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金氏一家四代从军:“保家卫国是男儿本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向黎鸣 李小龙 韩长伟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3-21 09:14:21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金氏一家四代从军——

“保家卫国是男儿本色”

■李小龙 韩长伟 中国国防报记者 向黎鸣

“到了部队后,希望你不忘家风、家训,像你的曾祖父、祖父、父亲那样,刻苦训练、建功军营,成为一个好战士。”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人武部在扬州国防园举办新兵入伍欢送仪式。新兵金宸宇怀揣着3枚纪念章,带着家人的嘱托踏上从军路。

“这3枚纪念章来自我的曾祖父和祖父,其中包括曾祖父在2005年和2015年获得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还有祖父‘光荣在党50周年’的纪念章。这是我踏入军营前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金宸宇自豪地说,“算上我,我们家四代从军。”

四代从军的故事,要从金宸宇的高祖母金乔氏送子参军讲起。金乔氏1902年2月出生于江苏省建湖县,后嫁至宝应县。因丈夫早年去世,又逢战争年代,金乔氏艰难抚养3个儿子长大。颠沛流离之中,金乔氏慢慢了解了“谁的队伍是真正为穷苦人民打天下的”。她曾对儿子们说:“只有共产党的队伍是我们的队伍,有机会你们就去找他们,打走坏人,娘这边不要你们管。”在金乔氏影响下,金宸宇的曾祖父金德胜和他的哥哥、弟弟分别在1943年和1945年参加新四军。1947年,金乔氏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新中国成立后,感念金乔氏的大义,当地政府将她的骨灰安葬到宝应县广洋湖镇。

“我从小就喜欢缠着曾祖父金德胜,听他讲述战斗故事。他和战友们在芦苇荡坚守5天5夜打鬼子的经历,听得我热血沸腾。”金宸宇回忆曾祖父说,在一次战役中,曾祖父的右肩被弹片削去两块肉。每次讲到这儿,曾祖父都骄傲地说:“保家卫国是男儿本色,用两块肉换来胜利太值了。”

“金家的男儿就要去当兵。”这是曾祖父金德胜定下的家规。在家风影响下,金宸宇的祖父和父亲长大后,也相继参军报国。

“一年刮四季风,一次刮三个月。喝小米粥的时候都不敢嚼,因为分不清到底是黄米还是沙土……”金宸宇的祖父金保华1968年参军,在张家口某部服役。虽然当时驻地环境恶劣,但他谨记家风家训,对自己要求极为严格,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

“身在军人家,哪能把队落。既然来当兵,困难算个啥。”金宸宇的父亲金向军从小在军营里长大,对于长大以后“做什么”的问题向来不含糊。199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军校。1996年8月,石家庄突发汛情,黄壁庄水库周围有几户人家被洪水围困。当被问道“谁的水性比较好”时,金向军和几位战友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加入解救受困群众队伍。

“金家有儿初长成,参军入伍正当时。”对于金宸宇来说,参军报国是家族传承,也是个人梦想。曾祖父英勇保卫国家,祖父无悔守卫祖国,父亲逆行解救群众……父辈的以身作则,是金宸宇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的动力。金宸宇知道自己身体偏瘦,便早早地开始科学饮食,坚持合理锻炼。他还经常向父亲金向军请教军事常识和条令条例,为迈好“军旅第一步”打下坚实基础。

“金家的男儿就要去当兵。”一句家训,四代从戎。汽笛催发,金宸宇向前来送他的亲人敬礼,并向他们保证:“请相信我,我会在家谱上留下属于我的故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