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民国防教育万映计划:用电影讲述国防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康发顺 王 军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1-13 08:55:31

光耀银幕 共筑长城

——2021年全民国防教育万映计划回眸

■康发顺 王 军

10月22日,由国家电影局、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电影基金会、浙江省电影局和横店集团主办的“永远跟党走”——2021全民国防教育万映计划公益展映活动“国防军事电影盛典”,在浙江省东阳市横店影视城举办。

10月22日,2021全民国防教育万映计划“国防军事电影盛典”活动在浙江省东阳市横店举办。 赵晓东摄

这次活动,遴选出《1921》《古田军号》《守岛人》《长津湖》等10部优秀影片,作为2022年全民国防教育万映计划“进学校、进社区、进基层部队”活动重点推介影片,推荐广大青少年学生、基层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干部群众观看。

今年是全民国防教育万映计划(以下简称“国防万映”)开展的第12个年头。12年来,主办单位每年围绕一个主题推荐重点影片,有序组织军事题材和爱国主义题材影片义务放映。“国防万映”已成为全民国防教育“朋友圈”逐年扩大、粉丝量逐年攀升、点赞率稳步增长的闪亮品牌。

回眸2021年“国防万映”,有许多场景值得回味、许多画面温暖于心、许多故事难以忘怀——

把红色影片送进千家万户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6月27日晚,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伴随着激昂的《国际歌》,“永远跟党走”2021年“国防万映”主题活动拉开序幕。由军地有关专家精心遴选的《1921》《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等10部优秀影片进入公益展映片单。

2021全民国防教育万映计划公益展映走进海军某基地。吴慧琳摄

6月27日,2021全民国防教育万映计划“进学校、进社区、进基层部队”主题活动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启动。 吴慧琳摄

“用电影讲述国防故事”是“国防万映”的宗旨。今年“国防万映”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走进全国近百所高校、海军基层部队和福建省军区、北京市朝阳区社区街乡等,依托“人民院线”放映厅、某大型视频网站“国防万映”专区组织开展专题展映、互动、交流活动。

今年9月18日是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国防万映”特色影院主题展映活动如期展开。朝阳区各社区共收到100套国防军事电影公益展映影片光盘。观影现场,朝阳区居民王先生带着女儿来观看电影《金刚川》,“之前受疫情影响没能到影院看这部电影,这次带女儿来,希望她能从中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同一天,“国防万映”主办单位向全国128所高校捐赠国防军事电影公益展映影片光盘,开展公益展映进校园活动。

他们还组织协调部分电影演职人员走进福建省军区、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驻宁德海军某部,与部队官兵共同观看优秀国防军事电影。银幕上,革命先辈为了新中国舍生忘死、浴血奋战;银幕下,官兵们全神贯注、热血沸腾。观影结束后,演员们分享心得感受,官兵们畅谈使命担当。他们通过互动交流,共忆百年征程、共话强军梦想、共叙鱼水深情。

进学校、进社区、进基层部队……“国防万映”以每月近千场的频次,走进街道、社区、军营、学校和厂矿企业,为军民送去宝贵精神食粮。

让新时代的奋斗者在光与影中重温红色经典,感悟使命担当,是“国防万映”持续开展、深入推进的动力所在。

擦亮全民国防教育品牌

“好看!超燃!”“向英雄致敬!”……今年国庆节期间,电影《长津湖》上映。在约3个小时的放映中,银幕上激烈的战斗画面和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在这部电影的影响与推动下,纪录片《冰血长津湖》及相关军事知识短视频也在网络走红。

将《长津湖》列入“国防万映”公益展映推介,需要各方协同支持。包括《长津湖》在内的一大批制作精美、震撼心灵的主旋律电影的加盟,也使得“国防万映”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乐于参与的全民国防教育活动。

“建党路上,谢谢您们留下光耀千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辈青年,当沿着前辈们开创的道路,一直走下去,坚定而从容,一往无前,初心不改。”参加“国防万映”后,南开大学学生李泽林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自己观看《1921》的体会。

“‘大海是每一滴水组成的,我们就是那小水珠。’电影里的这句台词很朴实。主人公魏大有为了践行这句话,在祖国的边防线上坚守52年。作为一名退役的边防战士,我感同身受,几次落泪。”在电影《守边人》观影分享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赵英博的发言引发共鸣。

分享观影体会,征集电影宣传画、微视频,是“国防万映”的重要环节。目前,已收到电影观后感1.2万余篇、电影宣传画500多幅、微视频30多个。每件作品都饱含观影者的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志、浓浓家国情。

“这些影片围绕唱响爱党爱国爱军主旋律,用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电影艺术再现了建党、建军、新中国成立的苦难辉煌历程,讴歌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光辉成就。截至目前,已有近700万人次通过2021‘国防万映’观影。”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说,“通过电影了解我党我军浴血奋斗的光荣历史,可以使观众更好地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强化国防意识,自觉履行国防责任。”

“国防万映”舞台宽广大有可为

“中国人的爱国主义是长江、黄河、珠穆朗玛峰;是诗经、楚辞、先秦散文;是南昌起义、平型关大捷、台儿庄血战、抗美援朝……”一位学者在书中这样阐述对爱国主义的认识。

这些耳熟能详的江河山川、文学作品和著名战役,在电影作品中都有体现。观看经典影片,对于强化全民国防意识,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有着独特的意义。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由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共同主办,教育部、民政部、原文化部、中央网信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参与支持,中国电影基金会承办的“国防万映”大型电影公益活动,于2009年推出。

春华秋实,年复一年。在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与热心国防教育事业人士的鼎力相助下,“国防万映”不断创新手段、丰富形式、拓展领域,在思想引领和教育启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些年来,“国防万映”从最初发放数字放映机巡回放映,到今天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全国已建立多家“国防万映”特色影院和网上“国防万映”播放专区,打造出富有时代特色的“国防万映”播放平台。

从单一的公益展映活动,到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国防万映·百影百千画”国防教育公益主题展,“国防万映”主办方积极深化国防教育新形式,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此外,他们顺应国防军事电影发展的时代潮流,修改完善国防军事电影扶持办法,会同浙江省电影局、横店集团举办“国防军事电影盛典”,让“用电影讲述国防故事”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展望2022年,张丕民说,中国电影基金会将全面推进国防军事电影进学校、进社区、进基层部队,重点扶持20余家电影出品单位申报28个国防军事电影创作项目和6部新影片,让优秀国产国防军事电影走进千家万户,让国防观念和爱国情怀深植广大人民群众心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