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向跃东:精武强能向战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林铎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0-03 08:47:51

向跃东:精武强能向战行

■林铎

向跃东参加国庆阅兵。作者提供

雪域高原,晨曦微露,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一场长距离运输保障演练悄然打响。在一处弯道,一辆迎面驶来的地方半挂车为躲避落石突然大幅转向。二级上士向跃东见状急打方向盘,外侧前轮驶出路基,边上即是悬崖。

危急时刻,向跃东冷静应对,迅即打回方向盘,车身瞬间回正,完成了与半挂车仅有几厘米间隔的交会。

抵达预定地域,向跃东打开车门纵身一跃,稳稳落地,此前的惊险早已抛之脑后:“提高紧急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离不开平时的刻苦训练。我们必须练就‘人车合一’的本领,驰骋战场保打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说起向跃东,该团官兵无不竖起大拇指。从入伍之初的“体能困难户”到荣立二等功、扬威国际赛场的训练尖子,他用拼搏的汗水完成了“逆袭”。

当年,初入军营的向跃东体型较胖。为了参加新兵营队列会操,他严格要求自己,成功减重,最终与战友一起拿下全营队列会操第一名。

2019年,向跃东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集训,缠着铅块绑腿,每天训练14个小时以上,先后磨坏3双皮鞋。国庆当天,他如愿站在联勤保障部队方队里,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

阅兵场上逞英豪,训练场上砺精兵。每次训练,向跃东就像上紧的发条,不知疲倦。驾驶操作不标准,他主动加压,打磨漂移、穿杆、过弯等细节;射击成绩不理想,他站在烈日下反复练习据枪、瞄准、击发,修正痼癖动作;课目掌握不牢固,他针对薄弱环节逐帧分析训练视频,揣摩技术要点寻求突破……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去年,在“国际军事比赛-2021”“汽车能手”项目赛场,向跃东驾驶指挥车一骑绝尘,完美通过限制路、障碍路、侧坡路……最终斩获队长赛第一名。

入伍以来,从教练班长到警勤分队长,再到重装班长,向跃东刻苦钻研、不断提高,以忠诚献身使命,用奋斗点亮青春。谈起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向跃东激动地说:“这是一份莫大的荣誉。作为一名汽车兵,我将始终不渝铁心向党、精武强能向战而行,奋力跑出‘强军加速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