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泰安市“永香拥军工作队”牵头创立者李永香:劝不住的“兵妈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明奎 朱会 乔亭灿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3-19 14:22:29

劝不住的“兵妈妈”

——记山东省泰安市“永香拥军工作队”牵头创立者李永香

■朱 会 乔亭灿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刘明奎

216b585fc110d55e8cb67513de70c354.jpg

李永香在当地小学讲红色故事。刘明奎摄

“妈,您上年纪了,不比年轻的时候,要注意身体。拥军工作队的一些事,可以慢慢交给年轻志愿者负责。您帮着出出主意、想想办法,也很好,这也是在拥军。”近段时间,李永香又被儿女反复劝说。

李永香家住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上高街道桑家疃村,于2022年牵头成立“永香拥军工作队”。工作队的拥军活动多,67岁的她总是亲力亲为,这让常年不在身边的儿女放心不下。

“其实,我们知道,劝也劝不住。只要母亲知道部队官兵有啥困难、有啥需求,肯定不会当看不见。”对母亲李永香拥军的执着劲,儿子刘德超很了解,他特意给记者讲述了李永香坚持给一名新兵做思想工作的故事。

张鑫,和李永香同一个村。在老一辈眼里,他是个“要个儿有个儿、要样儿有样儿”的好后生。考上大学后,他光荣参军。可是,不久后,部队传回消息,张鑫要打退堂鼓。“怎么会这样?”他的父母犯了愁,热心肠的李永香也跟着着急。

经过与部队带兵干部联系交流,李永香得知张鑫是因为训练强度大,一时难以适应。于是,李永香把给张鑫做思想工作的事揽了过来。她连续给张鑫写信,向他讲丈夫参军作战的故事。后来,张鑫定下心来继续服役,还参与多项重大任务,立功受奖,被保送军校。

“年轻人不缺热情,只是缺少阅历。”李永香说,丈夫刘令义是一级伤残军人。1979年,在参加边境作战中,他被炮弹炸伤,被战友背下战场后没了呼吸,幸而太平间的一名工作人员发现他的手指动了一下,将他推了出来。经过3次开颅手术,刘令义头部的大部分弹片被取出,并用有机玻璃替代部分头骨,算把命保住,但是基本失去自理能力。45年来,李永香不仅无微不至地照顾丈夫,还培养了一对好儿女。

“女儿卫校毕业后,可以安排工作,但是我觉得部队更需要护理人员,于是让她报名参军。儿子高考时,家里人希望他能读地方大学,好照顾我和丈夫,但我没同意,让他报考军校。” 李永香说,“这么多年,我一直以嫁给军人为荣。想一想,如果人人都想着自个儿,谁来冲锋陷阵、保家卫国?”

“拥军不是靠物品多少,而是靠用心多少。”这是李永香常向拥军志愿者们讲的话。

春节前夕,“永香拥军工作队”配合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走访慰问老兵。走访中,他们来到一名患有牙疾的退役军人家中。得知他担心医疗费用高而一直未就医的情况后,李永香向他推荐了军人优待定点诊所,还详细介绍了如何报销,帮他省去很大一部分医疗费。

李永香说:“多问几句,就能多几分了解。有些老兵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对一些优待政策也不了解。走访慰问中,能为他们说到、解释到,能帮到他们,我就很开心。”

李永香还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红娘”。不少在边远艰苦地区服役军人的婚恋问题,就是她帮着解决的。一次,在西藏军区某部服役的小张引起李永香的关注。之前,有人给他介绍过对象,但都因小张所在部队偏远被女方婉拒。后来,在李永香牵线下,小张与一名幼教老师结识。在他回家探亲时,李永香专门邀请他和幼教老师一起到家中做客。

“我们不能只想着让军人奉献,还要多给他们关怀和照顾。”小张和幼教老师来到家中后,李永香给他们展示了当年她和丈夫结婚的老照片,讲述了她在结婚前向亲戚借了37元车费,揣上两三斤煎饼,只身前往广州去看望受伤的刘令义,以及最后嫁给他的故事,小张和幼教老师深受感动。后来,他们携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军人辛苦,家属也不易,柴米油盐、头疼脑热,哪一样不需要面对?作为伤残军人家属,永香吃过苦、受过累,她懂军人懂军属,所以更懂得如何拥军。”“永香拥军工作队”的一名志愿者说,从45年前的身轻体健,到如今的步履蹒跚,李永香明显老了,可她的拥军行动更走心了。

据了解,近两年来,“永香拥军工作队”义务宣讲红色文化20余场次,走访慰问立功受奖官兵、看望军烈属30余人次,参与演训部队后勤保障、欢送新兵、进军营慰问等拥军优属活动40余场次。李永香被评为山东省“十佳兵妈妈”、泰安市“最美兵妈妈”、新时代“泰安榜样”,“永香拥军工作队”被评为泰安市“最美拥军集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