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故事激扬奋进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昱岑 阿昕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1-03 07:08:16

强军故事激扬奋进力量

军事文艺节目《红心向党·强军故事会》(2022)海报。节目组提供

军事文艺节目《红心向党·强军故事会》(2022)海报。节目组提供

在高原上操作火箭炮,聆听专场航天公开课,探秘导弹地下“家巢”的秘密,看“魔鬼周”特训中谁是真正勇士……近期,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心联合推出9集军事文艺节目《红心向党·强军故事会》(2022)。节目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鲜明主题,坚持面向基层、贴近官兵,走进人民军队演训一线,讲述练兵备战前沿的强军故事,生动记录了新时代革命军人坚决听党指挥、忠诚履行使命的强军风采。

《红心向党·强军故事会》(2022)延续往年兵荐兵、兵演兵、兵说兵的理念,深化影像纪实、文艺表演和访谈互动相融合的节目模式。由一名故事推荐人带领观众深入所在部队一线,在演训中发现身边的典型榜样,讲述他们催人奋进的强军故事。节目聚焦部队专业训练和鲜活的工作动态,深入挖掘有特色的人和事,为观众打开一扇了解人民军队改革强军风貌的视窗。如探访人民海军潜艇部队“地下龙宫”的结构布局和特情处置过程;了解火箭军导弹工程兵在地下岩层“筑巢”的作业步骤;走进航天工程大学,揭秘新中国“两弹结合试验”任务;跟随武警重庆总队“魔鬼周”训练课目,见证特战精锐的淬火历练……

丰富的情感体验,使《红心向党·强军故事会》(2022)产生强大的感染力,引起荧屏内外的共鸣,激荡动人心弦的力量。其中有军人的热血斗志,如第1集中,“高原戍边模范营”尖刀班列兵高一博向同年兵发起较量,“同样都是岗巴的兵,凭什么我要站到他的身后,如果要是真打起来的话,我要让他站在我的身后”。第2集讲述372艇掉深故事时,一级军士长陈祖军带头封舱救艇后,仍然坚持“到战时,如果我浮不起来的话,敌人也别想再浮起来”。第8集走进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讲述到教员崔远航从认为自己难以胜任岗位到在专业领域闪光发热的历程,她由衷感慨“我们坚信我们的工作是为了生成我军战斗力来服务的,所以我们热爱这份事业。”还有第6集中,完成高原野战条件开颅手术的军医屈晓东,凭借高超技术践行“你们在、阵地在,我们在、你们在”的神圣使命。

节目中,不少触动人心的细节,使得故事主人公和其集体的形象更加生动立体,升华了蕴含其中的精神意蕴。如第1集中,班长鲁周扬转述了妻子登上观察哨的感想:“他们说的每一声‘嫂子好’,嘴角都是渗着血丝的,这种‘带血’的问候,我真是承担不起。”在第2集中,某部政委尹刚捧出一颗长着嫩苗的椰子,告诉大家,一颗椰子见证一次远航任务;任务结束后,由出海战士亲手种下椰子是他们的特色传统。此时,镜头投向椰树蔚然成林的靠泊码头,不仅显示椰子是记录这支潜艇部队发展的“活日志”,更彰显了一代代潜艇兵忠诚使命、默默奉献的责任担当。还有人称“一号螺钉”的主机技师韩长健,被问及抢修三分钟的绝活是如何练成时,他拿出一沓厚厚的手绘图纸,许下“退休前把我所学的东西、经验教给他们,让他们学会”的朴实愿望,展现薪火传承、赓续奋斗的传承精神。

该节目还融入了面向青年官兵和年轻观众的趣味元素,如第5集讲述航天员聂海胜的故事时,节目通过现场视频连线,聂海胜以送“天宫礼物”的方式,向现场观众送上正在在轨建造空间站的航天员刘洋的视频祝福。第6集介绍油料兵郭建琦时,以一首吉他弹唱再现“小郭”的当兵选择和攻坚克难的历程。可当真实的“小郭”出现在荧屏前,歌曲带来的活泼印象和三级军士长的稳重形象形成反差,让观众不仅加深了对他的理解,而且真切体会到他身上勇于创新、敢担重任的情怀。

讲述强军故事,凝聚奋进力量。《红心向党·强军故事会》(2022)讲述的故事,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矢志强军、保家卫国的生动缩影,折射了人民军队的宗旨和本色,让广大观众得以沉浸式感受新时代人民军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英雄风采。

图片制作:贾国梁

观影心得

冯宝俊(陆军某部排长):

《红心向党·强军故事会》(2022)以战机、装甲战车、工程车辆等装备为背景,以练兵一线的火热演训场为舞台,让观众透过屏幕也能“沉浸式”感受现场的热烈氛围。节目用兵情兵韵唱响铁心向党的旋律,用兵演兵事还原实战化练兵的生动场面,用兵言兵语讲述奋斗强军的励志故事。“三星加身”的功勋航天员、驾驶运-20的飞行员、“高原戍边模范营”的新兵等,来自各军兵种、各专业的战友轮番走上讲台,用年轻态的语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自己的强军故事,让我们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陈维工(海军某部政治委员):

节目中有这样一幕:潜艇出现故障,一颗螺钉发挥了关键作用。故事中所指的“螺钉”不仅是螺钉本身,也喻指一位技艺精湛、现场制作出急用螺钉的老兵。看到这里,作为有着20年潜艇经历的“资深”水兵,我不禁会心一笑。茫茫大海远离基地,遇到故障不等不靠,立足自身解决问题是习惯做法,也催生了一大批“活管路”“一摸通”。可以说,几乎每一艘艇上都有这样一个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技术大拿”群体,这是中国海军舰艇兵的“标配”。

罗文勇(战略支援部队某部连长):

看到一个个让人感动的强军故事,我更加明白了“绝对忠诚”的含义。“死就死在阵地上,埋就埋在导弹旁”“只要任务需要,就当义无反顾”“我们没有开第二枪的机会”……一句句誓言感人肺腑。我想起刚到这个驻扎在高山密林之中的部队时,一位坚守13年的老班长告诉我:当你在寂静中站岗时,只要想到遥远的万家灯火中有你的一份奉献,就值了。这句话也深深感染了我。后来,我坚持每天带队巡逻,坚持在施工作业中做好表率,坚持军事训练走在前列。我就是想以自己的实干,带动连队官兵践行忠诚、履行使命,在平凡岗位上书写我们自己的强军故事。

胡科成(联勤保障部队某部参谋):

《红心向党·强军故事会》(2022)的魅力在于,既展现了故事主角作为榜样的一面,也关注其普通一兵的一面,在讲述者和倾听者之间建立起情感联系,产生思想上的共鸣。在《有个油料兵叫小郭》的故事中,梦想当汽车兵的郭建琦却成为油料兵,尽管有落差和不适,但他坚持铆在岗位稳扎稳打,成功研制新系统,荣获军队科学技术进步奖。一时的遗憾甚至挫折,是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小郭的故事很有说服力,很有激励引导作用。我坚信,只要敢于突破自我、敢当重任,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价值。

胡勇华(空军某部战士):

三夺金头盔、烽火连天路、“鲲鹏”展国威……西部战区空军专场透射着“大国空军、战略空军”的时代风范。镜头聚焦空军战机、舞台搬进西部军营。节目运用现场演示、情景表演、视频插播、5G连线等手段,鲜活展示了空军官兵转型跨越、搏击云天的凌云壮志。当情景剧《雪山之巅那团火》中,红其拉甫气象导航站官兵拆帐篷、脱大衣接续点燃火把,圆满完成周恩来总理专机回国的导航任务时,现场响起热烈掌声。我深切感到:作为一名“戍天人”,要紧紧抓住时代机遇,用青春去奉献、去坚守、去奋斗。

马兵(陆军某旅宣传科长):

强军故事的叙述并不是简单地回到现场,而是在重现往事中引领观众寻找现实价值。在为广大官兵投身强军事业加油鼓劲的同时,节目具有很强的拓展性。我们见证了时代的伟大,更要续写时代的荣光。

李江(新疆军区某部战士):

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斗志更高。在西藏军区专场,一面在“高原戍边模范营”挂了不到一个月就褪了色的国旗,见证着岗巴边防营官兵扎根高原、战天斗地的使命担当。我部长年驻守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这里虽然气候恶劣、条件艰苦,但我依旧为自己是一名戍边军人感到骄傲和自豪。这个节目让我自觉向“高原戍边模范营”的战友看齐,扎根高原、奉献高原、建功高原,苦练杀敌本领,为祖国守好边、戍好防。

齐佩云(陆军某部助理工程师):

《红心向党·强军故事会》(2022)串联了一段段闪光的故事,关注广大官兵在战位上奋发图强、扎根奉献的热血图景。比如长年驻扎深山、为导弹“筑巢”的导弹工程兵,在“生命禁区”忠诚履行卫国戍边职责的英雄官兵,跨地区演训时紧急开设临时站台的军代室同志……每名官兵在强军蓝图中,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坐标,更加激励我们铆在战位不放松,凝聚起拼搏进取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