知书,第一时间把消息告诉了丁涛。

杨涛和丁涛是在一次大型比武竞赛中相识的。当时,丁涛担任射击组教练员,杨涛是队员。

队里第一次摸底,自认为胜券在握的杨涛,成绩却很不理想。向来自信的他,一下子像霜打的茄子。

带着这一阴影,杨涛的成绩开始走下坡路。丁涛发现后,拿着靶纸找到杨涛,对他说:“除了弹孔少,其他的还不错。不过,总这样节约靶纸可不成。”这一下,把杨涛逗乐了,心里的压力释放了不少。

随后,丁涛耐心地纠正杨涛的问题,把自己总结出来的射击口诀,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

心态摆正了,杨涛的射击成绩稳步上升,综合成绩从起初的100余名,进入最后12人参赛方阵。

最终,杨涛成为比赛场上的“黑马”——单组赛、接力赛成绩全部刷新赛事纪录,射击赛中目标全部精准命中。

当年,杨涛荣立二等功,被火箭军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走上军校讲台,遇见更好的自己

那年夏天,陕西省组织第三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经过层层选拔,丁涛脱颖而出,成为该校参赛的唯一一名军士教员。

丁涛参赛讲授的课程为《400米军事障碍》。讲的是军事内容,采取微课形式,军地同台比拼,可谓难上加难。精选哪些授课要点、如何进行教法创新……那段时间,丁涛满脑子思考的都是这些问题。

“这堂课重难点突出,逻辑性强,教学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语言富有感染力……”经过反复雕琢,丁涛讲的课得到评委好评。

从初赛闯关到复赛推荐,再到决赛博弈,最后,这堂微课获得一等奖。

“走上军校讲台,遇见更好的自己。”上台领奖的那一刻,丁涛欣慰地笑了。

时间回溯到2015年,当丁涛决定参加火箭军院校教员选调的时候,一些人不理解。朋友劝他:“你现在发展势头挺好的,何必自讨苦吃,重新开始呢?”

此时,丁涛早已光环在身。参加部队组织的“猎人”集训,面对25个极限课目,他毫不退缩,每天训练16个小时以上,用30多处伤疤书写了一张合格答卷;火箭军军事共同课目教练员比武,他一路过关斩将,取得3个课目单项第一、个人综合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他还被评为火箭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火箭军首届专家型专业技术军士,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丁涛给出的答案是:“登上讲台,是我的梦想。”

凭借过硬素质,丁涛顺利地叩开了军校从教的这扇大门。可三尺讲台离不开四季耕耘,从士兵转变为教员,这条进阶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初登讲台,丁涛激情满怀。然而一堂课下来,台下学员并不买账。“理论没有讲深,停留在表面”“讲解不通俗,难理解”……学员们的这些评价,给他泼了盆冷水。

“换岗必须换脑,转变先要转型。”丁涛暗下决心,开始了新的攀登之路。为了有效提升教学能力,他利用假期和休息时间,考取了多个高级教练证书。

清晰的脚印,往往印在泥泞的路上。教案应该怎样写、课件如何准备、课堂应该怎样设计……丁涛一边向身边的老教员“取经”,一边刻苦钻研教学本领,逐渐成长为系里的教学骨干。

开学第一周,该校组织强化训练,丁涛给将校军官、专家教授当教练,以通俗易懂的讲解、精确标准的示范、科学灵活的组训,赢得大家的赞誉。

“其实军旅人生就像是这堂课所讲的跨越400米障碍,既有平坦顺畅,也有高低起伏,迈向成功的道路上,一定会荆棘遍布,但只要我们心中有目标,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丁涛感慨地说。

把讲台当战位,视教学为打仗

西北灞上,一处低洼山谷内雾气弥漫,靶台前方土坡上的塑料瓶若隐若现,只见一名教员端起自动步枪,立姿瞄准。随着一声枪响,塑料瓶应声而飞。参训的学员响起阵阵喝彩声。

“要想给学员一碗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射击训练课上,丁涛的示范动作给学员留下深刻印象。

“丁教员身上那股精益求精、勇争第一的劲头,始终激励着我不断成长。”学员张元府毕业后,带领分队攻坚克难,完成实弹发射等一系列任务。如今,他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基层带兵人。

“把讲台当战位,视教学为打仗。”在教学组训过程中,丁涛向战场靠拢、向实战聚焦,努力磨砺学员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

一次,丁涛受命组队参加全军院校“精武杯”比武。穿越陌生丛林训练时,他冲在最前面,眼睛上方被锋利的树枝划了道大口子,鲜血直流。他简单处理后,又投入到训练中。在他的带动下,学员们争先恐后地刻苦训练,最终在比武中摘金夺银。

去年,该校有个学员队400米障碍项目考核成绩不理想,请丁涛去当教练。他一头扎进学员中,深入了解学员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制订训练方案,利用业余时间给学员授课。

一堂课下来,丁涛要翻越高墙20多次。那段时间,即使大腿内侧磨出了血泡,丁涛仍坚持带着学员反复训练。年底考核时,这个学员队的考核成绩迈上了新台阶。

练兵之道,练心为上。一次射击考核比武中,学员王嘉庆的步枪突然“卡壳”,他一下慌了手脚,导致没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射击,被扣去2分。在分环必争的考核中,这无疑给王嘉庆带来了心理压力。

“优秀军人必须能顶住任何压力。”丁涛不断构设恶劣环境、设置突发特情,不停地给王嘉庆“施压”,引导他过好压力关。

经过严苛训练,王嘉庆变得自信从容。2020年,在国防科技大学举办的“谁是枪王”射击邀请赛中,王嘉庆获得个人单项一等奖。

“要想当好军校教员,首先要当好学员成长成才的‘磨刀石’。”近年来,丁涛针对学员兴趣爱好和第一任职需要,发起组建了学校定向越野俱乐部,强化学员识图用图能力,引导学员将军事地形学知识运用到日常训练之中,培养扎实过硬的军事素质。

这个俱乐部,备受青年学员青睐,报名人数爆满。丁涛投入了大量心血,不断创新形式拓展提升学员能力,培养出了一群冠军学员——

2017年,在陕西省大学生定向越野比赛公开赛中,学员李响摘得桂冠;2019年,在“世界定向日”暨第二届陕西省学生定向周比赛中,学员程迟琛等勇夺一等奖;2020年,在军队院校组织的一次定向越野邀请赛中,学员李静斩获一等奖……

一个个毕业学员,像一颗颗种子撒向座座军营。前不久,接到一名学员在部队建功的消息,丁涛高兴地说:“课堂连着战场,教学事关打赢。我们要更加努力,为火箭军培养人才多尽一分力。”

从一个人冲锋,到一群人战斗

去年学期末,军士教员王海峰顺利结束3个班次课程教学。在大学组织的评教中,学员们都打出了高分,满意度一路攀升。谈及这一喜人成果,王海峰由衷地说:“这一切,离不开丁涛教员的指导帮带。”

王海峰是该校最晚执教的军士教员之一。刚走上讲台的时候,如何丰富教学手段、怎么备好每一堂课,成了王海峰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作为该校执教最早的军士教员,丁涛请缨承担帮带任务。他白天正常组织教学,晚上利用休息时间给王海峰“开小灶”,从教学设计到教具运用,无微不至地耐心传授。

由王海峰主讲的《战备与战术基础》课程,是军事共同课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把课程与战略军种特色融合到一起,让学员更好地学习掌握,王海峰一时找不到突破口,几次试讲效果都不理想。丁涛主动靠上去,从课程设计到教案整改,从理论试讲到训练实践,一点一滴手把手教。后来,这个课程一出炉,便受到学员欢迎。

“这些年,丁涛结对帮助的10名军士教员,全部成长为教学骨干。”初级指挥系军事共同基础教研室主任郭军介绍,丁涛还积极参加综合演练等大项任务,主动开展研究任务,提高教战研战的核心能力。

从一个人冲锋,到一群人战斗。“军事共同课目教学必须适应未来战争需求,加大理论研究,融入现代科技元素。”丁涛常常和其他军士教员说,“我们必须加快脚步,跟上时代、跟上未来,这样才能培养出能打仗、打胜仗的学员。”

在丁涛的影响带动下,该校军士教员坚持把部队建设、装备发展等最新成果引入课堂,打造实战化教学体系。近几年,他们先后主编军事共同类教材3部,参与编写教材20余部,成功申报教学课题3项,完成微课教学片5项,参与完成数个教学科研课题……

为战育人的脚步一刻不停。丁涛和其他军士教员一起,先后百余次赴基层部队授课,把铿锵的步履留在了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培养了一大批组训骨干。

“党的二十大提出建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我们军士既要成为部队建设的‘中间队伍’,也要在人才培养中当好‘中坚力量’,在培养优秀军事人才中有所作为。”丁涛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