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临汾军分区广泛开展“学军史讲战例”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彭冰洁 苗鹏 郭冬旭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2-19 11:54:10

山西省临汾军分区广泛开展“学军史讲战例”活动——

感悟荣光,砥砺奋进新征程

■解放军报记者 彭冰洁 特约记者 苗鹏 通讯员 郭冬旭

68c5b8fd952de8220788b9b0ed7e4e36.jpg

2月10日,山西省晋西革命纪念馆讲解员为参观见学人员讲解革命历史。 曹 岩摄

初春时节,寒意未消,松柏苍翠。山西省临汾市的临汾战役纪念馆内,近百人整齐肃立,嘹亮的歌声回荡在场馆大厅。

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参观临汾攻坚战展览,合唱英雄部队战歌……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人武部组织的这场特殊纪念活动,拉开了临汾军分区新年度“学军史讲战例”活动序幕。

临汾,一片革命的热土。烽火岁月,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留下战斗的足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军史学习教育,繁荣发展强军文化,强化战斗精神培育。”临汾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军史战例中蕴含着人民军队的制胜密码、红色基因,我们希望通过回顾这些经典战例,让广大官兵和民兵感悟光荣传统、汲取强军力量,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为强军兴军团结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开展军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置身红色沃土的实际,该军分区党委号召全市人武系统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广泛开展“学军史讲战例”活动,以“一份文献资料、一份兵要地志、一份战场态势图、一份指挥员小传、一批民兵支前事例、一次革命精神研讨、一份研究成果、一次战例宣讲”“八个一”活动为抓手,推动军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官兵和民兵走进战场遗址、研析经典战例,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

从塔儿山走出雷锋团部队前身,到韩略村伏击战勇于亮剑;从红军东征中的渡河作战,到临浮战役歼灭胡宗南所谓的“天下第一旅”……活动开展以来,该市所属17个县(市、区)收集大小战例近百个,由军分区与临汾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的访谈节目《临汾战史面对面》播出后,受到广泛关注,新媒体平台浏览量、点赞量、转发量一路攀升。鲜活的军史,从档案、书籍和场馆中走向荧屏、走上舞台、融入网络,不仅为强军兴军注入精神动力,也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力量。

“军史‘活’起来,红色旅游‘火’起来。军地从军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积极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有力推动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临汾军分区领导介绍,这些年,临汾市永和、洪洞、霍州、安泽等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红军东征永和纪念馆、太岳革命史陈列馆等国防教育基地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学习。如今,红色旅游成为当地特色产业,“红色引领、产业融合、旅游兴旺”的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

安泽县地处太岳山深处,红色资源丰富,被誉为“太岳山上小延安”。近年来,安泽县人武部助力当地政府积极推进旅游线路改扩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建设,推出“红色旅游+研学”等特色产品,努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乡村振兴特色旅游地。记者在该县府城镇李垣村朱德路居地旧址,遇到从西安自驾来参观的李先生一家。他告诉记者,这次专程带孩子来这里,听“太岳红色广播”、看展览、住窑洞,让孩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感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临汾军分区广大干部职工和民兵在重温红色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全市崇军尚武氛围浓厚,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创历史新高,10余名专武干部在山西省专武干部集训比武中成绩名列前茅。

从汾河两岸到太行深处,红色资源厚重丰富,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红色基因赓续传承,古老的平阳大地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