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合成师传承“铁骑精神”奔腾在奋进征程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台浩 陶佳乐 缪然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22 07:00:26

“铁骑”奔腾

■台浩 陶佳乐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缪然

新疆军区某师传承发扬“铁骑精神”,激励鼓舞官兵勇敢无畏、不惧生死、一往无前。图为该师某红军团“黑马连”官兵在执行任务前高唱战歌。李仁锡 摄

战车轰鸣,炮弹怒吼……侦察无人机引导炮兵分队对“敌”指挥所等要点目标进行精准覆盖式打击,装甲分队随后迅速发起冲锋,突入“敌”前沿防守阵地。

大漠秋点兵,戈壁起雄风。近日,新疆军区某合成师打响了一场实战化综合演练。

该师诞生于1932年2月,其前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支骑兵部队——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骑兵大队。在90年奋斗历程中,他们参加战役战斗500余次,光荣参加开国大典,3次参加国庆阅兵。一代代官兵用奋斗和热血凝结出以“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严明自觉的组织纪律、紧密团结的内外关系”为主要内涵的“铁骑精神”,成为激励官兵矢志强军、奋勇向前的重要支撑和力量源泉。

“我们是英雄的骑兵第一师……”去年年初,该师接到命令,开赴海拔近5300米的雪域高原。伴着《骑兵第一师》的铿锵旋律,“铁骑传人”闻令而动,奔赴目的地……

行进途中,女驾驶员梁颖、原康迪驾驶牵引运输车跟随车队在山路上盘旋。海拔越来越高,梁颖从上衣口袋掏出丹参滴丸,含在嘴里。原康迪深吸了口氧气,目光炯炯盯着前方。她们做好了随时处置险情的准备。

从驻地到演训地,海拔落差超过4000米、温差超过20℃,远程机动历时十余天。梁颖、原康迪本来不在出动的驾驶员名单之中。为了争取这次机会,她们攥着请战书走进连部……

人人都知高原苦,为何还争着抢着提交请战书?梁颖抿了抿干裂的嘴唇说:“要是挑任务、怕困难,我们就不是‘铁骑兵’了。”

她坚定的回答,充满身为“铁骑传人”的骄傲和自豪,也说出了年轻官兵对“铁骑精神”的切身体会——它是一声令下,便要所向无前、拼死也要完成任务的责任担当,是革命军人听党指挥、服从命令的天职使命。

采访中,二级上士韩强还给我们讲述了一次难忘的升旗仪式。

去年“八一”,天还未亮,官兵便顶着寒风在雪地中扫出一块方方正正的平整场地——高原条件有限,无法立起旗杆,他们准备用吊车升国旗。

当国旗升起的那一刻,喘着粗气的他们挺立在寒风中,泪水湿了眼眶。韩强说:“当时,我的脸和手被冻得生疼,但心里热乎乎的。”

90年来,这支部队的驻训点位在变,执行的任务在变,使用的武器装备在变,但党叫干啥就干啥的精神内核和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始终不曾有丝毫改变。一茬茬官兵,在“铁骑精神”的洗礼中,在多种考验中,总是顶上去、冲在前,彰显对党的绝对忠诚。

“共产党员集合,跟我上!”该师拍摄的党史学习纪录片《丹心向党铸军魂》中展现了令人热血澎湃的一幕:在海拔5400多米的一场合成营高原山地进攻战斗演练中,该师某红军团“黑马连”担任进攻主力。党员突击队扛着党旗,冲在最前面,全连官兵英勇无畏,勇猛冲锋……

这样的场景,与80年前那一幕,何其相似。

1942年4月29日拂晓,日寇企图进攻我冀南抗日根据地,突然对我武(城)北和邢(台)济(南)公路南两地发起“铁壁合围”。

“骑兵团!冲锋!”危急时刻,该师前身部队、某骑兵团政委况玉纯单手擎旗,在骑兵队列前高呼口号,团长曾玉良第一个抽出战刀。随后,全团官兵高举战刀,如潮水般冲向敌人。一场血战,他们突破日寇封锁,让敌人的妄想落了空。

前不久,由该师官兵自编自演的文艺情景课《合成铁骑向战行》,将这段光荣历史在舞台上重现。先辈们舍生忘死的战斗血性,让年轻的铁骑官兵深受感染。

是“铁骑”,就当勇敢无畏、不惧生死、一往无前。这是他们始终传承的战斗作风,是他们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近年来,该师注重从光辉历史中汲取力量,培塑官兵战斗精神。他们结合师史编写“回忆录”“英雄谱”“战斗故事集”。在高原演训期间,该师鼓励官兵撰写战地日记、战地故事、战地诗词、战地新闻,并定期评比“铁骑先锋”。这些活动不断激发着官兵练兵热情。他们自豪地说:“今天的‘战地日记’,也许会成为明天的‘回忆录’,现在的‘铁骑先锋’,可能是未来的‘英雄谱’。”

茫茫雪野,千沟万壑,怪石耸立。坦克穿山谷、越沟壑,碾碎满地冰雪,行进在“生命禁区”。5300米、5400米、5500米……随着海拔一路上升,坐在101号坦克驾驶舱里的该师某团团长周兆亮,明显感到坦克爬坡愈发吃力。

“此时继续爬坡,操作稍有闪失,坦克就会失控,后果不堪设想;但如果放弃,则无法收集新装备极限数据,怎么办?”换挡位、松离合、踏油门……数个动作一气呵成,伴随着坦克轰鸣,周兆亮驾驶坦克继续爬升。随后,102号,103号……一辆接一辆,该团官兵凭着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成功驾驶坦克到达海拔5700米地域,让装备登上了新高度。

“亮剑”国际军事比武,斩获2枚金牌、1枚银牌;挺进高原驻训,不断刷新高原训练极限;实兵演练中,取得考评第一……近年来,“铁骑传人”奋力进取,不断在练兵任务中取得成果。在“铁骑精神”培育下成长起来的年轻官兵,已经接过先辈们手中的接力棒,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对“传承”的回答。

“装备变了、战法变了,但我们‘铁骑’部队敢于创新训练方法、勇于迎难而上的精神始终没变。”前不久,在该师“铁骑先锋”颁奖晚会上,获奖者、作训科科长吴楠自豪地介绍,新型装备列装不久,他们便组织了一场多兵种协同作战演练,瞄准极限条件挖掘装备最大潜能。

“风雪刺骨斗志扬……”晚会上,歌舞剧《这样训练好》通过舞蹈表演,对比式呈现该师52年前率先在全军展开冬训与如今在高原风雪练兵的场景,浓郁的战斗气息让全场官兵热血沸腾。

大屏幕上,一幕幕科技练兵画面依次呈现——“根据‘机器狗’侦察,某高地有‘敌’部署30人、4座地堡……”指挥员迅速下达火力打击指令,数架某型旋翼无人机迅速前出,实施火力打击和定点爆破……

演出间隙,该师领导向我们介绍,起初,高寒、缺氧、低压的恶劣环境让无人机等装备“水土不服”。为此,他们专门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忍着高原反应,加班加点研究。最终,他们研究、验证了一系列适用于高原的新战法。

前行路上,总有一个又一个难题检验着这支部队。但越是挑战艰巨,就越能激发出“铁骑传人”敢于创新、踏实创业的进取精神,激励他们奋勇向前,为战旗增光添彩。近年来,他们组成“训练攻关组”突破训练瓶颈,开设“铁骑讲武堂”研学经典战例,不断提升官兵破解训练问题的素养。

光阴如梭,精神永恒。奋进征程上,“铁骑”官兵高擎英雄精神的火炬,始终以高昂的姿态,在各个阵地上向前奔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