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沙海里的新春“全家福”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艺 李明刚 责任编辑:王粲 2024-02-11 15:18:44

沙海里的新春“全家福”

新华社记者刘艺、李明刚

一场瑞雪,染白了巴丹吉林沙漠一角。素有“沙海方舟”之称的西部战区空军某旅某雷达站洋溢着喜庆与祥和,树梢枝头凝结雾凇,火红的灯笼也披了银装。

“真漂亮。”二级军士长胡勇华感叹。今年是他参军的第23年,过惯了“月月风卷黄沙、日日吃土二两”的生活,眼前这难得一见的雪景让他格外眷恋。

“爸爸,走啦,去拍全家福喽。”7岁的大儿子轩轩一边牵起胡勇华的手,一边拉着3岁的弟弟麟麟,从雷达站家属院向营房门前走去。

今年春节,雷达站有4位军嫂前来探亲。考虑到驻地偏远难行,军嫂们来一趟很不容易,站里决定为4个军人家庭拍摄营房前的新春“全家福”。这也是许多官兵和家属由来已久的愿望。

三代营房前,几棵老兵植的小树在一茬茬官兵的呵护下,长得笔直。树下,早已准备好的相机,记录一个个幸福珍贵的瞬间——

胡勇华父子载誉出镜。胡勇华胸前别着一枚“战区空军备战打仗先进个人”奖章,这是他多年来在雷达专业积累、钻研、探索的成果;轩轩举着一张奖状,他在学校演讲比赛中讲述的《我的“千里眼”爸爸》,让许多老师同学为雷达兵的光荣与艰辛落泪,获得了一等奖。

“我的军功和孩子的进步,都离不开老婆的辛苦。”胡勇华有个习惯,奖章一定先拿给妻子江芳芳看。这一次,他还为妻子准备了一束表达感谢的鲜花。

一级上士林永庆也藏了惊喜,一套双截棍舞得龙腾虎跃,逗得刚满2岁的儿子诺诺“咯咯咯”笑个不停。妻子董海童也来了兴致,接过双截棍打了几个招式,棍风扫过树梢,飞雪衬得她英姿飒爽。

原来,林永庆与董海童的相识便缘于双截棍。“我拿着它拍‘全家福’,是想告诉你,感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你永远是我最温暖的港湾。”林永庆对董海童说。

一级上士杨涛是个不善言辞的人。工作上,他遇到啥困难都只有一句“干就完了”;生活里,他更是不知如何向家人表达爱意。但这次拍摄“全家福”,杨涛跟8岁的女儿垚垚一起,憋了个“大招”。

镜头下,垚垚从自己的红色斗篷下,掏出提前藏好的头纱递给爸爸,杨涛小心地为妻子左兰英戴在头上。“结婚时,因为他有任务没拍婚纱照,后来多次计划补拍也都阴差阳错地没实现,没想到他一直记得。”左兰英说着,给了丈夫一个拥抱。

这一幕,感动着二级上士刘国祥和妻子刘佳维。他们新婚燕尔,正怀着对婚姻与爱情的无限憧憬。“她第一次来部队寻我时,刚好遇到沙尘暴,给她吓坏了。那时,我就认定了这个跨越山海也要来到我身边的姑娘。”刘国祥回忆。

他牵起刘佳维的手,在身后国旗的见证下郑重说道:“我会像忠于祖国一样忠诚于你。”

雷达站站长李晓东介绍,节假日期间,除了合理安排人员休假和家属来队,站里鼓励官兵多跟家人联络。除了拍摄新春“全家福”,还准备了一系列暖心活动和举措。

在“新春茶话会”上,班长们说着说着却一个个做起了“检讨”。

胡勇华说:“前不久,我父亲和两个儿子同时生病。妻子一个人照顾他们,可她一个字没告诉我。”

“我们家诺诺刚会叫爸爸时,在广场上看到别的孩子有爸爸陪着玩球,他就抱起球,追着别人喊爸爸。”林永庆说。

另一边,家属院军嫂们的房间里,气氛却截然不同——

“别看我家老杨不说话,每次休假回家都给带礼物。”“我家林永庆也是,自己买件衣服从不超过三百,对我那叫一个大气。”“我坐月子的时候,老胡休假在家,什么都不用我管,后面他归队了,我真不适应。”“刘国祥倒是没啥,就是给我买了很多好吃的,嘿嘿。”

嫂子们你一句我一句说得热闹。窗外,垚垚和轩轩一起堆了个小小的雪人,垚垚给它起名为“冬冬阳”。为什么呢?

“因为,一家人在一起的感觉,就像冬天晒太阳。”垚垚说。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