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张连印逝世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松峰 贾二兵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4-03-14 09:21:04

“时代楷模”、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张连印逝世——

“绿化将军”魂归青山

■中国国防报记者  刘松峰  贾二兵

3月12日上午,“时代楷模”、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张连印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石家庄市殡仪馆举行。3月10日13时43分,张连印因病医治无效,在石家庄市逝世,享年80岁。

从吃百家饭、穿百家衣的放牛娃,一步步成长为军队高级领导干部的张连印,把青春献给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事业。2003年,从河北省军区副司令员岗位退休后,张连印回到家乡——山西省左云县张家场村,带动乡亲建设生态家园。他不图名不图利,为了植树造林倾尽积蓄,将生态建设成果全部无偿交给集体。他身体力行弘扬党和军队的优良作风,宣讲党和军队的光辉历史,面向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开展党史军史教育,受到当地群众高度赞誉。他的先进事迹经广泛宣传,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并提名为第九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党委作出深入开展向张连印同志学习的决定。

“你为世间留下一片绿,山川世人永远记得你”“你绿化荒山,献了一代又一代,是新时代的愚公”……这一天是植树节,人们格外思念这位老兵。曾经的家乡黄沙遮天,如今树绿了、水清了、天蓝了。张连印用20年的执着坚守、艰苦奋战,先后建成300亩苗木基地,培育优种树苗220余万株,利用出圃苗木植树造林、绿化荒山荒坡2.2万余亩。他坚持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始终保持艰苦朴素作风,模范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作出了榜样,被群众誉为“绿化将军”。

莫问英魂归何方,老村老井老屋堂。遵照张连印生前所愿,他的遗体火化后,骨灰将洒到那片他倾心耕耘20载的土地,和他植下的那片树林永远在一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