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中国航展首个公众开放日:“空军蓝”致敬“中国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金城 欧冠豪 李建文 责任编辑:李晶 2021-10-02 08:52:53

“空军蓝”致敬“中国红”

——第13届中国航展首个公众开放日现场传真

■李金城 欧冠豪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八一”飞行表演队进行飞行表演。解放军报记者 栾 铖摄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10月1日,是祖国72周年华诞,第13届中国航展也迎来首个公众开放日。伴随激情澎湃的歌声,航展现场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中国红”成为全场最亮丽的色彩。

“祖国是我们共同的依靠,而我们是祖国坚实的铠甲。”航展静态展示区,轰-6K、运-20、空警-500等大国重器展现“中国心”,彰显“中国志”。站在轰-6K前,多次执行飞远海、出岛链、上高原等任务的轰-6K飞行员宋波说:“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让我们有能力、有底气用航迹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守护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看到静态展示的运-20,现场观众纷纷合影。据了解,作为我国自行研制的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自装备空军部队以来,我军战略投送能力显著提升。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运-20不仅参加了武汉抗疫保卫战,还多次执行跨国运送抗疫物资等任务。

航展停机坪前,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蓝白相间的歼-10表演机一字排开,机身醒目处涂装的国旗熠熠生辉。上午11时许,飞行表演即将开始。10名“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员迎着国旗,阔步走向歼-10表演机。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何晓莉难抑心中的激动:“这是我们第一次在伟大祖国诞辰之日进行航展飞行表演。以这种特有的表演方式为祖国庆祝生日,我更加能够感受到祖国的重托、人民的期盼。”

航展现场,歼-20总设计师杨伟和飞行展示指挥员李吉宽一起,在一封空军歼-20首日封上签名祝福祖国。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歼-20正在向海天之间延伸、向高原之上拓展,在空军体系对抗演习中发挥重要作用,为空军新质作战能力跃升提供了有力支撑。据悉,歼-20战机不断列装“王海大队”“强军先锋飞行大队”等人民空军英雄部队,将进一步提升空军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

飞行结束后,“八一”飞行表演队举办了“蓝天仪仗向祖国致敬”仪式,10名飞行员手举国旗绕场一周。“祖国万岁!”一位来自深圳的观众激动地说,今天在航展现场飘扬的“中国红”,彰显中国力量,展现中国志气,让大家无比自豪。

紧接着,空军航空大学“红鹰”飞行表演队8架红色涂装的教-8飞机,以箭形编队、8机开花等精彩的飞行表演动作,向祖国致敬。

下午,在空军召开的“空军蓝”致敬“中国红”航展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与新中国同龄的人民空军,有了“飞得远”的新佩剑,更有了“飞出去”的主心骨。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抗疫救灾,人民空军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区域。蓝天之上,战鹰向祖国报告:空军官兵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坚决捍卫祖国统一,坚定维护世界和平。

(解放军报珠海10月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