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科学规范组织文职人员招考面试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岳雨彤 周琳雅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6-07 10:00:17

对事业负责 让考生放心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科学规范组织文职人员招考面试工作目击记

■解放军报记者 岳雨彤 通讯员 周琳雅

初夏,北京清爽宜人,成都万里无云,武汉已是烈日炎炎。一场由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组织的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面试,正在三地同步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500余名考生围绕数百个招录岗位展开激烈角逐。

记者来到北京考点面试现场,一个标有“考生右转进入候考室,考官向左进入培训室”的标识牌映入眼帘,“一左一右”确保了考生和考官考前全程无接触。上午8时,距离面试开始还有1个小时,考生开始陆续凭身份证进入候考室报到,只见电脑随机生成的面试序号被一一打印出来,上面清晰标注着考室、考号等信息。

此时,考官考务培训室内座无虚席,考官们静静等待抽取结果。几分钟后,在监督员监督下,通过电脑随机抽取,部分考官被正式选为面试考官,接受当天面试的考务培训。

“必须站在对新时代强军事业负责的高度,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让‘人情分’无处可打,让考生更加放心。”该部政治工作局领导向记者介绍,这次面试,他们协同第三方权威机构,研发新的考核评审系统,采取考官随机分组、考生随机分配、考题随机抽取、评分现场公布的方式,确保面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今年,我们适当增加军队用人单位考官数量,更加契合部队工作实际。”该部政治工作局人力资源处干事江成说,考官包括军委机关业务骨干、军兵种机关和军队院校专家,以及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地方高校教授。他们建立健全面试备选考官库,在面试开始前随机抽取当日考官。

“如何看待军队文职人员工作”“请运用相关专业知识,谈谈如何处理下面的情况”……考场内,考生现场抽取的考题既包含适岗能力测试,也涵盖专业知识应用考核。一套套考题从大量题库中被随机抽取出来,在面试前半小时才能确定。

“建立题库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考官提问的范围和方式,也有利于根据部队实际情况全面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江成说,他们今年区分行政管理、计算机技术、会计、土地资源管理等专业,通过委托军内第三方专家命题与自主命题相结合的方式,建立起题量为实际需求20倍以上的面试题库。

记者留意到,此次面试他们还研发运用了一套考核评审系统,为科学透明招考增加了一道技术支持和保障。据面试现场第三方权威机构负责人介绍,根据招考要求,考官在考生作答后登录系统,根据求职动机、适岗能力、专业素养、仪容仪表等测评项目的10余个测评要点进行评分,最终评分会即时通过电脑汇总计算生成,并现场向考生公布。

“这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修订后组织的首次面试,我们坚持相同时段采用相同程序步骤、使用相同试题范围、面试相同数量考生的原则,确保三地考生面试时间一致、开考时间一致、考试流程一致、面试规则一致,为考生营造科学公正的环境。”参与招考的该部资金集中收付管理中心第五分中心干事宋丽丽表示,之所以采用统分结合、异地同步的方式招考,主要是针对财务等专业入围考生数量多、分布散、专业单的特点,按照相对集中、就近就便原则设置考场,便于考生参加考试。

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的考生张弘泽告诉记者:“参加文职人员面试虽然紧张,但感触最深的还是部队严肃公正透明的考场气氛,特别期待能成为军队一员。”

该部政治工作局领导表示,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出台后,文职人员岗位报考热度、社会认可度进一步提高,对今后选拔延揽优秀人才为部队服务很有助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