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强军目标·我们这十年丨陆军航空兵某部:“雪山雄鹰”飞出新航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宗兴 纵恒 刘乐乐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2-28 06:32:28

陆军航空兵某部——

“雪山雄鹰”飞出新航迹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通讯员 纵 恒 刘乐乐

官兵进行飞行训练。胡彦龙 摄

【标兵风采】陆军航空兵某部多次在高原高寒地区开辟新航线、穿越“生死线”、守护“生命线”,出色完成国际军事比武、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春日高原,冰雪未消。拉开直升机侧窗,一股寒风吹入,陆军航空兵某部飞行员蒯宗南深深吸了一口气。驻守高原11年的他,早已适应了这里的起降环境。

“那时,座座雪山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聊起刚到该部时的情形,蒯宗南至今记忆犹新。他的训练笔记上,记录着和战友在雪山之间练兵的情况:进行山头斜坡、狭小平台等特殊场地机降;改进夜间外吊挂、滑跑起降、机降突击等课目;探索空地指挥、戴夜视镜飞行等训练……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蒯宗南说,为了不让生命禁区、飞行禁区成为制约打赢的“盲区”,他们不断加大高原高寒地区训练强度。

首次在高原地区组织全要素战术作业演练,首次整建制参加高原适应性训练,首次成建制在高海拔地域实施机降、起落和编队演训……在强军目标引领下,该部官兵在雪山峰谷间不断实现新突破。

一山更比一山高。2015年,该部首次参加联合演训。飞行员谌亮驾机掩护地面集群冲锋,因躲闪不及被蓝方密集的防空火力“击落”;演训场另一侧,特战队员搭乘直升机朝蓝方纵深突进,刚完成机降就被“火力包抄”……

演训失利让该部官兵意识到,飞越雪山仅是战场的“入场券”,能打仗、打胜仗需要飞越更多关隘。“作为新质作战力量,只有融入体系训练,才能在融合中塑造全新自我,实现战斗力的倍增。”特级飞行员张胜健说。

记者翻阅该部多年前的训练记录看到,陆航、特战两个兵种一起训练时,主要围绕机降、伞降等课目进行,双方分别担任“战场运输队”和“临时乘客”角色。

“力量融合局限于浅层面,训练模式没有与时俱进,协同配合亟待加强,这些情况制约了新质战斗力的生成。”张胜健说,如今的训练,体系融合、协同联训已成为常态。

演训场上,该部指挥员与不同兵种指挥员共同制订演训计划;机长与特战队员协同训练伞降、机降;突防分队与防空分队展开攻防演练……从单打独斗到联合制胜,从要素累加到体系融合,该部加速推进训练转型,不断深化战训耦合。

“时代为我们提供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飞行员李炎告诉记者,以往,评价飞行员能力的主要标准是个人飞行技术水平;如今,地面力量作战编组、战术战法运用等新内容,成为他们训练的必修课。

每年,该部官兵分赴各地驻训,在复杂环境中和多支部队展开协同训练,从“能飞”向“善打”跨越。前不久,李炎带领新飞行员学习装甲、炮兵、通信、电子对抗等兵种装备和作战知识,探索多兵种、多武器平台协同战法,完成了数据联通验证。

引擎轰鸣、铁翼飞旋,蒯宗南驾驶战鹰腾空而起,展开空中巡逻任务。机翼下,蜿蜒崎岖的边防线在人迹罕至的冰峰雪谷中不断延伸……

短评

勇挑重担 接续奋斗

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程,注定要踏过无数荆棘,跨越无数险峰。越接近伟大目标,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陆军航空兵某部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锐意进取、砥砺奋进,在雪域高原飞出崭新航迹。他们的实践证明,越是面临艰难困苦,越要苦干实干;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努力奋斗。

展望新征程,还有很多隘口需要奋力跨越,还有很多险滩需要勇敢闯过。强军路上,只要我们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接续奋斗,就一定能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不断把新时代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