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救援冲锋在前,00后战士臧兴祖:“我是党员我先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蕾 曹世凯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12-26 06:57:30

“我是党员我先上”

■解放军报记者  李  蕾  通讯员  曹世凯

“我的爷爷是抗美援朝老兵,他常说,我们是人民子弟兵,来自人民,服务人民……”12月25日,在甘肃省积石山县刘集乡崔家村,刚和战友一起卸完6吨物资的上等兵臧兴祖,边抹额头上的汗珠边对记者说。

这名00后战士是武警甘肃总队某支队工兵中队年龄最小的党员。在爷爷的影响下,他从小刻苦学习、表现优异,上大学期间光荣入党,去年实现参军入伍的梦想。抵达灾区后,无论是装卸物资、搭建帐篷,还是疏通道路、拆除危墙,他总是抢着上、争着干。

12月22日下午,该中队官兵在崔家村小学搬运物资。17时许,崔家村村民请官兵协助搭建帐篷。该中队干部吴凌霄立即带着几名战士赶去,臧兴祖也在其中。

“我是党员我先上!”到达点位后,臧兴祖二话不说扛起支撑杆,和战友互相配合,娴熟地搭建帐篷。天色渐晚,寒意袭人,气温降至零下10多摄氏度,臧兴祖和战友们却忙得直冒汗。

“班长,踩到我肩膀上……”在为帐篷安装暖炉烟筒时,由于没有梯子,臧兴祖就半蹲在雪地上,示意班长谢岩琦踩着他的肩膀进行作业。暖炉烟筒安装完毕后,臧兴祖又从附近找来砖块和沙土加固帐篷:“这样帐篷就不会漏风了,老百姓住着能暖和些……”

在灾区救援的日子里,臧兴祖时常想起爷爷曾给他讲过的战斗故事。“为了人民的幸福,爷爷和他的战友们冒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我又有什么理由退缩?”

“兴祖,我看到你们部队抗震救灾的新闻了,你一定要勇敢,对得起这身军装,对得起你的党员身份……”任务间隙,臧兴祖看到爷爷发来的消息。他回复道:“爷爷,您放心,我一定会牢记您的教诲,做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好战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