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天府新区退役士兵李清龙:优秀士兵带出“家政精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冯 芸 李彭川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11-17 14:13:41

四川省天府新区退役士兵李清龙——

优秀士兵带出“家政精兵”

■冯  芸  李彭川

1262901db9fece3b124fe45f4033ebdb.jpg

李清龙敬礼照。受访者提供

8ce6813b603b892dd4408462933d3b06.jpg

李清龙团队成员在小区门口列队集合。受访者提供

“有序叠放的衣服,排列整齐的鞋子,让人看了就感觉很舒服”“这不仅是一次家居物品整理,也是一次治愈心灵的体验”……对于四川省天府新区退役士兵李清龙带领的家政服务团队,当地市民有口皆碑。

2016年9月,李清龙以大学毕业生身份参军入伍到陆军某部。服役期间,从连队战士到营部文书,他工作踏实认真,两次获评优秀士兵。2020年9月退役后,面对未来规划,李清龙一时陷入迷茫。“家人都劝我赶紧找份稳定工作,可我不甘心。”李清龙说,“部队教会了我很多,也培养了我很多,我想把部队所学转化到工作中。”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清龙在短视频平台刷到了家居收纳整理师工作的内容。“我看到整理师到客户家里做整理服务,工作标准非常高,这让我联想到在部队整理内务,我觉得经过在部队历练,我能做得更好。”李清龙认为,整理师属于家政行业的新兴领域,发展前景好,相信自己可以闯出一番名堂。

“家政服务哪是年轻小伙干的活?”面对家人和朋友的质疑,李清龙选择坚持。他自费报名整理师培训班,白天学习收纳技巧,晚上回到家中拍视频开直播,把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分享给网友。很快,他就掌握了很多种空间收纳、衣物整理的方法和技巧。慢慢地,李清龙在网上逐渐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便准备招兵买马自主创业。

了解到他的需求后,天府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为其牵线搭桥,联系就业创业导师为其创业出谋划策。2021年2月,李清龙正式注册成立公司,并组建了一支兵味十足的整理师团队。去年,在天府新区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中,李清龙和他的团队获得三等奖。

“有一次,我们接到一单生意,要到一位从事穿搭分享的网络博主家里做收纳整理。”李清龙回忆,需要整理的衣服、鞋子超出了他的预料,经验不足的他一边与客户沟通,一边调整方案。最终,他与同事4人花了10个小时完成任务。

这段插曲给了他启示:“我们提供的不是一次性的整理服务,要在上门之前做好规划设计,同时也要教客户一些日常维护的方法技巧。”2021年年底,李清龙决定在服务中增加保洁项目。每次保洁完成后,他都要戴上白手套对房间的各个角落进行细致检查,对不合格的地方立即整改,确保服务质量。每次整理后,团队还给客户专门留一条崭新的毛巾,并叠成“豆腐块”。“从内务到家务,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标准。”李清龙希望,凭借高质量的服务标准与军味十足的工作作风,他们团队能为行业注入一股新鲜血液,从而让整个家政服务行业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尊重。

2021年年底,天府新区获批成立四川省退役军人“两个服务”创新发展试验区,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了更多的政策机遇和发展前景。“创业3年来,我见证了天府新区的飞速发展。”李清龙介绍,公司发展稳定后,他面向退役军人抛出橄榄枝,优先吸纳退役军人进入团队,目前员工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退役军人比例达95%。如今,李清龙及其团队将业务拓展到全国20多座城市,他因此被评为天府新区“最美退役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