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集团军某旅营营对抗演练升级:一次“反袭扰” 三个“没想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马赫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8-17 07:04:38

第79集团军某旅瞄准实战推进营营对抗演练升级——

一次“反袭扰” 三个“没想到”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马赫男

盛夏,大漠深处,第79集团军某旅一场反袭扰课目战术考核悄然打响。

趁着浓浓夜色,一支支袭扰分队奔袭穿插,直逼目标——炮兵营阵地。“蓝军”指挥员、担负袭扰任务的该旅侦察营营长杨星宇一开始便使出“杀招”:派出无人机侦察阵地,伺机展开“空袭”。经过简易改装后的无人机携带炸药,借助侦察车的掩护,在进入炮兵营阵地2分钟后,便将火炮损毁顺利返航。而全副武装的炮兵营官兵等了一晚,也没见到“敌人”。

可另一边,胜利的喜悦还未散去,侦察营就接到上级通报:一辆侦察车被摧毁!不仅如此,该营官兵还发现,车顶的伪装网,车内的一顶头盔、一套夜视器材也都不见了踪影。

原来,炮兵营在反袭扰的同时,也向侦察营派出了袭扰分队。“竟然被钻了空子!”杨星宇不敢怠慢,迅即出动新式侦察车对炮兵营的袭扰分队进行搜捕。

时针指向凌晨2时,随着任务结束,大家紧绷的神经得以放松。考虑到白天还有机动任务,炮兵营将最初安插的岗哨只保留了三分之一,其余全部撤回。

孰料,凌晨4时许,天空微微泛起鱼肚白,侦察营再度发起袭扰,打了炮兵营一个措手不及。“任务不是已经结束了吗?”在此次袭扰中“阵亡”的哨兵邢龙一时间有些发懵。

战术考核结束,炮兵营和侦察营之间的“你来我往”引起全旅官兵热议,三个“没想到”成为大家口中的高频词——

“没想到无人机竟然是损毁火炮的‘主力军’。”

“没想到担负反袭扰任务的炮兵营,竟然会跳出演习预案,主动前出袭扰侦察营。”

“没想到侦察营打破常规,在袭扰结束后再度来袭。”

炮兵营营长石楠告诉记者,防无人机袭扰一直在他们的反袭扰预案中,但当时接踵而至的“敌情”让人无暇顾及,加之当晚无人机飞行高度超出正常高度不少,这才使他们百密一疏,导致火炮被损毁。

侦察营营长杨星宇坦言,以往他们执行袭扰任务,其他单位都是全员收缩警戒,甚至“五步一哨”“十步一岗”,可这次却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复盘总结,侦察营才发现,原来是他们的一支渗透小队返回时暴露了行踪,炮兵营排长张仕君带领袭扰小组悄悄尾随,在摸清宿营部署、岗哨分布、换岗规律后,他们突然发难,斩获丰硕战果。

“相较于以往的固定模式、固定角色,现在我们如同彼此的‘磨刀石’。”复盘总结会上,两位营长都感慨,“真刀真枪几番过招后,不仅提升了彼此的实战思维,双方总结梳理的新战法也得到了有效检验和完善。”

对于此次反袭扰课目战术考核的结果,该旅党委也是喜上眉梢:“‘没想到’的背后看似是不按套路出牌、不遵循演习预案,实则是跨越了‘思维之障’,缩短了训练与实战间的距离。只有让演练中多些‘没想到’,战时才能‘全想到’!”

随后,针对此次袭扰与反袭扰案例,该旅引导官兵对标实战,深化战训耦合,组织力量认真查找演训中的固化套路,并剖析问题根源、推进问题整改,立起了“‘敌情’不断升级,难度不断加码”的演训导向。

与此同时,他们还以“战场上还有哪些‘意料之外’”为话题展开讨论,鼓励官兵大胆使用紧贴实战的好做法,纠治查摆出“实弹射击中‘敌人’始终一动不动”“特情处置后‘阵亡’的驾驶员离奇复活”等一系列训风演风不实的问题,在全旅上下掀起新一轮练兵备战热潮。

在最近的一场战备演练中,作战支援营行军梯队遭遇“混合障碍阻拦”与“小股‘敌特’袭扰”的叠加特情。发现情况后,他们按照先期战斗编组,及时派出步兵前出破障,步战车跟进支援。同时,让狙击手抢占有利位置,拔除“敌”火力点。全营多种力量密切协同,很快化解了危机。负责此次演练导调的该旅作训科参谋郎凯凯感慨:“如今,随着对手的实战思维不断突破升级,‘蓝军’越来越不好当了。”

平时演训要多些“没想到”

■祁加杰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三次“没想到”,折射出的是官兵实战思维的不断突破升级。今天演训中的“意料之外”,可能就是明日战场上的“情理之中”。越是演训中习以为常的固定招法、惯用套路,就越容易成为被敌人利用、突破的薄弱环节。

随着军事科技不断发展,战争形态持续演变,未来战争中敌人的袭击方向会更多、进攻维度会更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打破惯性思维,摆脱脚本套路,减少预案依赖,平时就把敌情意识贯穿始终,多琢磨“难想到”的战术招法。同时,将“没想到”“新出现”的“敌情”、特情、险情进行梳理汇总并开展针对性训练,力争在战时“留一手”“多一招”,确保战场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训练,是为了更好地走上战场。必须紧盯不同作战任务、不同作战对手、不同作战阶段,将真实多变的战场环境融入日常演训当中,对“敌情”进行充分预想并提前制订多种应对预案,努力让“没想到”变成“意料中”,这样才能在战场上的“危局”“险局”“困局”面前保持临危不乱,做到见招拆招,增加打赢未来战争的制胜砝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