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兵寄语百年大党丨罗教立:抗美援朝战场上荣立二等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梁 倪鹏 等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09-02 08:39:36

罗教立(年龄91岁,党龄70年)

寄语:永远听党话,铁心跟党走

 

文字:彭剑锋、刘朝晖

摄影:周梁

摄像:周梁

视频制作:倪鹏

出品单位:中国军网、湖南娄底军分区

 

今年5月,记者来到湖南省新化县奉家镇双林村,见到了已经91岁高龄的罗教立。在与他近两个小时的交谈中,他的眼中始终带着光,记者的思绪仿佛跟着老人的讲述被拉回到那段枪林弹雨的峥嵘岁月。

罗教立,1930年3月出生,幼时因家境贫寒,未进过学堂上学。1950年8月在新化县水车镇入伍。同年10月,罗教立随部队开拔到鸭绿江边,驻扎两天后,正式奔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罗教立讲述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荣立二等功的事迹。

谈起抗美援朝战争第五次战役,罗教立自豪地说:“我在这次战役中荣立了二等功。”

那是1951年4月至6月间的一个晚上,当时,他所在的连队在休整,身在警卫班的罗教立负责站夜岗,在岗哨前面是一条奔流不息的小河。站岗至半夜时,忽见河边停了一只木筏子,从木筏子上下来两个人,一人放哨,一人伸着脖子慢慢往岗亭方向摸来。罗教立立刻举枪大喊三声“谁?”对方不但没回应,反而加快脚步朝前行进,罗教立知道是敌人摸上来了,二话不说,对着敌人就是一枪,立刻击毙了来犯之敌。另一个人见势不妙,立即上船逃跑。有“神枪手”之称的罗教立,又是一枪,结束了他的性命。连长听到枪声后率领战士们来到岗哨,看到这一幕,不由地夸奖罗教立,并把他的事迹向上级进行了汇报。因为这次出色表现,罗教立荣立了二等功。

罗教立说,那次战役历时50天,敌我双方进行了激烈的攻防作战,是抗美援朝战争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这次战役粉碎了敌人企图在中朝军队侧后登陆、配合正面进攻、在朝鲜蜂腰部建立新防线的计划。

罗教立回忆月峰山阻击战。

1951年美军发起的“秋季攻势”在东线遭到惨败后,又于10月中旬在西线集中兵力向金城一线的防御阵地发起了进攻,月峰山阻击战拉开序幕。

10月18日拂晓,美军的两个营向月峰山阵地发动了疯狂的、连续的进攻。罗教立在连长王志兵的带领下,悄悄找到了一处非常有利的山头,等待敌人进入“口袋”。武装到牙齿的敌人,面对英勇的志愿军战士,没敢前进半步,罗教立所在连队为大部队前进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虽然月峰山阻击战取得了胜利,但是每当谈起此役,罗教立总是泣不成声。他说,看到战友牺牲比他自己的大腿被子弹射穿还心痛。由于罗教立杀敌勇敢,战绩突出,于当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接受记者采访的罗教立。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罗教立所在的部队留在了朝鲜,帮助当地百姓进行战后建设,为朝鲜人民重建家园立下了汗马功劳。

1957年,罗教立退役,回到了老家新化县奉家镇。他曾经在红田村担任过村党支部副书记,修建过孟公桥头水库,经常参与并大力支持村里的各项工作。

村民说,罗教立为村里做过很多好事,但从不居功自傲,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如今,91岁的他依然发挥余热,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为村里建设建言献策。他关心国家大事,始终感念党恩。他说:“党组织没忘记我,没有党就没有我现在的生活,我永远都会听党话、跟党走。”

【人物简介】罗教立,1930年3月出生,湖南省新化县奉家镇双林村人。1950年8月入伍,10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1年入党,荣立了二等功1次。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罗教立所在的部队留在了朝鲜,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1957年退役,回到老家新化县奉家镇,现居湖南新化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