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风采录丨飞行员高中强:亮剑空天勇争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学峰 马云龙 李建文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4-02-23 08:20:25

全国人大代表、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高中强——

亮剑空天勇争锋

■王学峰 马云龙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高中强近影。姜皓元摄

初春时节,天高云阔,战鹰归巢。

训练刚结束,全国人大代表、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高中强和战友直奔评估室展开复盘,研究制敌招法,力争让每个飞行场次都飞出最大效益。

“祖国用第一为我们命名,我们用第一来回报祖国!”2019年,该旅飞行一大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强军先锋飞行大队”荣誉称号,习主席亲自为他们颁授奖旗。“这是统帅的褒奖,更是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一定用最过硬的作风打最硬的仗,勇当新时代强军先锋。”高中强说。

“本领练强了没有?靠什么书写新的辉煌?”身处这个光荣团队,高中强深感自豪的同时,又有很强的本领恐慌。作为一线指挥员,他始终认为“个人强不算强,带出一个过硬的团队才是真的强”。

低空飞到尽低、远海飞到尽远、时间飞到尽长、实弹打到边界,先后创下多项纪录……这是过去一年高中强所在部队交出的“成绩单”。高中强与战友立足复杂条件练兵,着眼极端环境备战,力争在未来战场当先锋、打头阵、制强敌。高中强更是多次在险难任务中挑战自我,保持着全旅多项飞行纪录。

新年伊始,该旅首飞即组织实战化对抗训练。空天之上,鏖战正酣。高中强和战友紧绷神经,驾驶战机凌厉出击,最终赢得胜利。

研究作战课题、探讨飞行动作、创新战术战法……营区研战谋战氛围浓厚。在先辈英模雕塑前,高中强暗下决心:“我们一定传承‘空中拼刺刀’精神,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决胜疆场,确保一声令下,随时能升空、升空即作战、作战必打赢。”

2023年11月23日,高中强驾驶歼-20振翅长空,第3次执行接迎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任务。“当驾机与运-20会合时,我仿佛回到那段浴血长空的岁月,看到先辈们英勇无畏的身影。”高中强告诉记者,“作为人民空军首批组建、首支参战、首获胜绩的英雄部队,先辈们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取得辉煌战绩。如今,国之重器列阵长空,我们要不断加力奋飞,用新业绩致敬先烈。”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高中强多次实地走访,开展座谈交流,收集官兵意见建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为强军兴军建言献策。”高中强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