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征两退”改革后首批上半年入伍士兵退役剪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洪治 盛洋迪 任泽滔 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3-22 08:21:56

军营《驼铃》响 老兵启新航

——“两征两退”改革后首批上半年入伍士兵退役剪影

春风拂面,再现难忘的记忆;《驼铃》一曲,奏响离别的不舍。这个春天,“两征两退”改革后首批上半年入伍的士兵陆续退役返乡。

收拾好行囊,整理好衣装,那边关巡逻、大漠驰骋的一幕幕战斗场景,那坚守孤岛、破浪远航的一件件从军往事,像一个个动人的音符奏响充满深情留恋的离别乐章。

归田不失疆场志,解甲犹怀家国情。回首往昔,他们怀揣梦想、奋发有为,在绿色军营摸爬滚打、淬炼成钢。远望未来,他们挥别战友、脱下戎装,意气风发踏征程,永葆本色启新航,在人生的另一个战场争做合格一“兵”。

——编  者

退役之际,老兵聆听97岁老英雄的深情嘱托——

铭记曾是英雄连队一员

■解放军报记者  洪治  特约通讯员  盛洋迪  通讯员  任泽滔

“今天,我们必须将连旗插到目标高地!”

3月初,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了一场特殊的演练。演练现场,硝烟弥漫,战车轰鸣,“烟台峰英雄连”连长韩杰带领一个班作为蓝方驻守某高地,指导员钱晨曦带领满服役期的士兵作为红方,向高地发起冲锋。

一路冲锋,红方官兵密切协同、势如破竹。

“前方遭遇‘敌’火力点!”眼看红方胜利在即,蓝方却突然依托阻击阵地发起反击。

紧要关头,红方上等兵兰黄杰迅速前出,吸引“敌”火力。彼时,钱晨曦抓住时机,指挥其他战友从不同方向发起冲击,最终将连旗插上目标高地。

“吴文浩,林煜堃,韦光干……”

“到!”

“出列,向连旗敬礼!”

艳阳高照,疾风猎猎。演练结束,一场特殊的退役仪式举行。鲜艳的连旗前,几名战士军姿挺拔的身影看上去坚定而执着。

此情此景,把兰黄杰的记忆拉回了两年前。那时他们作为首批春季入伍新兵刚下连,指导员带大家来到连队荣誉室,回顾连队先辈的光荣战史——

抗美援朝战场上,连队官兵坚守阵地5天5夜,连长、指导员和班排长在浴血奋战中全部阵亡。危急时刻,司号员张群生挺身而出,指挥包括8名伤员在内的17名战友打退敌人数次进攻,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战斗结束后,连队被上级授予“烟台峰英雄连”称号。

从此,先辈的故事像一粒种子根植兰黄杰心中,激励着他立足岗位精武强能。日常工作中,兰黄杰学习先辈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气锐气投入训练,不断提升打赢本领。

“不管身在哪里,都希望你们铭记自己曾是‘烟台峰英雄连’的一员,做到居安思危、勇于担当,心中永远有狼烟升腾!”回到营区,电子屏幕上传来革命先辈、战斗英雄张群生的寄语。

已97岁高龄的老英雄精神矍铄、声音洪亮,谆谆话语叩击着每一名官兵的心灵。大家表示,以后无论身在何处、从事什么工作,都将铭记英雄教诲、弘扬先辈精神,树好新时代青年人的好样子。

翌日清晨,满服役期的战友身着常服、背着行囊,与战友一一惜别。登车落座,《驼铃》声响。看着车窗外连旗飘扬,老兵们泪花顺颊而下……

告别战鹰,老兵难忘在跑道上的往返奔波——

军旅青春在磨砺中出彩

■尹晓勇  吴文君

“向战鹰告别!”听到指挥员浑厚的口令声,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机务兵陈智成,郑重地向战机敬了军旅生涯最后一个军礼。蓝天下,缓缓放下右臂,看着向远处延伸的跑道,这名来自海南临高的机务兵眼眶盈满泪水。

春风拂过,几多离愁。活动结束后,即将返乡的士兵们与留队战友忆往事、道珍重、诉衷肠,展望未来、畅谈梦想。

“矢志机务甘当天梯,呵护战鹰向战担当”,陈智成至今记得刚下连时在营区看到的大红标语。当时,全旅正围绕“传承优良传统、争当机务标兵”开展专题教育。其间,部队评选出的“保障之星”“业务之星”走上讲台,结合岗位经历为新兵分享经验、授课答疑,通过传帮带夯实大家的思想根基和业务基础。

往事如昨,历历在目。陈智成说,回到家乡后,自己将继续发扬“极端负责、精心维修”优良传统,在新的舞台干出一番成绩,在新的天地继续逐梦青春。

深深回望守护了两年的机场跑道,场务连战士代鹏程眼中满是不舍。

“日复一日奔波保障,我的作战靴鞋跟几乎在这里磨平了。”代鹏程说,每一个迎接战鹰归来的日子都值得珍惜,每一个与战友奋战的瞬间都让人回味,“这段军旅记忆是一辈子的财富,将永远激励我奋勇向前!”

跟战友聊起去年冬天开展外线抢修的经历,通信兵赵奕然依然兴奋不已。冰天雪地里,她和战友一起挖沟、布线,一镐头砸下去,溅起的冰碴把脸崩得生疼。但大家毫无怨言,争分夺秒奋战,最终完成通信线路开设任务。

烈日下挥汗如雨,紧紧拉着班长衣角跟跑的战友深情;日暮中翘首以待,看到战机平稳着陆时的欢欣鼓舞……难忘记,曾对军旗的宣誓;难忘记,曾对战友的承诺;难忘记,曾在战位的坚守。

去年底,该旅场站警卫连战士谢佛烘因表现优异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退役仪式上,他郑重地捧着自己的奖章、证书,以自己守卫的地方为背景,让战友帮忙拍了张珍贵的照片。他说:“军营两年,我的青春在历练中出彩,收获很多、进步很大。退伍后,我将继续完成自己的学业,在新的岗位实现青春理想。”

“经历军旅磨练,何惧人生风雨。我留在这里守候,期待早日听到你们的好消息。”经过两年磨砺,当年的新兵王子利已成长为合格的机务战士。继续留队服役的他,与战友一一握手、拥抱。他说,自己将一如既往保持干劲、冲劲和韧劲,为守护好祖国蓝天贡献力量。

临别军营,老兵托班长补拍一张沿途风景照——

蜿蜒天路印刻奋斗足迹

■贾宇翔  付杰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郭宏

“这两年,我多次随部队赴千里川藏线执行任务。高寒地域缺氧不缺精神,回到地方后,我将继续发扬川藏线精神,坚决做到艰险多吓不倒、条件差难不倒、任务重压不倒!”2月28日,西藏军区某旅组织退役士兵茶话会,大学生士兵林翔辰谈起两年的军营收获动情地说。

两年前,林翔辰家乡面向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本科以上毕业生首次实施“带编入伍”。按照政策规定,他返乡后将被安置到相应岗位工作。

“无悔川藏线,难忘军旅情”,茶话会现场的大红标语成为退役士兵的内心写照。当天,驻地干部群众、青年学子代表也一起来到军营,为即将返乡的士兵们送上美好祝福。

“路漫漫,我与妈妈最近;山巍巍,我与太阳最亲;天水间,我与红星最亮;我留给你一个绿色的背影……”音乐响起,士兵曾宇杰献唱的一首《绿色的背影》赢得阵阵掌声。

“丁零零……”一曲歌毕,一阵手机铃声让现场安静下来——正在川藏线执行运油任务的班长张传启,借用随队干部的军用手机,从海拔4500米的高原兵站打来视频电话。

在川藏线战斗10多年来,张传启先后培养帮带了几十名驾驶员。每年老兵退伍,他都会到现场送上一程。

“两年时间,你们成长为合格军人,懂得了责任、学会了担当,我为你们感到骄傲!因为执行任务不能到现场,远程祝战友们新征程上健康、美满、顺利!”老班长的几句祝福,让退役战友心里暖暖的。

“班长,能不能帮我补拍一张然乌湖的照片留作纪念。”一名战士的声音打破了现场的宁静。

是啊!一茬茬汽车兵以川藏线为家,对这里的一山一湖、一草一木都饱含深情。车轮滚滚,他们虽无数次往返高原天路,却很少有机会在自己战斗的地方停留驻足,欣赏沿途风景,更不要说拍下精彩的照片了。

“等完成任务后,我趁休息时间为你们去拍照!”说话间,张传启把手机摄像头对准了身后的川藏公路。蜿蜒的天路不断向远处延伸,印刻着大家的青春成长和奋斗足迹,也绵延着大家依依眷恋与不舍深情……

供  图:付少旋、廖 键等

资料整理:郭 萌

制  图:方 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