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边惠洁丨攻克科研“新靶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丛墨涵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3-09 13:25:56

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军医大学教授边惠洁——

攻克科研“新靶点”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通讯员  丛墨涵

6d6dd0d7eec63a81f39459e87008c51c.jpg

边惠洁近影。张  帅摄

在生命世界中,一个细胞就是一个复杂精密的“微型工厂”。与细胞打交道近30年,全国政协委员、空军军医大学教授边惠洁带领团队不断攻克科研“新靶点”,为守护人类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研是对未知事物的探索,要不断开辟新的领域。”博士毕业后,边惠洁就投入到单克隆抗体这一极具挑战性的研究工作中。

“军人就要敢啃硬骨头。”作为课题负责人,面对人员少、科研设备不足的难题,边惠洁没有丝毫退缩。细胞实验需要根据时间记录变化情况,稍有疏忽,就可能错过最佳时间点。当实验进入关键阶段,连续守上十几个小时是家常便饭。为观察实验结果,边惠洁常铆在实验室里。

面对科学研究的不确定性,边惠洁以军人的顽强和坚韧,带领团队不断奋进在科研前沿。模型构建不成功,实验长时间没突破……当团队面临难题时,边惠洁总是不断给予大家鼓励和支持,分享自己的经验,用执着的科研精神鼓舞带动团队成员。

经过多年不懈探索,边惠洁带领团队成功研制系列恶性肿瘤诊治产品,赢得广泛赞誉。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得的肯定越多,边惠洁觉得肩上的担子越重。

今年全国两会,边惠洁递交了关于加强药品网络销售管理的提案。她建议,针对药品网络销售建立监测和动态调整机制。

看军事 上军号

军事资讯 早知道

扫描下方二维码

下载中国军号客户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