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三代女飞两会“同框”:飞行是职业,更是信仰

来源:解放军报公众号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4-03-08 12:53:07

空军三代女飞两会“同框”:飞行是职业,更是信仰

■中国军网记者 毛志文 刘妍 宋朋非 翁雷鸣

飞行员陈金兰(中)、张潇(右)、李宛芯(左)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驻地合影。中国军网记者 宋朋非 摄

这是一场穿越历史长河的“对话”。

72年前的3月8日,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驾机直冲云霄,飞过天安门广场,首次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一道崭新的航迹划就在首都蔚蓝的天空上,新中国女性独立翱翔蓝天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今天,两会时间再遇“三八”国际妇女节,军队女代表们建言献策、积极履职。在她们中间,有三位女飞行员以春为韵,欣然走来——

空军第七批女飞行员陈金兰,是运-9、运-20两型运输机的“双料”机长,也是胜任全课目教学、全天候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运-9飞行教员;

空军第八批女飞行员张潇,作为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驶“飞豹”战机驰骋天宇;

空军第十批女飞行员李宛芯,与运-9为伴,奋战在运输投送任务一线。

矢志云天,逐梦远方,三代女飞共同述说着对万里碧空的深情。

奋飞

是飞行员,也是战斗员

全国人大代表、空军特级飞行员陈金兰准备参加运-20飞机飞行训练。新华社发(王锐杰摄)(资料图)

在飞行学院时,老一辈女飞的一句口头禅让陈金兰至今印象深刻——“离地三尺,不分男女”。

的确,战场没有男女之分,戎装在身,就是战斗员,穿上飞行服,就要随时准备升空去战斗。陈金兰对这句话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驾驭大吨位“胖妞”、胜任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在记者想象中,这绝对是位强悍的“女汉子”,但眼前的陈金兰身材较为娇小,给人十足的反差感。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李宛芯。同为运输机飞行员,在她眼中,陈金兰毫无疑问是榜样、是标杆,“她是男飞们都十分敬重的特级飞行员,在飞行这件事上,她做到了男女无差异。”

还是飞行学员时,李宛芯在教员眼中就是个不服输的丫头,从不因为是女飞就降低标准。一次任务中,飞机突遇云层且无法绕飞,只能入云,最终飞机下降至三四百米才穿出云层目视地面。这次经历让李宛芯意识到,锤炼全时能战、全域能到的硬功是多么有必要。

近8000小时,这是陈金兰的安全飞行时长。但她心里清楚,对接未来战场,运输机飞行员不能仅停留在力量投送上,更要突出“战斗员”的身份属性。

首次参加作战值班,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战斗序列名单中,陈金兰说那一刻是非常自豪的,“我们国家的利益在哪里,我们的战略投送力量就要延伸到哪里,只有具备过硬打赢本领,才有亮剑的魄力”。

那次警巡任务,张潇至今记忆犹新。“飞机一出航,告警器就开始响,直到归航。”张潇说,作为战斗机飞行员,就是要专研战术,为守护祖国的蓝天时刻准备着。

从初教-6到“飞豹”,张潇一路“通关”,参加实战化训练等多类型任务的飞行架次达数百个,航迹不断延伸。

振翅双翼,方能努力奋飞。

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亮相,驾机米秒不差地通过天安门上空。

“这实在是太酷了!”当时还是初中生的小宛芯,在电视机前看得入迷。她不知道的是,张潇就是其中一员,更不能预想的是,自己将来还成为了张潇的小师妹,去年参加两会时两人还住在同一房间。

四年后,李宛芯报名参加招飞选拔。

时间倒推回2005年,正在读高三的张潇还在向班主任“抱怨”为什么空军部队只来学校招收男飞行员。

“如果招女飞,我也去报名!”

“可能没有招女飞的计划,你就不用想了。”

一个月后,招收女飞的通知竟突然“到访”。

1997年,从小生活在军用机场旁、仰望战机升空的重庆“辣妹子”陈金兰也通过层层筛选,成功加入第七批女飞行学员的队伍。她高考那年,空军临时决定在成渝地区进行补招女飞行员计划,陈金兰是一路小跑过去报名的。

分别间隔八年,三人先后入伍,“相遇”在军营,为了跃上云端的那一刻开始精钻细研。

精飞

飞行是职业,更是信仰

张潇在飞行训练中。廖启荣摄(资料图)

“装备更新迭代速度不断加快,我们学习探索的脚步不能停下。”飞了近二十年,张潇觉得自己还应保持“新兵”姿态。

那是一段异常难熬却又飞速成长的日子。从飞行学员到飞行员,虽只有一字之差,但要经历千锤百炼,才能赢得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

那年,为了完成改装任务,张潇每天要面对的都是高强度的训练内容和紧张的训练节奏,这让她有些吃不消。那段时间,高个子的张潇穿上飞行服体重斤数还没有过百,更可怕的是,有一天在训练中做特技动作时她突然接连出现“黑视”情况,可能最严重的后果就是直接被停飞……

后面几个架次,教员停止特技动作训练,带着张潇在空中“漫步”,感受飞行。当她又一次顺利地完成筋斗动作后,教员激动得眼泪都快下来了,并向张潇竖起了大拇指。

一次兵员投送任务,陈金兰驾驶着运-9在夜幕中遭遇雷雨天气,雷电像烟花一样将夜空点亮。为了躲避,她紧握驾驶杆,严格控制飞机的方向位置。离地越来越近,能见度依旧很差,就在下降高度60米、距跑道一公里时,跑道才出现在眼前……最终,飞机安全降落。穿雷暴、过沙尘暴……陈金兰执行任务时遭遇过多次险情,但她说自己从没怕过。

这种从容不迫、无所畏惧,正是源自平时苦练精飞。

“飞行员经过训练时长的累积,都会达到相差无几的水平,真正要取得突破,就要多想一点、多走一步。”经历了重重考验,张潇觉得自己对于飞行有了全新的认识,“它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种信仰”。前辈们之所以能有这样的成绩,李宛芯也将原因归结为对飞行的热爱和对飞行事业的坚定。

女飞们的成长之路、战机的飞天之路,也是一代代航空人的创新求变之路。他们脚踏荒原、披肝沥胆,把汗水和智慧融进时代的洪流。

“驾驶我们‘中国造’的战鹰,守护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们更有底气!”女飞们说,每当驾驶战机从城市上空飞过,看着机翼下一片璀璨的万家灯火,会觉得和战友们从事的事业是神圣而伟大的,“这也是我们搏击长空的全部意义”。

高飞

越过荆棘,勇敢追梦

飞行员李宛芯  中国军网记者 宋朋非 摄

毕业后刚来到部队,李宛芯就感受到了实战化的硝烟味扑面而来。

实际上,还在飞行学院时,在低气象条件下飞行,对女学员来说就已经习以为常了。一次次紧贴实战的锤炼,战斗基因也已融入了血脉。

如何给飞机加油?如何进行装卸货?李宛芯所在部队这些曾经完全由机务兵负责保障的内容,现在飞行员们也要娴熟掌握。

这也是陈金兰一直以来关注的问题。“运油-20空中加油,就是对运输机飞行员技能的叠加。”她强调,未来联合作战,运输机不只是后勤运输,因此飞行员要具备多任务集成能力、多战场适应能力以及多专业互通能力,应加速培养打仗型战略投送人才。

“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张潇把这句话当作了朋友圈个性签名。在她看来,就是要把功夫下到平时,如今,高难训练课目常态化、训练强度显著提高、成体系演习演练已是“家常便饭”……训练面貌一新,对飞行员的能力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

“有时在训练前我们是不知道目的地的,只能带上地图进入座舱后再进行飞行准备。”陈金兰说。

对此,张潇也感同身受,“我们的训练目标有很多都是升空以后才被告知坐标,让我们去寻找” 。她认为,这样做就是为了提高飞行员的临机处置反应能力,自己很“享受”这种状态。

今年,张潇根据部队实际情况,带来了“加速飞机软件升级,提高人机一体效能”的建议,期待使传统装备焕发新的生命力,更加符合作战需求。

向战而行,为战而飞。从专注于一个人的飞行,到带领大家一起“飞”,最终实现的是“换羽高飞”。

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张潇与老大姐陈金兰会经常就女飞行员发展方向和前景进行探讨,“女性青年的综合实力更强了,她们有意愿更有能力建功军营”。

青春的力量奔涌向前,95后的李宛芯则向有志从事蓝天事业的年轻人发出邀约——请越过荆棘,勇敢追梦吧!

与时代同行,与使命同行,与梦想同行。三位女飞行员的强军故事,未完待续。

时间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岁月的书写者。

昨天,14名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女飞行员们首开历史先河,“有信心,有勇气,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今天,属于女飞们的机种越来越多,无数个“她”在强军新征程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元;

未来,“她”们的战位将更加宽广,相信将为强军事业持续注入新的动能。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

我们制作了一组表情包

欢迎大家保存使用

转发给身边勇敢的“她”

超详细添加教程来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