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军事设施建设项目代建管理工作新局面

——专访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负责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李浩然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06-24 10:02:02

5月下旬,《军事设施建设项目代建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全军,从今年开始,军队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原则上实行代建。这是改革后全军首个军事设施建设项目代建管理规范性文件,此举对于规范工程代建管理工作、实现专业化的人干专业化的事和减少部队精力虚耗具有重要意义,这标志着我军军事设施建设项目代建管理工作迈入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之路。近日,记者专访了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负责人,全面解读《方案》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亮点。

记者:出台《方案》的主要考虑有哪些?

负责人:主要基于3点考虑:一是服务备战打仗急需。长期以来,军队工程建设管理一直采用使用单位自建自用模式,部队既要看兵书又要看标书、既要谋战场还要跑市场、既要抓训练又要搞营建,严重干扰部队中心工作,急需通过“建用分离”减少部队在工程建设上的精力消耗。二是适应改革调整急用。2018年,军队专门编设工程代建管理机构,工程代建改革全面启动。为确保代建管理工作有序运行,急需出台相关规定对代建管理工作进行规范。三是回应部队建设急盼。以往使用单位由于技术力量薄弱、管理经验缺乏,工程建设“三超”问题比较普遍,特别是军队调整改革以后,军事设施建设系统机构精简、编制压缩,建管力量不足的问题愈发凸显,部队急盼代建管理机构步入正轨。

记者:《方案》明确的代建管理范围有哪些?

负责人:《方案》明确,军队各类新建、翻建、扩建、整修改造等实行项目管理的建设项目,原则上实行工程代建。当前各级军事设施建设部门人员大幅缩减,加之工程建设任务日益繁重,原则上规划计划内的项目、自筹资金项目等有条件的全部实施工程代建管理,实现专业化的人干专业化的事。

记者:《方案》明确代建管理模式有哪几种?

负责人:主要有3种,分为军队代建、企业代建和政府代建。军队代建是指由军队代建管理机构履行建设单位职责,组织工程建设管理,建成后交付使用单位的建设管理模式。企业代建是指军队代建力量不足时,由军队代建管理机构委托具有勘察设计和监理资质的央企省企,对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管理的代理型建设管理模式。政府代建是指由政府机构根据军队单位提出的建设需求,组织对政府出资的军事设施项目实施全过程建设管理,建成后交付使用单位的建设管理模式。

记者:《方案》明确代建单位要素设置有哪些?

负责人:一是代建管理机构力量配置问题。按照“代建管理机构+若干派出项目部”的方式合理配置人员。过去自建自管模式下,营建办必须按照“小而全”的模式进行配置。实行代建以后,代建管理机构作为专业化的工程建设管理单位,对上是机关的辅助支撑,对下是项目的责任主体,既要把使用单位的军事需求转化为建设方案,还要指导派出的项目部实施现场管理,需要有一套健全、完备、整齐的组织架构。参照地方经验做法,实行“大后方+小前方”的力量配置,代建管理机构本级按要素配齐内设机构,负责项目前期准备及经费保障,代建项目部具体承担现场施工管理任务。二是关于代建管理机构人员问题。力量不足的可以聘用人员,使用单位派人全程参与代建项目部工作。

记者:《方案》明确的项目管理模式有哪些?

负责人:主要是推广EPC和PC工程总承包模式。根据国家关于推广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模式改革相关要求,这两年,军队已经在投资控制、工期管理、质量管控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并大幅减少了建设单位现场管理工作量。同时,对不宜由施工总承包单位设计施工图的工程,以及因地质和技术特别复杂等原因,必须进行动态设计、动态施工的项目可采用PC工程总承包模式,缓解建设单位建管力量不足的矛盾。下一步,拟结合项目实际在全军大力推广两种工程总承包模式。

另外,为方便部队理解掌握EPC工程总承包的相关内容,我们专门起草了《军队工程代建项目EPC工程总承包工作导则》作为《方案》的附件,对实行EPC工程总承包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明确,供大家参考。

主要政策点有3个:

一是关于勘察设计问题。《方案》明确,初步勘察和初步设计由代建管理机构负责组织,详细勘察、施工图设计由EPC工程总承包单位组织。主要考虑:初步勘察和初步设计完成以后,才能编制初步设计概算,进而确定EPC工程总承包项目招标控制价;详细勘察和施工图设计工作由总承包单位组织,这样一来设计施工结合更紧密,可有效减少施工变更,提高建设效率。

二是关于技术规格书编制。《方案》明确,工程代建管理机构应当编制技术规格书。主要考虑:EPC工程总承包由于实行设计、施工、采购一体化,将原有建设单位在现场管理中负责协调的设计、施工、采购等工作,全部由总承包单位负责,签订固定总价合同,工期有保证,投资可控制,主要难点是质量控制,总承包单位从利润最大化出发,在标准规范的范围内,有可能会降低质量标准。代建管理机构编制技术规格书后,将施工图设计要点和相关要求用文字的形式明确,不仅堵住了总承包单位降低质量标准的风险漏洞,还能有效确保建设项目满足使用要求。

三是固定合同总价。《方案》明确,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签署固定总价合同,除功能需求变化造成建设方案、规模和标准重大调整外,原则上不再增加其他变更费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