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好的节日礼物是全时畅通——随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通信兵巡线见闻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国利 孙鲁明 责任编辑:王粲 2024-02-23 23:34:26

最好的节日礼物是全时畅通——随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通信兵巡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李国利、孙鲁明

山里又起雾了,光缆巡护分队的孙可可有些担心。

按照预定计划,分队要到山里徒步进行区间线路巡检维护。寒潮来袭,雪落满山,雾气弥漫,这是不小的挑战。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泰安站官兵进行光缆线路巡检维护(2月19日摄)。新华社发(赵梓涵 摄)

孙可可是一名光缆技师,所在的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泰安站,常年维护着所在地区的国防光缆线路,以保障军中通信24小时畅通。每周不少于4次的巡线检查,官兵们坚持了数十年。

铁锹、镐头、熔接机、定位仪,巡线工具塞满了皮卡车的后备箱。沿着环山路,巡护分队出发了。

坡陡弯急,抬眼就是裸露的山体,车偶尔还会穿过村庄。这条路,驾驶员张越走了13年。尤其是每年春秋两季线路集中整修时,站里官兵要外出给数百公里长的线路做“体检”,一天几次往返是常态。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泰安站官兵在光缆线路巡检途中(视频截图,2月2日摄)。新华社发(张楚炎 摄)

“早些年这里都是砂石路,路况很差。现在条件好转,车子可以开到山腰,路程用时少了,巡线效率也提高了。”张越说。

车辆停在一处缓坡,分队官兵下车,改为徒步携装行进。在市区内进行线路巡护一般以乘车为主,但山地丘陵地区就要靠脚力。有经验的老兵估算,分队人均每年徒步巡线里程超1万公里。

山中徒步并不容易。开始时,土路还能容纳两人并进,再往深走,便只能沿着羊肠小路鱼贯而行了。雾气很快将人淹没,迷彩服也变得湿漉漉的。

光缆巡护员徐穗阳走在最前面,细心地为后面的战友拨开枯枝,这个来自湖南邵阳的小伙子,入伍仅4年就成为了大家公认的“铁脚板”,山中交错的小路他都了然于胸。

孙可可则背着一捆塑钢高标桩紧随其后。春季整修将近,这次巡线他们要提前更换一些安全警示标识桩。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泰安站官兵在光缆线路巡检途中(视频截图,2月2日摄)。新华社发(杨光 摄)

“旧式的标识桩是石头的,每个有上百斤重,更换维护比较麻烦。现在的高标桩轻便多了,还内含芯片,维护信息可以直接上传到电子系统。”在巡线路上走了10年的孙可可对设备变化有着直观感受。

“值守机房里的战友在网络端关注线路,我们在外面实地巡护线路,他们就像是我们的‘千里眼’。”孙可可说,我们从不同角度发现隐患,再协同配合解决故障,目的都是提升通信组网效率,保障全时畅通。

光缆巡护员李庆成跟在队尾,行进在铺满板栗壳和枯树叶的山地里,棕色的作战靴早已被水汽和泥点染成深咖色。经过两年多历练,这位上等兵不仅适应了山路,还练有一手“好功夫”。

日常处理光缆线路故障时,常常需要分队官兵们用熔接机在户外进行精细作业。每根光缆内含多根纤芯,纤芯的直径不到0.01毫米。作业时,需要将纤芯切割、熔接、盘放,官兵们练就的“绣花”功夫都不错。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泰安站官兵在光缆线路巡检途中(视频截图,2月2日摄)。新华社发(史大帅 摄)

一路巡查,分队官兵没有发现显性隐患,机房也没有推送故障信息。十多公斤重的熔接机这次并没派上用场,虽然一直拎在手里很累,但李庆成反而松了口气,“这段线路正安全运行,无事发生是好事”。

赶到最后一处陡坡时,大家的头发已经湿透。孙可可拿出光缆定位仪缓步在斜坡上确定光缆埋设的位置,这里需要补设一个高标桩,进行安全警示。

春节以来,巡检维护一直按计划进行着,即使寒潮来袭也没有耽误。站指导员赵梓涵说:“我们四季如一,风雨无阻。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里,站里有近七成官兵在位过年,全力保障军中通信全时畅通。”

“担子永远在肩上,脚步永远在路上,目标永远在山顶”,多年来,驻守在泰山脚下的泰安站官兵始终坚如泰山,守线有责,圆满完成了作战演习、抗洪抢险等重大通信保障任务和以通信值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

元宵佳节即将来临,在信息通信战线坚守了10多年的营教导员王飞很有感触:“对于通信兵来说,最好的节日礼物就是全时畅通。”

新华社济南2月2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