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集团军某旅:着眼实战需求升级训练课目推动战训耦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亭臣 褚玉垒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2-18 08:38:00

第82集团军某旅着眼实战需求升级训练课目

标准“扩容”推动战训耦合

解放军报讯 马亭臣、褚玉垒报道:“砰!砰!砰!”春日,第82集团军某旅战术射击场硝烟弥漫。完成100米精度射击后,二级上士黄子浩没有丝毫放松,开始准备下一内容的考核。此次实弹考核,他还需要在单兵近战射击、战斗协同射击中达标,才能取得一张合格证。

硝烟未尽,枪声又起。单兵近战,距离不等的3个靶标随机出现,射手在短时间内完成射击;战斗协同,3人小组在进攻中分头进入不同靶位,面对多组靶标自行分配任务。

三场考核检验一杆枪,折射出该旅练兵之变。

“从实战出发,设定成体系的训练标准,才能更为客观全面地评估部队战斗力水平。”该旅作训科参谋马寅杰说,标准“扩容”是实战化训练逼出来的。他介绍,平时训练中,内容和标准都是基于野战场景条件设置的。一次演习中,该旅工兵分队在城市作战背景下执行任务,操作手面对燃烧的车辆等障碍时,因处置经验不足导致行动失败。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该旅党委的思路更加明确:以战领训、以训促战,首先要建立符合实战需求的训练标准体系。为此,他们按照不同任务背景进行训练设计,形成了“场景确定行动—行动匹配需求—需求解析能力—能力构设课目”的训练标准生成链路。

“按部就班训练基础课目和专业课目,虽然不难达标,但上了演训场往往心里没底。”黄子浩以掩体构筑为例说,他们将这一课目细分为城市场景地物改造、山地场景地物改造、开阔地场景地物改造3个衡量标准,并严格按照标准开展强化训练,不断推进战训耦合。

同时,该旅还总结参加联演联训、国际军事比赛等任务经验,集纳战场需求丰富课目内容,取得良好效果。曾与外军同场竞技的该旅副参谋长李小龙,结合实践经验升级战场设计,并将爆破课目与装药设计课目结合成连贯应用性课目,部队战斗力得到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