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关键词,看人民海军奋楫追梦的雄心壮志与昂扬风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钱晓虎 刘 丹 孙 飞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4-24 06:41

以豪迈姿态奋进新时代逐梦航程

——解读海军舰艇和军营开放活动背后的3个关键词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刘 丹 通讯员 孙 飞

4月22日上午,山东青岛港3号码头,开封舰、大庆舰、可可西里湖舰和洪泽湖船以挂满旗的最高礼仪,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与此同时,从渤海湾畔、东海沿岸到南海之滨,62座海军军营向公众开放,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4周年。

爬舷梯,眺望水兵眼中的诗与远方;登甲板,感受强军征途的星辰大海。举办海军舰艇和军营开放活动,是公众了解海军的重要窗口,也是开展海洋观教育的有效途径。舰阵威武、强军胜战、守护和平……透过海军舰艇和军营开放活动背后的3个关键词,我们看到的是人民海军奋楫追梦、乘风破浪的雄心壮志与昂扬风貌。

关键词之一:舰阵威武

人民海军的阵容从未像现在这样群星璀璨

“终于追到你,开封舰!”来自青岛科技大学的丁锐说,作为军迷,今天终于圆了自己的心愿——“打卡”052D驱逐舰。

“开放海军新战舰供公众登舰参观,充分彰显了大国海军的自信。”丁锐的话语,道出很多参观者的心声。

这些年,国产航母、两栖攻击舰、新型核潜艇、大型驱护舰等主战舰艇密集入列。“放眼辽阔海疆,大国舰阵威武雄壮,人民海军的阵容从未像现在这样群星璀璨。”一名退役军人有感而发。

在可可西里湖舰上,航海部门部门长程美鹤手指第42批护航任务航迹图,热情地向观众介绍补给舰的重要作用:“作为舰艇在海上赖以生存的生命线,海上补给能力不断提高,可以让我们的舰艇走得更远、更久。”

关键词之二:强军胜战

不负统帅嘱托、不负人民期望、不负军人使命

战舰列阵,彩旗招展。千里之外的福建厦门某军港,前来参观资阳舰、商丘舰的人群中,有11位老人格外引人注目。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拥有“海上猛虎艇”“海上先锋艇”两面荣誉战旗的某护卫舰支队,邀请戴寿怀等11位曾参加“八六”海战和崇武以东海战的老兵“回家”,与年轻水兵追忆光荣历史,共话强军使命。

“祖国越来越强大,装备越来越先进,同志们一定要把‘海上猛虎精神’和‘海上先锋精神’永远传承下去,党让打哪儿就打哪儿!”活动中,老兵们与年轻官兵亲切合影,一同分享人民海军的成长与奋斗、光荣与梦想。

前不久,商丘舰参加某项重大演习。全体官兵闻令而动、听令出击,先后完成联合对海打击、联合反潜、防空反导等多课目演习,进一步锤炼打赢能力,为战旗添彩。

“持续巡航万里海天、夙兴夜寐练兵备战,对海军部队来说已成为常态。”曾获评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的资阳舰主炮区队长马少利告诉记者,“作为新时代‘海上猛虎’‘海上先锋’的传人,我们一定不负统帅嘱托、不负人民期望、不负军人使命,紧盯未来战场专攻精练,苦练过硬本领,确保一声令下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关键词之三:守护和平

保卫祖国海空安宁,为世界和平担当尽责

在浙江宁波梅山港码头,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当参观者了解到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曾多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以医者仁心的无疆大爱在全球圈粉无数的动人故事后,纷纷点赞留言。

在播撒大爱的航道上,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先后10次走出国门,航行26万余海里,服务43个国家和地区的民众25万余人次,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谱写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平乐章。

爱好和平、珍惜和平、维护和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人民海军的不懈追求。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人民海军的航迹越来越远。

刚刚从亚丁湾归来的可可西里湖舰官兵告诉记者:15年来,人民海军已派出43批130余艘次舰艇执行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完成1500余批、7000余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任务,解救、接护各类船舶近百艘,其中外国船舶占50%以上。

勇担大国责任,履行国际义务。一位观众在留言中写道:日益强大的人民海军不仅保卫祖国海空安宁,也为世界和平担当尽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