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集团军某旅高炮营排长张旺红:“梦幻课堂”提高教育实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林嘉棋 安 澜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6-02 09:06:12

第73集团军某旅高炮营排长张旺红创新授课方法——

“梦幻课堂”今日开讲

■林嘉棋 安 澜

“欢迎大家来到‘梦幻课堂’,今天我将用一粒扣子给大家变一个魔术……”在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大课上,高炮营排长张旺红的“梦幻课堂”开讲了。只见张旺红以魔术为牵引,丝丝入扣地引导新下连的战士“要扣好军旅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台下的新战士听得津津有味,不知不觉就将教育内容牢记于心。

这几年,张旺红是该旅思想政治教育课堂的“常客”。官兵们说,只要张旺红一上场,大家都会充满期待。谈及引入魔术元素授课的初衷,张旺红告诉笔者,没想到当初小小的尝试,居然会取得这么好的教育效果。

几年前,张旺红刚下连不久,指导员便要求他给官兵们上一堂教育课。为了让自己在讲台上的第一次亮相给战友们留下深刻印象,张旺红想到了他擅长的魔术:“如果授课时视情插入一个小魔术,活跃一下课堂气氛,效果会不会不一样呢?”

很快,在连队教育课的互动环节,张旺红将紧贴授课主题精心设计的一个小魔术穿插进去,令大家耳目一新。直到现在,连队战士还对这堂课记忆犹新,认为这种新颖的形式把“大道理”讲得更加生动了。

初次尝试便收获成功,张旺红信心大增,他利用所学积极设计创作与工作、生活、学习相关的魔术,与辩论、短视频等多种元素融为一炉,打造出别具一格、形式新颖、风格鲜明的“梦幻课堂”,逐渐在全旅叫响。

“梦幻课堂”得到大家广泛认可后,张旺红有了更大的雄心:“‘梦幻课堂’不能仅仅局限于讲台,还可以延伸到军营的每一个角落。”如今,无论训练转场,还是劳动间歇,经常可见张旺红的“梦幻课堂”,三五分钟讲清一个道理,形式活、效果好。

“把课上得‘有意思’,始终不忘把内容讲得‘有意义’。”张旺红告诉笔者,他在想方设法牢牢抓住战士眼球的同时,也在不断增加内容厚度、挖掘理论深度上下功夫,让思想政治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

“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随着一句结束语,“梦幻课堂”到了下课的时候,官兵们仍意犹未尽,热烈地讨论着。张旺红边听边记录,开始构思下一次授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