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护士群体,品味白衣战士的动人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褚 倩 李瑞珍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5-14 08:35:35

她们一袭白衣,为患者点亮心灯。国际护士节当天,记者走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护士群体,品味白衣战士的动人故事——

在青春绽放的地方扎下根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褚 倩 李瑞珍

天边刚泛白,王沙沙亲了亲熟睡中孩子的脸颊,轻手轻脚地走出家门。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护士,早出晚归已成生活常态。

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对王沙沙和战友来说,这一天平凡而有意义。作为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这一天,她们仍守护在患者身边。

一个月前,一名基层战士因在训练中受伤被送到重症医学科治疗。为了帮助这名战士进行康复训练,王沙沙每天搀着他从一楼爬到七楼。

医者,医病更医心。刚开始,这名战士病情还不稳定,精神状况也不太好。对这个和自己弟弟一般大的男孩,王沙沙像姐姐一样嘘寒问暖,给予他体贴入微的照顾。很快,这名战士重新树起信心,积极配合治疗,病情逐渐好起来。这让一直揪心的王沙沙感到很欣慰:“看到患者康复,是最高兴的事。”

守护健康,也需要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今年是护士张彤在重症医学科工作的第二个年头。两年来,从最初的紧张焦虑到如今的从容不迫,他已适应重症医学科护理岗位紧张又繁重的工作。

病房内,一名心梗患者心电图异常,医生预判是前壁心肌梗死。接完班,张彤没有按常规流程开始下一项工作,而是先将急救车、除颤仪和呼吸机推到这名患者床旁,并备好气管插管及用药。

9时50分,患者突然面色苍白、意识丧失。见状,张彤立即拉下床下的CPR阀,予以心肺复苏,同时呼叫其他医护人员。医生和护理小组迅速到位,持续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最终将其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午餐时间到了,张彤没有离开。他说:“患者生命体征还不稳定,我再观察一会。”

11时47分,患者突发室颤,张彤和几名战友迅速进行抢救。看着患者血压回升,他们紧锁的眉头才渐渐松开。“守护生命,不能有半点马虎,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张彤说。

节假日坚守岗位,是白衣战士的常态。

一天下了夜班,沉睡中的重症医学科护士杨安南,却被护士长谭学增的电话叫醒:“2名患者急需人工心肺机(ECMO),其他医院支援的机器马上送到,请你去接收。”

“明白!”杨安南二话没说,马上联系另一名护士马瑞佳,迅速赶往该医院。携带仪器赶回医院后,杨安南又换上工作服投入抢救。

夜幕降临,根据科室安排,杨安南又随重症医学科主任刘杰来到热带医学科,医护人员已做好充分准备——这是热带医学科建科后第一次为患者放置ECMO。安静的重症室中,3台ECMO同时运行,血液在人体与机器之间来回循环,生命的活力在循环中流淌。

完成任务后,护士长谭学增长舒一口气。他至今记得,2011年建院初期,护士们身穿迷彩服、背着军挎包、戴上小红帽,穿梭于各施工现场,像当年琼崖革命中的“红色娘子军”那样,开启了艰苦的创业之路。如今,她们依然坚守在这里,朝着“基因纯、能力强、业务精、意志坚”的目标阔步前进。

“守护生命的战场上,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当好新时代‘红色娘子军’传人。”谭学增说。

青春在哪里绽放,就在哪里扎下根。日复一日的坚守中,这群白衣战士体悟着职责与使命,守护着初心与忠诚,用行动擦亮不负时代的青春底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