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红河州结合传统文化为新兵举行“从戎礼”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柯穴 王陶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3-22 10:17:47

云南省红河州结合传统文化为新兵举行“从戎礼”

着盛装载歌舞 送新兵赴征程

中国国防报讯 王陶、记者柯穴报道:“我宣布,红河州2024年上半年新兵‘从戎礼’礼成!”3月15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以“兵城红河 逐梦强军”为主题,举行“从戎礼”仪式欢送新兵,来自全州的各族群众盛装出席,载歌载舞,为新兵送行。

出征号角吹响,身着戎装、英姿勃发的新兵整齐列队,齐步迈过“从戎门”,带着家乡父老的期望和嘱托,奔赴祖国大江南北。铿锵的号角声、锣鼓声响彻广场上空。

文有“开笔礼”,武有“从戎礼”。红河州地处西南边陲,辖区千年古城建水保存有我国南方最大的孔庙,其推出的“开笔礼”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是当地群众重要的识字习礼启蒙仪式。今年,红河州军地结合传统文化,探索创新送兵形式,从以往由各县市自行开展活动调整为由州征兵办统一组织,精心为入伍新兵打造别具特色的“从戎礼”,提升军人军属荣誉感,激励更多优秀青年参军报国。

上午11时,3000余名少数民族群众身着民族服装,为新兵送行。活动现场,极具震撼力的主题短片《“戎”耀青春为复兴》和文艺表演《向祖国报到》,燃爆全场。《向海图强,中国海军邀你组队》《我荣耀,我是红河兵》等视频中,红河舰官兵和红河籍官兵斗志昂扬的话语,鼓舞着新兵的士气,让大家热血沸腾。

当《英雄进行曲》响起,20余名少数民族群众代表手捧“光荣花”盛装亮相,军地领导为新兵佩戴“光荣花”,并勉励他们牢记初心使命,苦练杀敌本领,早日建功立业。新兵们昂首挺胸,齐敬军礼,现场方阵整齐划一、军姿挺拔。新兵代表、新兵家长代表和先进典型依次发言,一句句立志报国的承诺铿锵有力,一声声语重心长的嘱托激励兵心。

“‘从戎礼’仪式感拉满,让我无比激动和自豪!到了部队后,我会以前辈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淬炼体魄和意志,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活动结束时,新兵夏海峰说。

“通过‘从戎礼’让新兵体悟从军的意义,让爱国主义精神在他们心中牢牢扎根,进一步增强参军青年的荣誉感、信念感和使命感。”蒙自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

红河好儿女,报国在今朝。一辆辆满载新兵的汽车鸣笛出发,新兵们纷纷向车窗外敬礼,告别家乡和亲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