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山万水 只为当年那个承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邹文川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4-01 13:55:56

跨越千山万水 只为当年那个承诺

■邹文川

0c3425f02a6804b9bb30eecf150b3228.jpg

冉迎香向烈士墓敬献鲜花。邹文川摄

崎岖的山路上,身材消瘦的中年男子背着一个孩子艰难跋涉。

“已经到了苍岭界,再有一个多小时就到梯子洞了,那几位叔叔伯伯睡在那里。”

“他们是一直睡那儿吗?”

“是的,他们累了,要好好休息。”

“他们叫什么名字啊?”

“烈士。”

……

“以后你也要常来看看他们哟。”

“好。”

这是70多年前的清明时节,一个稚童和父亲的对话。当年的小孩,如今已年逾古稀,始终记着当初的承诺。

清明前夕,冉迎香从新疆出发回到酉阳,沿着父辈的脚步,跋山涉水、翻山越岭,来到梯子洞烈士墓前,祭拜长眠于此的解放军烈士。

梯子洞位于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苍岭镇小店村2组,是酉阳通往彭水的必经之路。这里高山耸峙,江水湍急,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1949年11月,解放军某部遭遇土匪袭击,先遣连连长刘府豪与两名战士壮烈牺牲,长眠河谷一隅。

冉迎香的父亲冉登全,时任原酉阳地区铜鼓乡海洋村农会主席,自小受旧恶势力压迫的他,对人民子弟兵的感情很深。先遣部队撤离时,部队领导托付冉登全,一定要替大家常去看看烈士。

铜鼓乡距离梯子洞有近40公里,一来一回常常要走一天时间,但冉登全欣然应允。此后年年岁岁,每逢清明,冉登全都会来到烈士墓前,点上一炷清香、烧上二刀纸钱。

70多年过去,稚童也进入古稀之年,唯有山路依旧延绵。

冉迎香走在这条不知走过多少次的山路上,忽来的一阵清风送来往事,脑海中蓦然浮现那些年在这条路上的点点滴滴。

牙牙学语时,父亲背着她来这里。那时,父亲一边给她讲烈士故事,一边让她复述。父亲说,他们脚下的路上洒着英烈的鲜血。

16岁那年,冉迎香当上村里的宣传队长,那时起,便是由她搀扶着父亲来。父亲老了,气喘吁吁的他好像有预感,开始认真地向女儿讲解沿途地名的来历,讲每一个路口的去向。父亲说,好好记着,这边山大林子多,将来一个人来怕是不好找。

1973年,长大成人的冉迎香响应国家号召,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九团屯垦支前。“在那边扎下根,开出花来,不要丢家乡人的脸”——临行前,父亲反复叮嘱冉迎香。

没过几年,冉登全在故乡抱病离世。冉迎香出走半生,可父亲的话,她从未忘却。

那些年,因为交通不便,冉迎香回乡次数不多,每次回来,她都去梯子洞寻找烈士墓。可家乡变化大,冉迎香围着梯子洞走了一圈又一圈,最终无功而返。

冉迎香不知道的是,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因当地建设水库,没有墓碑的烈士墓被有关部门分批按无名烈士墓移葬了。

扎根边疆的数十年间,冉迎香像《小白杨》一样,“长在哨所旁,守望着北疆”。她曾无数次行走在寒冬里零下20多摄氏度的边防达坂路上,为边防战士们送温暖,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兵妈妈”。

冉迎香曾向新疆柯依塔什边防派出所民警讲过这段故事。冉迎香说,她的一生没有给家乡的亲人丢脸,但唯独没能兑现对父亲的承诺,这件事像一块石头压在心间。

2017年,过完69岁生日的冉迎香打算再回大山深处的梯子洞一趟,可订下机票后,因血压陡增而未能成行。边防民警将“兵妈妈”的心头事放在心上。

2018年10月23日,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武部收到一封来自柯依塔什边防派出所的来函。函中表示,希望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武部方面能帮助七旬老人冉迎香完成扫墓的心愿。

此前,柯依塔什边防派出所已通过同冉迎香老人的谈话整理出一篇较为详细的梯子洞烈士墓资料。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武部收到函后,高度重视,随即联系柯依塔什边防派出所核实对接。在军地多个部门的多次函接比对和现地走访下,梯子洞烈士墓的准确位置终于确定了。

数天后,冉迎香手捧黄菊来到梯子洞烈士墓前,深情地三鞠躬。

那是时隔45年后的第一次祭扫,冉迎香终于完成对父亲的承诺。此后每年清明,从博尔塔拉到苍岭梯子洞,冉迎香步履蹒跚但坚定执著。

今年的清明节前夕,阴雨霏霏,山路湿滑。冉迎香每一步都走得格外艰难,就像50多年前,她陪同父亲最后一次前来祭扫烈士墓时一样。去年底以来,冉迎香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医生建议她在家好好休养,但冉迎香说,“趁着还能走动,再来看看他们。”

让冉迎香欣慰的是,今年下半年,烈士墓将迁移至当地烈士陵园,得到更好的管理保护,也将会有更多人前来祭扫,了解烈士事迹,传承烈士精神。

笔者了解到,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在相关部门和各界拥军人士的帮助下,已经累计发现修缮县域内无名烈士墓数十座,他们还计划邀请冉迎香在回疆之前,给故乡的学生们上一堂国防教育课,名为“永志不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