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减负,第71集团军某旅研发“智慧军营”信息系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骏峰 刘仁浩 肖茂鸿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2-19 10:18:55

第71集团军某旅研发“智慧军营”信息系统——

基层办事减负提速 机关办公集约高效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骏峰 特约通讯员 刘仁浩 通讯员 肖茂鸿

2月上旬,第71集团军某旅装步六连一级上士张龙辉,在连部通过“智慧军营”信息系统提交家属来队申请。很快,营连主官便通过该系统审批同意。随后,张龙辉又利用该系统,查询家属来队住房的水电费余额并及时充值,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5分钟。

张龙辉告诉记者,以往家属来队,申请公寓房、缴纳水电费等事项要多次往返机关办理相关手续,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影响家属来队的行程安排。类似现象在官兵训练、工作、生活中还有不少。

基层官兵有所呼,党委机关有所应。为提升旅队全面建设数字化信息化水平,该旅与相关单位密切协作,研发“智慧军营”信息系统,有机融入办公网络,让机关与基层之间实现数据实时传输、信息快捷共享。

记者打开“智慧军营”信息系统发现,该系统涵盖战备训练、部队管理、日常办公等多个方面,不仅能够实时查看官兵在位情况,动态更新车辆装备状态信息,还为官兵请销假、家属来队、车辆申请等事项办理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网络平台。

协助张龙辉办理完家属来队手续后,连队文书王金辉通过“智慧军营”信息系统,对去年下连新兵档案进行核验归档。“依托信息系统,档案核验快速准确,再也不用一遍遍地翻档案袋了。”王金辉感慨地说。

“基层办事少一点麻烦,练兵备战就能添一分动力。”该旅作训科参谋邓继航表示,“智慧军营”信息系统让数据跑起来,不仅给基层减了负,也让机关办公更加集约高效。说话间,邓继航将基层上报的训练考核结果录入系统,与前期训练成绩进行比对,自动生成态势图,训练成效一目了然,为下一步旅党委议战议训和拟制训练计划提供了数据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