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空联手!第75集团军某旅联合空军某部开展实兵对抗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唐承畅 冯邓亚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3-23 08:42:48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与空军某部联合组织实兵对抗演练——

暗夜鏖战,陆空联手砺剑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唐承畅  冯邓亚

南国春夜,随着急促的防空警报响彻营区,第75集团军某旅联合空军某部开展的一场夜间实兵对抗演练拉开战幕。

战车轰鸣,人员就位……接到机动命令,该旅各型战车迅速按作战编队驶出营门,向预定作战地域疾驰而去。

“强军目标催人奋进,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扎实推进练兵备战。”该旅领导介绍,为推动战斗力建设提质增效,全旅官兵只争朝夕、快马加鞭开展课题攻关,紧盯短板弱项组织战法研练,与友邻空军某部建立常态化联演联训机制,双方互为“磨刀石”,共同砥砺打赢硬功。

小股“敌特”袭扰、遭“敌”空中侦察……行军梯队刚出营门,特情接踵而至。凭借平时训练积累的丰富经验,参演官兵沉着应对、灵活处置,化解多种特情。

抵达预定作战地域,该旅某营指挥员王明诚立即派出先遣小组进行阵地侦察。确认安全后,各火力单元快速占领阵地。装备展开、建链组网、搜索目标……一时间,战车穿梭、雷达飞旋,一派忙碌景象。

“发现‘敌机’!”特情通报突至,官兵瞬间紧张起来。出乎意料的是,“敌机”只是在火力射击范围边缘徘徊,并无进攻之意。就在官兵疑惑不解时,另一架“敌机”利用附近山体掩护,悄然展开低空突袭。转眼间,一辆战车被“摧毁”,数名号手“阵亡”。

“遭强电磁干扰,通信信号中断。”随着“敌”空中攻势越来越猛烈,战场态势不容乐观。王明诚立即切换通信方式继续指挥,雷达操作员樊杰杰同步展开抗干扰操作,再次捕获目标。

战机转瞬即逝。王明诚果断下达发射命令,“敌机”被成功击落。

“唯有不断锤炼打仗本领,增强随时准备打仗的紧迫感,才能在未来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深研战法、精练打法,与空军某部常态组织实战化条件下的联合训练、对抗训练,实打实磨砺防空利剑,先后完成跨区驻训、红蓝实兵对抗等重大演训任务,部队战斗力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凌晨时分,战斗依旧激烈。连续奋战数小时,参演官兵已十分疲惫。某导弹营教导员李国华通过电台开展战场动员,号召官兵继续拼搏作战,各战位号手紧盯“敌情”动态,随时准备迎战。

“战争不会挑日子,备战没有间歇期。我们组织夜间实兵对抗演练,就是要最大限度缩小训练与实战的距离,时刻保持‘弓满弦、带甲眠’的状态。”李国华说,只有备战打仗这根弦绷紧了,实战化训练才能越练越扎实、越训越管用。

转移作战阵地,调整阵地配置,抗击多批次目标……东方欲晓,晨光初现,这场陆空对抗演练落下帷幕。官兵们征衣未解,立即围绕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展开复盘研讨。

经过一夜鏖战,该旅多种新战法得到检验,为下一步展开专攻精练打下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