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兵寄语百年大党丨冯国樑:我带着第一套人民币进上海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贺书引 倪鹏 伍行健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7-15 08:28:21

冯国樑(年龄94岁,党龄73年)

寄语:共产党就是要为群众谋幸福

 

文字:贺书引

摄影:伍行健

摄像:杨占伟、杨阳

视频制作:倪鹏

出品单位:中国军网、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不经意间,第一套人民币已经伴随中国社会经济走过了72个春秋。诞生在革命战火里的人民币,从中国走向世界,一步一步地登上了属于它的历史舞台,也见证着新中国从硝烟走向繁荣的沧桑巨变。

此刻,穿着老式军装坐在椅子上的笑眯眯看着镜头的老人,正是陪着人民币走过这数十年岁月长河的冯国樑。虽然现在冯国樑的听力不太好了,但是不妨碍他和记者交流,他拉着记者指着自己手写的入党申请书和第一代人民币票样,记者看着眼前略微发黄的纸张,听着冯国樑兴致勃勃地讲述,故事也缓缓浮于记者眼前——

1945年9月,冯国樑跟随父亲来到苏北抗日根据地,参加了新四军,成为新四军一师后勤部印刷厂的一名印钞员。当时,他被分配到江苏省宝应县安丰镇余庄的印刷厂。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吃饱穿暖都成问题,印钞环境更是简陋。冯国樑回忆道:“记得一次印钞机的柴油机发生故障,没有现成零配件,如果通过地下党人员辗转到上海去买,不仅沿路有危险,印钞工作也将被迫停工。”大家商议过后,决定用“手动”的方法,摇动大转盘带动小转盘,再推动胶印机转动。战士们和当地农民20多人,冒着可能被转盘快速转动夹断手指的风险,昼夜赶制,完成了印钞任务。

接受中国军网记者采访时,冯国樑讲述自己参军的经历。中国军网记者 伍行健 摄

 

很难想象,印钞厂在炮火声中有序撤退的时候,这些战士如何扛着四五百斤甚至一吨多的设备,乘船北上,中途每到一地,就立即建厂,突击印钞,直到敌人逼近印钞厂不到几里路,他们才在大部队掩护下就地销毁钱币半成品,带着印好的货币,紧急转移。

很难想象,渡过黄河到达山东后,他们赶上了饥荒,每天两顿的山芋吃了三个月,却能够为了把人民币安全交到部队手中,每人分配2000张放在背包中,扛着机器,背上枪支、手榴弹,徒步行军到达孟良崮。

这些事情在冯国樑口中也不过是简单的一句:“部队把我们保护得很好,这些不叫苦。”

在冯国樑的笔记本上,有这样一句话:“你们未完成的革命事业,我们后来人要继承和发扬下去,要像你们那样坚定革命信念,为革命奋斗到底。”

问及笔记本中提到的“你们”是谁,老人缓缓地说:“1946年4月8日,秦邦宪、叶挺和邓发等共产党员在回延安途中因飞机失事壮烈牺牲,部队召开了追悼大会。”会上,冯国樑被他们为革命冲锋陷阵,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

1948年8月,冯国樑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张逸之、谢振林两位同志是他的入党介绍人,“得知党组织批准我为共产党员,当时非常激动!”冯国樑眼含热泪对记者说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我是深有体会的。如果没有共产党,我在旧社会还是个流浪汉,是共产党把我培养成了一个革命战士。”

1948年8月14日,冯国樑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是他为了保存资料后来誊写在本上的“入党申请报告书”。(受访者供图)

冯国樑的入党介绍书,这是他为了保存资料后来誊写在本上的内容。(受访者供图)

 

1948年初,中央筹备发行中国人民银行货币,这项重大的印制任务就落在了冯国樑所在的印钞厂,他有幸成为新中国“人民币”的第一代印钞人。

1949年初,冯国樑所在的印钞中队,乘着北方清晨的薄雾,静悄悄地从山东出发南下。“南下的道路曲折艰辛,我们乘坐的火车到达安徽蚌埠的固镇时,铁路桥被国民党反动派飞机炸断,部队决定徒步行军继续南下。”

冯国樑(左一)和战友临别山东留念,摄于1949年2月18日。(受访者供图)

 

1949年5月26日,上海解放的前一天,冯国樑和战友们带着全国第一套人民币随解放军部队进驻上海,参加接管上海印钞厂工作。不到两星期,第一批人民币成品就进入国家金库。

然而管理和改造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人民币初登上海滩,市面上多种货币混杂,投机分子乘势兴风作浪,恶意抬高人民币兑换银元的价格,人民币的发行遭受到国民党反动势力的遏制。

“人民币进入上海,经历了一场不亚于淮海战役的金融保卫战。”冯国樑感慨道,“党组织对伪造人民币、伪造银元、贩卖假钞票的罪犯采取防范和打击的措施;又对印钞厂职工开展思想和保密教育。后来慢慢地,人民币就固定到上海了,随后发行到全国,到现在人民币到世界上去了,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货币了!”冯国樑骄傲地说道。

冯国樑给中国军网记者介绍第一套人民币票样。中国军网记者 伍行健 摄

解放初期,上海人民印刷厂职工抬着第一套人民币样品欢庆解放。(受访者供图)

 

岁月悠悠,昔日为党为人民的初心,沉淀后逐渐变成了一种情怀。离休后,冯国樑拿起摄像机,走遍上海的每一条街道,沿着黄浦江到外滩,冯老用视频记录着上海每一处的风景,用镜头拍下上海的每一点变化。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用自己手中的摄像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让不能出门的老同志从我拍摄的视频中感受到咱们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从冯国樑笑意盈盈的眼神中读懂了,如今的上海滩已如他所愿,如看他拍摄视频的老同志所愿,如那些牺牲的战友所愿。

离休后,冯国樑喜欢拿着摄像机出去拍摄视频。(受访者供图)

虽已94岁,冯国樑还能熟练地用电脑处理照片和剪辑视频。中国军网记者 伍行健 摄

作为上海人,冯国樑和记者讲述上海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变化。中国军网记者 伍行健 摄

【人物简介】冯国樑,1927年11月8日生于上海。1945年9月,冯国樑跟随父亲来到苏北抗日根据地参加了新四军,被分配到江苏省宝应县安丰镇余庄的印刷厂,成为新四军一师后勤部印刷厂的一名印钞员,从此与人民币结下了不解之缘,1948年入党。1987年底离休,现居上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