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信丰县依托红色资源提升国防教育质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凯波 兰善喜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4-02-23 14:37:01

江西省信丰县依托红色资源提升国防教育质效

红色沃土薪火相传

中国国防报讯 张凯波、兰善喜报道:“‘天将午,饥肠响如鼓。粮食封锁已三月,囊中存米清可数。野菜和水煮……’陈毅元帅的这首《赣南游击词》,真实地记录下当时游击队战士们的艰辛斗争……”近日,江西省信丰县组织近百名干部群众和学生走进信丰县博物馆,体验了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实践课。

馆外寒风刺骨,馆内人流如织。在解说员的引领下,大家有序参观,并不时向解说员提出问题、交流感想。顺着人流往里走,展厅内摆放的一盏老式马灯吸引了观众的注意。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离开百石村之际将这盏马灯赠予尚在年幼的刘声亮,并嘱咐他好好学习。2007年,刘声亮将珍藏的马灯捐给博物馆,他表示,这盏马灯陪伴了他家几代人的成长,希望日后它能为更多人照亮新长征路……”解说员的讲解让观众感慨万千。信丰县第一小学四年级学生刘军生握紧拳头说:“是无数革命先辈的牺牲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我也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

信丰县是一片红色沃土,是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一道封锁线所在地和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核心区域,境内有革命旧(遗)址、建筑物33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2个,“朱乙妹勇救红军”等红色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

近年来,信丰县军地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红色资源丰富等优势,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活动。信丰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组织各类国防教育活动1200余次,参观红色景点游客超100余万人次,实现了红色资源深挖掘、红色教育再深化、红色旅游大发展的初步目标。

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实践课堂质效,该县军地联手,不断创新国防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深入挖掘搜集梳理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时期的红色故事,设计红色精品教育路线,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制作反映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专题片,建强红色讲解员队伍,依托大数据中心推送红色故事,引导全社会传承红色血脉。

如今,广大干部群众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化作自觉行动,自发前往革命旧址、遗址“打卡”学习20余万人次;全社会崇军拥军蔚然成风,各行各业结合自身特点,列出47项目录清单优待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热情高涨,仅2023年报名应征人数超过2000名,创历史新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