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赵银亭义务守护烈士陵园三十二年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董梦璐 刘振生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4-03 11:34:01

一句承诺 半生守护

——“中国好人”赵银亭义务守护烈士陵园三十二年

■董梦璐  刘振生

清明将至。这天一早,95岁的赵银亭在家人搀扶下又一次来到山东省惠民县石庙镇归化烈士陵园,为她惦念的烈士们献上一束鲜花,添上一抔新土。

“找不到烈士亲属,我就是他们的亲人。又到清明节了,我来看看他们。”赵银亭擦拭着墓碑,尽管手有些颤抖,但擦得仔细认真。32年来,这样的动作不知重复了多少次,但她从没倦怠过。

7fe30f18d34ba0d81a0ed7a4a3260025.jpg

赵银亭向前来扫墓的惠民县人武部工作人员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刘振生摄

1929年出生的赵银亭,是石庙镇归化村村民。出嫁前,她参加村妇女救国会,组织村里妇女为前线将士做军鞋、缝军衣、磨军粮,1947年7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冬,八路军部队转移北上,途经当时的商惠县(今商河县和惠民县交界地带)时,遭遇日寇合围,48名八路军战士奉命在五寨子一带掩护大部队突围,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当地党组织带领村民把他们的遗体就地掩埋。新中国成立后,赵银亭曾担任归化村党支部书记,常来这里清理杂草、祭奠英魂。

“当年要不是八路军打跑日本鬼子,我们连家都回不了。八路军对我们有恩,我愿意为他们守墓。”1992年,当地建成归化烈士陵园,需要一位守墓人,63岁的赵银亭主动报了名。自此,她和丈夫便住进距离烈士陵园15米的旧房子里义务守护。

一句承诺重千钧,赵银亭和丈夫一守就是30多年。30多年来,赵银亭每天都要到陵园走一走、看一看,擦擦墓碑,扫扫落叶,清理清理杂草。每到清明节,她会早早来到陵园添置新土,祭奠英烈。遇到刮风下雨天,即使是深夜,赵银亭也会到陵园巡查,看看树木有没有被刮倒。2019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惠民县普降暴雨,陵园出现积水,她和家人一起连夜将积水排出。

在赵银亭的守护下,陵园鲜见杂草,碑上不积灰尘,放眼望去整洁肃穆。2020年,石庙镇党委政府对烈士陵园进行扩建,建起革命历史纪念馆,许多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前来参观。每逢清明节、八一建军节,赵银亭则担任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人员讲述那段烽火岁月。她常说:“让后人记住这段历史,才对得起死去的烈士。”

这几年,看着年迈的赵银亭依然坚守如初,家人心疼地劝她回家住,她却摇摇头:“朝夕相处了几十年,如果我走了,只怕烈士们孤单,我放心不下。只要还能动,还能下得了床,我就一直守下去。”

赵银亭做的这一切,儿孙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没有先烈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要接过曾奶奶的接力棒,把这份责任传承下去,继续守护好烈士陵园。”赵银亭的重孙管文浩坚定地说。

2022年第四季度,赵银亭入选“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