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文职人员董军花:愿做一道“微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梦然 傅凌艳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3-22 08:45:28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文职人员董军花——

愿做一道“微光”

■张梦然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傅凌艳

董军花(右)工作照。李 娜摄

“前方500米遭‘敌’袭击,一名战士受伤,请立即前出救护。”战车轰鸣,铁流滚滚。入夜时分,一场野战条件下的演练正在进行。

炮火硝烟中,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普通外科一病区护士长、文职人员董军花接到命令后,迅速带领队员匍匐前进接近“伤员”。借助微弱光亮,董军花对“伤员”进行紧急救治,建立静脉通道,快速送上野战救护车……

作为医院野战医疗队的骨干力量,董军花已在多项重大任务中挑起大梁。为练就复杂环境下“一针见血”的技能,她常利用机动途中、低温条件、特殊环境,尝试对自己下针,胳膊上经常是青一块紫一块。“把本职工作干好,让自己努力发出一点‘微光’,才能肩负起文职人员的使命职责,才能与大家共同汇聚起照亮强军征程的火炬。”她说。

一次演训中,两名复合伤“伤员”刚被抬进野战医疗队帐篷,“敌”炮火就切断了供电线路,帐篷里顿时一片漆黑。更危急的是,一名“伤员”血压突然下降、心跳急促。队友擦亮火柴,黑暗的帐篷内有了一丝微光,董军花利落卷起“伤员”衣袖,扎上止血带,左手摸索寻找静脉,右手紧握针头精准下针。打开输液器控制阀,液体流入“伤员”体内时,那根火柴仍未燃尽。

“服务是护理的主体,态度是服务的灵魂。”为提高服务质量,董军花带领护士们刻苦学习护理技能,熟练掌握患者的健康状况和心理状况。每天查房时,董军花总是热心而体贴:“阿姨,昨晚睡得好吗?”“大姐,今天感觉怎么样?”每次做示范护理前,她都会先把手搓热,为患者翻身时动作轻柔、小心翼翼。

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作风和行动,为董军花带来荣誉和掌声。近年来,她先后发表专业研究文章20余篇,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多次被上级表彰为“优秀护士”“优秀共产党员”“护理技术标兵”等。

前不久,一名护士给董军花打来电话,欣喜地说自己运用她教的知识,圆满顺利完成某项重要任务。“得知他们在战位上摔打磨砺快速成长,我感到比自己得了奖还高兴。”董军花说。

浩瀚星空,微光也能闪耀。每次迎来新入职文职人员,每次看到他们举拳宣誓时光荣、自豪、坚毅的神情,董军花也会勉励自己,牢记初心使命,在火热军营里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