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巡礼丨勇攀卫勤科研新高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李伟欣 张 密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4-02-18 08:30:08

勇攀卫勤科研新高峰

——访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创新研究部某研究中心主任付小兵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李伟欣  通讯员  张  密

开栏的话

春到人间草木知。渐次绽出的新绿,传递着春的讯息。欣欣向荣的中国,即将迎来“两会时间”。带着沉甸甸的收获与思考,带着人民的期盼与心声,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一道,齐聚北京,共商国是。

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一届军队代表委员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谋发展,建言资政献实策,为推进强国强军凝聚奋进力量。自今日起,本报陆续推出“军队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巡礼”“军队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巡礼”专栏,展现军队代表委员的积极作为与时代担当。

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创新研究部某研究中心主任付小兵,就来到实验室带领科研团队投入紧张的工作。

付小兵长期致力于战创伤救治领域的研究与实践。过去一年,他坚守一线治病救人,牵头组织科研攻关,深入基层展开调研,在分析论证、探索总结的基础上形成提案。谈及提案内容,付小兵打开话匣子:“战场上,救得下、治得好是保存战斗力的关键。对接战场、保障打赢,离不开协同、高效、顺畅的战创伤救治体系。”

去年9月,赴西北高原调研的一段经历让付小兵记忆犹新。“一边是后方医院开展战场救护训练,一边是队属医院进行战场卫勤训练,两家单位离得不远,如果能够提前做好沟通、加强合作,训练效果会更好。”经过深入走访,付小兵认为,“战场救治需要前后方医护人员通力协作,平时一起练,战场救治时才能快速拧成一股绳。”

“救治前移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伤亡,打造通畅的战创伤救治链路至关重要。”在付小兵看来,尽管如今救治理念、救治方式发生很大变化,但面对新的作战形态,提高送诊速率依然是提升救治效率的关键。过去一年,他带领团队奋战在战创伤救治前沿,聚焦现场急救、救治力量前伸等加强攻研,形成一批卫勤科研成果融入战创伤救治体系。

“伤员转运过程中,交通方式如何选择、治疗原则和治疗路径是什么、最佳手术地点在哪里等都有讲究。”结合团队去年成功救治一名高原地区伤员的实践,付小兵说,“正是得益于高效通畅的战创伤救治链路,我们才能在黄金时间内完成医疗救治,挽救伤员生命。”为此,付小兵计划围绕创建战创伤一体化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军队政协委员、一名军队医务工作者,让科研成果服务战场救治,是我奋斗的方向。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付小兵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