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推开重大规划项目采购全过程咨询服务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建华 孙兴维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10-30 19:36:55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王建华、孙兴维)为有效破解重大规划项目采购重难点问题,促进采购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建立采购管理咨询服务制度,为重大规划项目采购提供专业化建议,近日对全军首批重大规划项目采购管理咨询专家进行了集中培训。

今年以来,针对军队采购保障模式转变、采购流程机制发生全新变化,少数采购单位政策工具不会用、不敢用,需采衔接不顺畅、不紧密等问题,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建立采购管理咨询服务制度,区分行业领域,先后在全军范围内遴选100余名专家,成立由采购专家和行业领域专家共同组成的咨询团队,为重大规划项目采购需求论证审查、采购策略设计、采购方式选用、政策工具运用、各类风险防控等提供专业化建议,通过贴近式嵌入式服务,为重大规划项目采购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指导。

为提升咨询服务质效,有关部门系统设置学习课程,组织专家进行全方位集中培训,对采购需求、招标评审、合同管理、质疑投诉、应急采购等相关采购法规进行解读和具体案例复盘,让行业专家尽快熟悉采购,让采购专家尽快融入各专业领域,不断交互融合形成战斗力,以此在全军逐步建立一支专业能力过硬、采购政策精通、综合素质全面的专家队伍。

同时,为规范专家在采购咨询中的作用发挥,有关部门对专家实行聘用制管理,每届专家聘期为2年,配套建立动态调整、考核评价、过程监管等制度机制,对专家履职情况进行客观评价、奖优罚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