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人手记丨这次考核,“熟人考官”没“放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胥鸿飞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6-01 08:57:45

这次考核,“熟人考官”没“放水”

■第73集团军某旅二营六连班长 胥鸿飞

这两天,旅里组织单兵单装考核。我带领班组6名同志,自信满满地走进考场。

考核节奏很紧张,很快就到了防护训练课目考核。这是我们的强项,所有人员基本都能在2分钟内将防护装具穿戴完毕。考核组下达“敌情通报”后,大家迅速判明风向,开始争分夺秒穿戴防护装具。

果然,考官掐表通报:用时不到2分钟。此次考核的考官,是我的同年兵李帅,在兄弟连队当副班长。我听他报出成绩,不由嘴角翘起,有些得意。这时李帅开始通报问题:一人袖口没扎紧,一人防毒面具没有戴到位……

随着李帅一通点评,我们班组的考核分数也直往下掉。我见状急忙用恳求的目光看着李帅,他却不为所动,在考核记录本上逐条记录扣分原因,然后在成绩单上写下了“不合格”3个字。

我又羞又恼,气愤地离开。没承想,考核一结束,李帅就追了上来:“鸿飞!走那么快干啥啊?”“我们考核不合格,不赶紧回去‘补课’,站在这里丢人吗?”我对李帅十分不满,自然没什么好脸色。而李帅则不复刚才考核场上的严词厉色,笑呵呵地拍了拍我的肩膀:“你们用时确实很短,但防护训练不能只看速度。如果刚才是在战场上,按照你们班的操作,有几个人能活下来?平时训练不从严,战时肯定吃大亏。正因为你是我的好战友,所以才对你不留情面。”

李帅的话让我发热的头脑渐渐冷静下来。确实,李帅履行职责严格监考本就没错,反而是我,明知大家防护装具的穿戴没有达到标准,却为了追求速度视而不见。不仅如此,我还因考核不合格迁怒李帅,可以说是错上加错。想到这里,我不敢抬头直视李帅坦然的目光。李帅没再多说什么,拍了拍我就离开了。

看着李帅大步离去的背影,我羞愧之余下定决心,今后一定严格标准组织训练,把每一次训练都当成真正的战场。只有这样,才是对自己、对战友负责。

(何至瑜、解放军报记者赖文湧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