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中国军号”即将正式上线

来源:中国军号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4-02-29 10:30:02

中国军号,强军号角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中国军号”即将正式上线

中国军号,号声嘹亮,穿越历史时空,穿越战火硝烟!红军战士长征路上的血性突围、志愿军战士在抗美援朝战场的奋勇杀敌……军号的响起,令无数敌人闻之胆寒。胜利的号角,冲锋的号角!军号声声中,一代又一代铁血勇士诞生、成长,人民军队一路向前,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回望人民军队一路走来的栉风沐雨、波澜壮阔,中国军号传递着英雄事迹,述说着强军故事,鼓舞着强军征程。如今,“中国军号”也即将吹响自己嘹亮的新声。

讲好强军故事·迎接时代之变化

传媒的时代正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根据2023年8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5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2023年上半年我国各类互联网应用持续发展,其中即时通信、网络视频、短视频的用户规模仍稳居前三。截至6月,上述三类应用的用户规模分别达10.47亿人、10.44亿人和10.26亿人。

时代浪潮奔涌向前,强军故事历久弥新。东部战区海军某部一场红蓝“背靠背”实兵对抗演练在辽阔海天间悄然打响;百望山脚下的国防大学内,兵棋对抗训练激战正酣;西南边陲的密林深处,火箭军某旅的定向培养军士们正在用青春和热血铸就大国长剑坚实的人才基座……

如何让这样的军事新闻报道更加具有时代气息,更加充满互联网活力?依托军媒智云指挥融合体系推出的“强军新征程 跑出加速度”大型融媒体报道给出了答案:一篇篇来自解放军报的群像式观察报告;一条条反映部队特定群体心路历程的电视新闻;一个个面向官兵风格活泼轻松的短视频串联在一起,以一种“组合拳”的形式融合成全媒体产品,出现在“中国军号”前端,它们分别讲述着强军路上官兵们“勇敢的突围”“高地的瞭望”和“进阶的青春”等更多赤胆忠诚心系祖国的强军故事。截至目前,该融媒体报道发布的17篇系列稿件在全网传播总数据达到11.411亿,其中话题总阅读量8.743亿,稿件阅读量2.668亿。

“强军新征程 跑出加速度”大型融媒体报道专题封面

2022年4月,人民海军成立73周年之际,“中国军号”推出首部航母主题宣传片《深蓝!深蓝!》,这部获得第33届中国新闻奖融合报道一等奖的作品,一经发布便迅速刷屏朋友圈,占据微博热搜、抖音热榜和B站热门榜首,成为硬核军事报道的“破圈”之作。主视频以及由此延伸的“第三艘航母”“航母三胎”等话题全网点击量超12亿,创军事题材新纪录。

航母主题宣传片《深蓝!深蓝!》宣传海报

从无到有,从“有”向“优”,“中国军号”就是在一次次重大主题事件的报道中汲取成长的经验,获得拔节向上的力量,媒体融合不仅逐渐凝聚在思想共识里,也真实落实在报道行动中,“2022年全国两会”“运-20送我上军校”“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中泰海军联演”……在“中国军号”,新闻报道不再是某个媒体形式的单兵作战,也不再是某种媒介的定向传播,借助融合指挥体系和军媒智云,调动战地记者队,聚合报、台、网、端、微优势资源,共享共建一个平台,形成联系紧密的传播矩阵,“中国军号”的媒体融合也在“加速度”,也在与时代一起奔跑前行。

唱响英雄赞歌·播种红色的信仰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

2023年的元宵节,“中国军号”推出“你好,哨兵情暖元宵节”慢直播,邀网友云观哨兵站岗,感悟英雄坚守。

“你好,哨兵情暖元宵节”慢直播封面

根据统计,这场总时长15小时的慢直播,全网累计观看人数达到1.04亿,同步展开的“陪哨兵站岗”线下活动更是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踊跃参与,这场慢直播也形成了矩阵合力:除了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所属的52个新媒体账号,17个外部新媒体账号同时进行了这场直播。除此之外人民日报、央视频、学习强国、直播中国等30多家中央级媒体或主流媒体平台进行了转播,进一步掀起全社会崇敬英雄、致敬英雄的热潮。

在“中国军号”建设初期,“你好,哨兵”慢直播就开始以打造精品IP的方式试水,曾在新疆阿拉山口边防连、刘公岛雷达观察所、西藏阿里秋迪俭革拉边防哨所等地开展慢直播,项目不仅打响了“中国军号”品牌,唱响了对英雄的赞歌,更在全社会激发出崇尚英雄、崇敬军人的热情,彰显着积极向上的情怀。

中国军号“听,抗美援朝文物故事”栏目海报

离家尚是少年身,归来已是报国躯。在“中国军号”,如果说致敬英雄是一种基因,那么缅怀先烈更是一种信仰。在清明节组织“云祭英烈”慢直播;在长征胜利87周年、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以视听形式讲述军史文物背后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在第十批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时全程直播,云上致敬英烈……同时“中国军号”在首页常设“英雄”频道,为广大网友特别是青年群体内心深处埋下红色信仰的种子,通过“致敬英雄”可以了解百年波澜壮阔历史凝聚而成的中华民族精神谱系;通过“纪念英雄”可以向保家卫国的英烈表达思念和敬意;通过“英雄故事”可以看到战火纷飞中正年轻的他们,那样勇敢而无畏!

中国军号首页“英雄频道”

推进为军服务·体验科技与互动

国防建设事业需要科技支撑,移动旗舰传播平台同样强调科技赋能。

随着技术功能模块的不断开发和优化,目前“中国军号”陆续开通直招军官、参军报名、文职招考、军媒学院、门票预约、军人及军属就医指南等实用化操作模块,提供直接便利的互动和温暖贴心的服务。

在“中国军号”,广大网友及战友还将结识一位特别的“军人”。她叫穆兰,飒爽英姿、身手矫健,是全军首位超写实数字记者。她将与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的军事记者们一起“并肩战斗”,实时播报军事新闻,讲述更多强军故事、传递更多强军正能量。

数字记者“穆兰”海报

“中国军号”的网友们看到的是一个全维覆盖手机、平板、网页、小程序、H5的移动传播平台;而“中国军号”的生产者们,看到的则是一个强大的聚合生产媒体系统,运用多种先进技术进行深度融合,探索形成了一朵云上智能生产,一个库里资源共享,一次采集聚合发布,一条链上规范管理的模式。

加油冲锋向前·强军号角即将吹响

加油,冲锋,号角即将吹响。

两年多来,“中国军号”用行动证明着自己,也在一次又一次“更高难度”中突破自己:2023年8月,全军院校“强军杯”系列比赛集中交流赛决赛召开,“中国军号”与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合作,对乒乓球、足球、篮球三场赛事进行直播,直播累计时间10个小时,在“中国军号”客户端及各新媒体账号的总传播数据达到1.07亿,话题累计关注度达到5598.4万,强化了“中国军号”品牌影响力。

军媒人一起吹响“中国军号”!截至2024年2月,“中国军号”在试运行期间,由中心各媒体平台先期建设完成的21个频道和65个账号实时更新;来自各战区、军兵种和武警部队、省市县级融媒体、各院校的内容生产者达到300余家;用户自发下载量已达到300万,各新媒体账号粉丝累计4000多万人;AI对话、数字主播、智能听新闻等特色功能众多。

听,中国军号的强军号角就要吹响,这嘹亮的号声,会凝聚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会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时代巨响;这嘹亮的号声,激励军媒人努力做到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