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集团军某旅组织直播授课,沉浸式体验井冈山斗争岁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任 和  向玉斌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6-02 08:58:59

第81集团军某旅深入红色场馆直播授课受欢迎——

沉浸式体验井冈山斗争岁月

■任 和  向玉斌

“真没想到,竟在教育课上有了一次沉浸式体验。”日前,在第81集团军某旅组织的一堂直播课上,千里之外的红色圣地井冈山“走”进各营连学习室,“登”上了官兵们的手机屏幕。

“今天由我带领大家上井冈山,重温当年的红色故事……”跟随某营教导员黎兴华的镜头和讲解,全旅官兵在课堂上与红色圣地井冈山展开了一次亲密接触。

“现在这条崎岖陡峭的山路,便是著名的挑粮小道。当年为解决粮食问题,朱德元帅就从这条路挑粮上山……”直播镜头中,蜿蜒的登山道、气喘吁吁的游客,让官兵们深切感受到革命先辈创业的艰难。

“眼前被VR还原的,是我军战史上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黄洋界保卫战。”黎兴华话音刚落,官兵们耳边突然传来枪炮声和此起彼伏的呐喊声。逼真的战斗场景,让官兵们仿佛置身于当年的枪林弹雨中。

“即使敌众我寡,革命先辈也没有后退半步”“敌人困兽犹斗,又发起了冲击,我现在手心里全是汗”“战斗过程太惨烈了,可见和平多么来之不易”……授课过程中,官兵们自发互动起来,纷纷刷起弹幕抒发内心的感受。

“这堂课真是太过瘾了!不仅让我们足不出户一览红色圣地,还能通过弹幕让大家互动起来,解决了空洞说教效果差的问题,希望能经常组织。”授课结束后,下士黄惟武意犹未尽,还沉浸其中。

“新颖的授课形式,抓住了年轻官兵的兴趣点,授课过程中的弹幕互动,随时发起讨论交流,大家想说啥就说啥,都是当时的真实感受。”谈起这堂直播课,黎兴华脸上难掩兴奋。

教育形式的转变,激活课堂一池春水。前不久,该旅成立优秀教员宣讲团,广泛搜集意见建议,遴选呼声最高的几种授课形式在部队推广,直播课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该旅先后选派6名优秀政治教员奔赴4个红色圣地进行直播授课,官兵们先后“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西柏坡纪念馆等场馆,在身临其境中触摸红色历史,凝聚起奋斗强军的磅礴力量。

“看到先辈们住过的土坯房、睡过的破棉被、坐过的木板凳,内心很震撼。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该旅一名机关干部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向先辈们学习,艰苦奋斗、练兵备战,在新的征程上提振精神状态、凝聚奋进力量,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