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基层减负有方法:给下发通知“立规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宇伦 周易浩 高骏峰 徐 雯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6-01 08:56:35

给下发通知“立规矩”

——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为基层减负的一段经历

■朱宇伦 周易浩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骏峰

李柄锐 绘

一天深夜,第71集团军某旅侦察一连指导员任琦刚准备躺下休息,就听见有人敲门。门外是连队文书,带来了这样一条消息:“指导员,接到机关通知,明天早上不出操,继续组织环境卫生整治。”

“不是下午刚组织过卫生大扫除吗?”“好像是旅长看到有些道路旁的树没浇水,所以强调要对路旁的所有树木浇水和修剪。”听完文书的汇报,任琦马上重新安排次日工作。

好巧不巧,第二天一早,旅长刚好看到侦察一连的官兵正热火朝天地和树“较劲”,问及原因,他有些哭笑不得——自己只是随口说了一句“有些树该浇水了”,没承想搞得基层连队连早操都不出了。更让他意外的是,连队文书怎么大半夜还在收通知?于是,他找来下发通知的部队管理科参谋谢睿,询问个中缘由。

“昨天晚上我们一直在外检查,回到科里已经22点,想起您的指示,于是抓紧下发通知落实。”听完谢睿的解释,旅长叮嘱他:“以后工作要加强统筹,不能给基层增添负担。”

这件事后,旅长将文电通知下发工作放在了心上。经过一番观察了解,他发现,仅一周时间,侦察一连接收的各类通知竟然高达数十份,仅22点30分之后接收的就有10多份。

翻看这些通知,其中不乏“旅长政委强调”“传达到全体官兵”等字样。这让旅长更加疑惑,因为在他的印象中,并没有这么多需要全员传达的事情。而一些“领导强调”的内容,是党委一班人平时常讲的,并不是什么新要求。于是,在交班会上,旅长严肃地提出了这个问题,并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展开讨论——为啥连队一周接收那么多通知?

“有些事情比较急,又担心基层不重视,所以加上了‘领导强调’”“感觉通知比较重要,不能仅仅传达到主官”……讨论中,机关干部道出实情。

也有一些基层带兵人反映:机关下发通知,经常通过好几种途径,有的是通过值班室,有的是通过文电专网,还有的借助办公网,很多内容是重复的;有的机关部门一味追求“事不过夜”,不分轻重缓急,通知想发就发……

其实,该旅近年来一直大抓基层减负,会议文电的数目得到了控制。但通过这次会议,该旅党委一班人意识到,为基层减负仍然任重道远。

“基层和机关的工作都是千头万绪,机关要加强协调,基层也要主动抓自建,做好该做的事情,不能一方当‘甩手掌柜’,一方盲目‘被动应对’。”会后,该旅党委重新明确需要向基层下发的通知,严控发文范围,将同类型的通知合并之后再行下发;对要求组织学习教育的内容,通过强军网公示,提醒各连掌握。与此同时,机关每周召开一次工作协调会,结合部队实际情况加强统筹,避免工作冲突。此外,他们优化发文途径,要求各科室上报值班室梳理汇总,统一下发。针对不少官兵质疑的“通知时效”问题,该旅决定由值班领导按照通知内容和密级严格把关,严禁不分紧急程度,一发了之。

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基层连队收文数量明显下降,官兵们一改过去“被机关通知牵着鼻子走”的状态,更加专注于练兵备战,主动对照营连建设标准抓建的热情也越发高涨。

前不久,该旅组织教育实践配合活动。活动开展前,宣传科科长赵军便与机关各部门在工作协调会上进行了协商,确定时间和活动内容后将计划公示在强军网上,避免每到一个时间节点就频繁下发通知。

编余小议

减负,不仅仅是方法问题

■徐  雯

不管有无必要,一味全文照转,甚至出现《关于转发〈关于转发×××的通知〉的通知》;文电内容又空又长,让人看了一头雾水;下发时火急火燎,要求“加急完成”,但细看文电内容其实并没有什么急事;不顾基层一日生活制度,周五晚上下发通知,要求下周一上午上报材料……在过往的稿件编辑中,编者与基层官兵交流时常常听到类似的事情。如果个别机关下发文电通知总是这样,那基层官兵心生抱怨也不足为奇。

其实,要避免这些现象的出现也不难。作为机关,面对上级的文电通知,要充分发挥“关闸限流”的职能作用,做好合并精简再进行下发;面对本级下发的文电通知,怎么写、写什么内容、何时发,机关有足够的自主权,完全可以结合基层的实际情况确定。

用文电通知指导基层,是党委机关常用的一种工作方式。但我们要明白一点,基层官兵抱怨的并不只是文电通知本身,更有机关的态度。一些机关部门下发文电通知时,首先想的并不是这些文电通知能否帮助指导基层,而是“文件下发了,我的工作就完成了”,很少考虑基层实际和承受能力。可以说,随意下发文电通知,成了一些机关人员推卸责任的一种方式。

因此,要解决文电通知过多过滥问题的关键,在于机关能否真正站在基层的角度,想要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只要真正树立起“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理念,尊重基层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坚持依法依规办事,推动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相信“五多”问题一定会得到有效遏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